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北大清华“开放”带来隐患 
移动用户
联通用户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7月09日 22:56 来源:CCTV.com
进入[晚间新闻报道]>>

  CCTV.com消息(晚间新闻):暑假刚刚开始,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就成了旅游者聚集的热点地带,去年,两所大学还对进园的游客有所限制,今年则完全向社会开放。记者在这两所名校发现,这里简直已经成了黄金周期间著名的旅游景点,学校里已很难再放下一张平静的书桌。

  要是不看校名及标志,很难让人相信这里就是名校“清华大学”。摩肩接踵的人群,到处晃悠着的导游旗,一拨又一拨的旅行团……如同到了旅游景点一般。校园各处都能看到拍照留念的游客,和介绍着清华历史的导游。

  导游:这是畅秀园。

  据了解,进入暑期,不少学生家长都远道而来参观名校,清华大学为了满足外地游客游览清华的愿望,从去年底开始向社会全面开放,而不少旅游公司也纷纷组团开展两所大学的“修学游”。可是谁也没有料到开放后一下涌入如此多的游客,清华大学西部参观区几乎与街心公园一样。

  清华大学保卫处:我们没有办法上面要我们开放。清华学生人太多,太乱。

  尽管学校分游览区和教学区,可他们还是经常能看见违规越界的旅行团,甚至在食堂里也会看到游客的身影,这对假期里留校的很多学生以及校园的正常秩序都造成了一定的影响。这样的情况,在北京大学等其它名校也大致一样。

  北京大学保安:晚上12点来都可以。

  每天到北大和清华旅游的游客约有两万多人,记者在调查后发现,他们并不是散客,而是北京的各个旅行社组织来的,北大、清华可能想不到,自己免费开放,却给了旅行社发财的好机会。

  记者随便跟着一个旅行团在清华大学里走了一趟,发现不少游客到北京旅游的主要目的,就是带孩子看名校。因为不了解北京所以只能跟着旅行团游览。北京很多旅行社都把清华、北大当成重点旅游点向游客推销。 记者在一家旅游公司的宣传册上看到,北大、清华与圆明园等景点都放在一起,全程游览一天需要150元,单独游览北大、清华则是50元。

  导游:每天最少有两万人你看这人多多呀。

  这么计算下来,旅行社一天可以通过两所名校赚取九十多万元,学校不收取任何费用,却成了旅行社的摇钱树。而且,在这些旅行社中,很多是没有执照的黑旅行社,因为没有检查权,学校的保卫处也只能全部放行。

  清华大学保卫处:很多西门外的农民就开旅行社我们没有办法。

责编:莫伯峰

1/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