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儿子音信全无一年多 老夫妇进京寻子拾荒度日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7月15日 07:47 来源:

  

贴了寻人启事后,老许说他每天都带着老乡给的旧手机,生怕错过儿子的电话。(叶洲 摄)

  京华时报消息:

    儿子音信全无一年多

    “……父母年事已高,思儿心切,茶不思,饭不想,彻夜难睡,日渐消瘦,急切盼望与儿团聚!”半年来,这样的寻人启事,许平均、侯莹夫妇已贴出去近300张了。

    他们在寻找儿子许玉明。26岁的许玉明一年多前进京工作,之后再也没了消息。因思念和担心,今年年初许平均夫妇到北京寻找儿子。半年过去了,他们只能靠拣垃圾维持生活,但儿子依然没有消息。

  老夫妻京郊拣垃圾度日

    7月12日上午, 北京市房山区阎村镇吴庄村,记者在村民的指引下找到了许平均、侯莹夫妇居住的大杂院。

    院里住了十多户人,都靠拣破烂为生。院内到处堆着废弃物品,连日的大雨使得地面泥泞不堪,空气中弥漫着一股腐臭味。

    中午1点,许平均、侯莹老两口一前一后推着板车出现在了院门口。车上装着收拣来的废报纸和废塑料。他们将塑料放在了院子里,将报纸放进了屋内,怕受潮。

    他们的房门口挂着门帘,门帘是由5块旧窗纱拼成的。5平方米大小的屋里,摆着一张砖头砌成的床,一个木质案板上摆放着半个白瓤西瓜。除去悬挂的电灯,家里没有一样电器。角落里放着一桶水,那是早上出门前接好的,“到了中午,自来水就停了”。入夏以来,他们还没洗过一次澡,每天只能用毛巾擦身体。

    进门后,老两口就开始忙活他们的午餐———手擀面。侯莹一边揉面,一边絮叨着:“玉明最爱吃我做的手擀面了。他要回来了,一口气能吃上三大碗。他已经一年多没吃我做的手擀面了。”说着,神情有些黯然。

    面条的卤是在蜂窝煤炉上做的,用了两个鸡蛋、两个西红柿和一个青椒。

    吃饭的时候,侯莹反复说:“今天只有两个鸡蛋了,全做了卤。要是条件好点,在和面的时候放个蛋清就更好吃了。我家玉明最爱吃了。”

    对于记者的出现,老许夫妇有一些顾虑,他们怕儿子看到报道,会“觉得没面子”。但最终,“多一分找到儿子的希望”这样的想法,战胜了顾虑。

    儿子进京后失去消息

    老许夫妇是河南省周口市商水县固强镇张庄村的村民,他们有两个儿子。他们的骄傲———小儿子许玉明,一年多以前进京后就没了音信。

    张庄村村民余大姐在电话里告诉记者,许玉明从小勤奋好学。2000年高考,许玉明发挥失常,成绩没上本科线,后来进入洛阳大学土木学院学习。2003年7月,儿子许玉明大学毕业了,同时,许家也欠下了2万元的债。

    大学毕业后,许玉明在洛阳一家建筑公司上班。那时,他经常给父母打电话,逢年过节也都回家看望。

    2004年11月,许玉明对母亲说,洛阳的工资较低,他想到北京去闯荡一番。许平均夫妇表示支持。临行前,许玉明跟母亲说,不在北京闯出一番事业他绝不甘心。

    2005年春节,许玉明回家过节,提到在北京找工作不顺利。正月初六,他怀揣着父亲给的600元钱,再次进京。大约十天后,他给父母打电话,称自己在海淀区车道沟一个广告公司里做平面设计,“一切都好”。

    那之后,许玉明再也没有任何消息。

    老两口在家一等就是一整年。又一个春节到了,许玉明没回家。

    在北京打工的同乡老袁回家过节,许家夫妇上门询问在北京是否见过他们的儿子。老袁说北京那么大怎么可能碰到啊!老两口听完,眼泪流了下来。

    苦寻儿子半年无果

    节后,老许夫妇怀揣着1000多元钱,从河南到北京寻找儿子。

    初到北京,他们在车道沟附近租了间平房,沿街寻找儿子。只要是写字楼,只要有广告公司,他们都进去询问。

    他们还复印了100多张寻人启事,在车道沟区域张贴。

    一个月以后,老两口带的钱已差不多用完,而儿子依然没有消息。在老乡的介绍下,他们在房山区阎村镇吴庄村花50元(每月)租下一间约五六平方米的平房,开始拣破烂、收废品。拣几天破烂换了些钱,老两口就清晨5点从房山出发转三次公交车到海淀,寻找儿子。然后,再回去拣破烂换钱。

    在今年3月初的时候,他们的大儿子许玉忠说,自己曾接到弟弟的电话,弟弟说他看到寻人启事后才打的电话,说自己在圆明园附近工作,一切都很好,过些天会去看望父母的。随后,他回拨电话,发现那是北大附近的一个公用电话。

    几个月过去了,许玉明一直没露面。但老大的这一“线索”,使老两口改变了寻找的方向,他们复印了100多张寻人启事,贴到了北大、清华、圆明园等地,但依然无消息。

    夫妇俩依然苦苦找寻

    老许夫妇现在的邻居、老乡纷纷推测玉明可能发生了意外,无法和父母取得联系。有的邻居甚至怀疑,许玉忠讲述的3月份玉明的来电可能有假,“是为了宽老人的心编的谎话”。

    对于老乡的这个揣测,许玉忠跟记者说,弟弟确实跟他通过电话,通话时间不足5分钟,当时他在电话里责怪玉明为什么不联系家人,话还没说完玉明便挂断了。

    老许夫妇跟老乡们也曾到派出所查询玉明的下落,但结果显示,玉明没有在北京办暂住证。另外,到目前为止,发生意外的人员名单里也没有他的名字。

    阎村派出所的申警官告诉记者,从目前的信息看,许玉明应该是有着自己的想法,自己不愿和家人联系,而且也有可能已离开北京。由于他不属于失踪,警方无法通过网络发出协查通知,更无法立案调查。

    记者将许玉明的情况告知了他的母校。洛阳大学土木学院办公室的王老师说,许玉明2003年毕业离校后没再和学院联系过,但他们仍会联系许玉明曾经的同学和老师,一起打听他的消息,“大家一起努力,总会好些的”。

    目前,老许夫妇依然一边拣破烂一边找儿子。年近六旬的许平均每天都揣着老乡送给他的旧手机,等待儿子的来电。怕手机突然没话费,接不到儿子的来电,他向别人请教了几次,终于学会了怎样查询余额。

    老许说,虽然手机里一直没传来儿子的声音,但他每天都会拿出来,查看很多次。

责编:刘彦妤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