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东方时空]动物专家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7月14日 21:04 来源:
进入[东方时空(新版)]>>


  CCTV.com消息(东方时空):这是云南西双版纳野象谷风景区,经过训练的大象正在表演节目,欢快的气氛中一名武警战士引起了我们的注意,如果他是一名普通的游客,那他应该和其他游客坐在一起,如果他在维持秩序,他的目光为什么又在大象身上呢?

  表演结束后这位战士没有和其他游客一起离开,而是和风景区的训象师坐在了一起。

  阿猛:我看,刚刚训象了嘛!首先不是把那个大象当作动物来看待,要把它当作兄弟和朋友来相处,最终把它这个象训好。

  武警战士在风景区干什么?为什么又要教训象师如何训象呢?原来他是云南武警西双版纳森林大队的傣族战士名叫:阿猛!阿猛在一个训象世家长大。阿猛从小就和爷爷在一起学习训象。

  阿猛:我爷爷现在健在么,他有些训象的经验啊,技巧啊,这些他 跟我说一说,都告诉我,所以说我训起来比较容易一点,然后我经常,小时候经常和大象有一定的接触么

  阿猛所在部队附近的野象谷风景区,新引进的几头大象,野性难训,好几次差点伤到人。景区的老板听说了阿猛祖传的训象绝活,几次登门请阿猛帮忙。经过上级批准,阿猛利用休息时间到野象谷风景区帮助训象。到野象谷没几天,野性难训的大象就给阿猛来了个下马威。

  阿猛:那个前段时间这个野象啊从那个山上下来,到这个操场上,把那个衣服和毛巾给扯下来,那个秋千给推翻了,所以当时这个围观的人都挺害怕。

  第二天阿猛和战友进山巡逻时,意外再一次发生了。

  队长:大家看看比较危险哦,今天快到宿营地的的时候碰到野象了,还好今天咱们,野象没向咱们发起攻击。

  阿猛说,据老一辈人讲,过去不会出现这样的事情

  阿猛:我爷爷常提起说年轻的时候,他常跟人,大象在河里面洗澡。我说这还是挺好的,现在这个事情都很少,那野象都是成群结队的,都来到咱们村寨里面,到咱们村寨里面,人也不怕它,它也不袭击人,有的小象时间长了,不愿意走。

  为什么过去人和动物能够和睦相处,现在却出现了种种矛盾,阿猛有些迷茫。

  阿猛想起了早些时候,他和战友们救起的一只小象然然,当时这只小象被盗猎者的夹子夹伤了腿,而且起初然然对阿猛他们并不友好。

  阿猛:刚拿的时候,拿大铁链,就是,两前腿和两后腿拿大铁链给捆上了,就是给杵在那边,就固定在那块,然后你也不能在它脑袋那块,它脑袋,它拿鼻子,它鼻子长,可以甩你啊,一甩人到那块也不敢接近它。

  阿猛像对待自己的朋友一样照顾然然,渐渐的,小象然然的伤好了,也和阿猛成了朋友,通过和然然的相处阿猛意识到,也许人类对动物的伤害才是彼此对立的根源,要想改变对立的状态必须从沟通开始。

  阿猛:不管是 任何动物,我感觉,都要首先跟它处感情,就要把它当作自己的朋友啊,兄弟啊,首先是要有耐性。

  阿猛:然然!好长时间不见了,想不想我,伤口有没有好一点,我看一下,看看你的伤口,好多了,好了就不理我了!

  阿猛:还认识我是吧!

  战友:它说认识.

  阿猛:认识我是吧。

  阿猛的战友很多是北方人,平时很少有和野生动物相处的机会,阿猛在巡逻时就有意识的让战友和遇到的动物多些接触。

  战友:蛇!蛇!

  阿猛:这蟒蛇,没事!来!弟兄们都来看一看!

  战友:这是什么蛇啊?

  队长:你小心点!

  阿猛:没事!这蛇小,它一般都在树上等着鸟吃呢!

  记者:这是什么蛇?

  阿猛:这~蟒蛇这个!

  记者:小蟒蛇吧?

  阿猛;小蟒蛇!

  队长:以前我们碰到的比这大,那个比这大多了,这个估计就是等着在树上吃鸟的!

  阿猛:这家伙在这挽着~~

  记者:你拿给他们看,给他们吓着,你小心点!

  阿猛:来看看!来来!瞅一瞅!没事的,它不咬人!

  一开始,战友们对动物都敬而远之。一不小心蟒蛇的粪便弄了阿猛一身。

  阿猛:没事!没事!

  阿猛:告诉你啊!这块水深这块!

  战友:巨蜥!

  队长:告诉你啊!别咬到你啊!

  阿猛:没事!没事!还在么?

  战友:哇塞,这么大,拿稳了别咬着人。

  阿猛:对!,摸没事 没事!摸一摸!

  慢慢的战友们开始不再害怕动物

  阿猛:跟它建立一下感情!没事!来来来!

  队长:当心别咬着!行了!咱们赶路!放了它吧!

  阿猛:走吧!

  为了进一步促进战友们和动物的沟通,阿猛把野象谷马戏团请到了军营,并且带头和动物朋友做游戏。在阿猛的带领下战友们和动物朋友玩得很开心。

  战友们和动物成为朋友的时候,阿猛也圆满完成了在野象谷风景区训象的任务。

  经理:你转业干脆到我这干啥了!

  阿猛:我趁着有经验!

  经理:高薪聘请你!

  阿猛:谢谢!谢谢!

  经理:不错!不错!

  临别时,阿猛和野象谷的大象朋友们一一道别,他又特意和战友们去探望他们救过的小象然然,离开的时候,然然送了又送。

  阿猛:回去回去!下次我们再来看你了!

  战友:再见啊!然然!

责编:扈航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