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东方时空]出走背后(二)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7月18日 20:43 来源:
进入[东方时空(新版)]>>


集体罢工的奔驰

  CCTV.com消息(东方时空):奔驰出租车集体出走以后,大众公司调查并核实了奔驰出租车的亏损情况从而决定修改合同,降低司机们的分钱与违约金。奔驰出租车司机们与公司的纠纷就此解决。一切又恢复了平静。

  可这样的平静还不到一个月就被打破了,公司的四十名红旗车承包司机联名上书要求公司取消合同中定点维修的规定,并且表示十天之内若不取消定点维修,就换一个地方来解决此事。

  牛建伟 出租车司机:在外面修只要一天,在他那边要三天到四天才能给你修好,但是这个钱公司又不会给你退掉的,又不会给你减的,我们没钱挣了。

  牛建委是联名上书的红旗车承包司机之一,据他解释出租车维修有他的特殊性,由于每月要交给公司9000元的分钱,每车每天必须赚到350元才能保本,这需要正班司机和副班司机轮流开才能做到,也就是说出租车是24小时运转的,所以出租车一旦出事故,司机们都会选择随到随修的24小时快修店进行维修,以便在最短时间内把车修好可以继续做生意。

  然而去年十月,公司提出了一个在司机们看来不切实际的规定,规定他们必须在一家8小时工作制的4S修理厂进行维修,这对于停一天就亏一天钱的出租车司机们来说那就是要了他们的命。

  司机甲:时间耽误不起,真的。(多修)三天算多少钱,三四1200元钱,加上还要赔20%就是2000元,再加上500元钱免赔,公司再罚掉100元。我出了一次事故要赔掉我多少钱,我算下来都有5000元钱了。

  司机乙:4S店效率太低,他们是按时上班按时下班,我们出租车要的就是时间。

  (司机丙同期)所以现在随便找个司机问一下,你说你是杭州大众的出租车,说我找你来帮我开车,别人马上头一摇,电话就给你挂断了,我们不和大众公司的车子打交道。

  司机们反映在杭州所有的出租车公司中只有大众公司一家是定点维修的,所以自从有了这条规定以后,许多副班司机都走了,现如今承包司机们想重新找副班司机都成了难题。

  记者:所以你们都不去4S店?

  司机:我们去干什么?4S店我去换一次机油,140(元),我到这里换一次机油65元钱就够了,而且是随到随换,马上就让你换掉了。你到4S店的话,说不定还得开票啊什么的,搞上一个多小时才搞出来。

  (记者)你觉得应该(取消定点维修)?

  (司机)对啊,本身这个合同不合理的嘛,你没办法,你要么不签,你不签你就没的开车。(记者)你们安心公司有没有定点维修?

  (司机)安心公司随便到哪里修的。

  (记者)你们别的公司就没有定点维修的吗?

  (司机)我们没有。

  (记者)你们是哪个公司?

  (司机)我们是百事顺(公司)。

  (记者)杭州就是大众一个公司有定点维修的吗?

  (司机)就是大众公司,应该是这样说。

  那大众公司为什么要定点维修呢?

  许增 杭州大众出租车公司总经理:你不出事故就没损失,出了事故就损失。现在杭州的(司机),有一个不好的习惯,就是出了事故以后赚钱。比如说保险公司赔6000或者7000或者8000元,到修理铺修个4000或5000元,3000元钱可以放到自己口袋里。我们要修理厂进(公司)来,保险公司赔多少钱,赔6000元7000元8000元,全部给我们修完,按照质量,保证质量。

  原来公司认为是因为司机们贪图便宜在质量不过关的快修店修车,才导致红旗车的质量下降,事故率不断的。

  所以明知定点在8小时工作制的4S店维修会导致亏损,公司也执意要出此规定,意在控制事故率,保证质量。

  靠事故赚钱的说法让司机们很是气愤,司机们认为在快修店修理不仅能够保证质量,而且由于速度快,价格实惠,保险公司理赔的钱刚好抵消了司机们的停运损失。在杭州除了大众公司以外其他所有的出租车公司都是这种修法,

  牛建伟:杭州两百企业,人家怎么不要求呢?

  司机们还认为,红旗车事故率高与快修店的修理质量无关,两年前,公司响应市里的形象工程,把桑塔纳换成了红旗,外表豪华的红旗车让司机们很是心动,于是便承包了下来,可是由于红旗车耗油大,自2004年油价一路飙升以来,司机们每个月仅油钱就从换车前的一两千涨到了目前的四五千,加上红旗车的维修保养以及车分钱都比桑塔纳高,司机们的月收入已从换车前的3,4千一下子降到了1千多块钱,大量的出租车司机纷纷退出出租车行业,以至于有的出租车只有一个司机在开,由于每月的分钱丝毫没有减少,司机们往往是疲劳驾驶,而疲劳驾驶是导致事故率高的主要原因,在这样困难的情况下,公司却规定了定点维修,想以司机们的亏损为代价来控制事故率,结果却是加快了副班司机的流失,反而是增加了事故的可能。

  在司机们看来定点维修是不则不扣的霸王条款。就在红旗车司机们与公司经过了无数次协商还是没有结果的时候,奔驰出租车集体出走了,在看到奔驰车集体出走后公司立即派人与出走的司机们和谈并很快修改了合同中不合理的规定,问题始终得不到解决的红旗车司机们便认为对待态度强硬的公司,出走不失为一个好的办法。

  出租车司机 牛建伟:他们不也是和公司交谈了也是无数次,公司也是不想给他们解决,一直都不给他们解决,怎么说呢?现在这个公司,就这样比较强硬的,态度特别恶劣,强硬的很。人家只有走到极端,玩点真的,他才能知道。他就是不见棺材不掉泪,他就这样的。

  于是司机们便联名上书了,联名上书实则是对公司的最后通叠。

  许增期 杭州大众出租车公司总经理:合同上约定的,定点取消了,他第二个要求又来了,第三个要求又来了,没底的。

  公司领导认为司机们联名上书中要求公司在十天之内取消定点修理厂,否则就换一个地方来解决此事的说法纯属是利用奔驰车出走来吓唬公司

  公司担心再次修改合同一来等于承认公司管理上有问题,二来会助长司机们动不动就以出走相要挟的风气,所以在红旗车的问题上,公司只是口头承诺司机们可以多找几家定点修理厂,本以为这样就可以缓解矛盾,可当司机们向公司推荐了一家修理厂,公司却认为不合格而推翻了以后,

  联名上书中的18位河南司机还是把公司的18辆红旗出租车开回了老家河南鄢陵县。

责编:复苏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