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东方时空]世界杯:大学生看球
移动用户
联通用户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7月05日 20:50 来源:
进入[东方时空(新版)]>>


  CCTV.com消息(东方时空):下面让我们把目光投向现在正如火如荼的世界杯,我相信很多中国球迷足球情愿是起源于大学时代,在大学跟同学一起看球恐怕是人生中最快乐的足球时光。那么今年足球世界杯在德国举行,这对于德国的大学生来讲可能是得天独厚的兴事。他们如何来看球呢?我们来看白岩松从德国发回的报道。

  白岩松:我现在就是在德国著名的大学城海德堡接下来拍摄德国的大学生如何看球。

  海德堡大学至今已有600多年的历史,是德国历史上最悠久的一所大学。这所大学是一所没有围墙的大学,它的各个院系就分布在这个城市的不同地方。到目前为止从海德堡大学一共出来了10位诺贝尔奖的获得者。面对骄人的成绩和悠久的历史,不到30万人口的海德堡市每年吸引来的游客就有五百多万人。

  今年的世界杯足球赛在德国举行,这里的大学生也享受着东道主的待遇。

  白岩松:学校管学生看球吗?假如时间正好跟上课有所冲突的话?

  刘媛媛(中国留学生):老师在这一点上非常照顾学生的。我就曾经上过经济学导论课,在那堂课上,老师因为知道一个小时之后有球赛,就提前下课了。

  白岩松:然后你们鼓掌?

  刘媛媛:对,我们非常开心。

  大学生看球的特点是聚在一起看,那学校的食堂就成了这样一个地方。

  白岩松:民以食为天,那对于离家在外的大学生来说食堂也是最重要的。我们现在来到了海德堡大学的食堂,当然里面有吃饭,平常在外面也能吃饭。但是这个食堂对于海德堡的大学生来说可不仅仅是吃饭的问题,还是文化活动的中心。你看,我们赶到这儿的时候,英格兰与葡萄牙这场比赛也已经开始了,这就是海德堡大学看球的主要场所,你看肯球的很多人都是大学生,而且你会发现一个小小的细节,桌子上摆放的啤酒少了,但是可乐多了,但是享受足球的乐趣是一样的。

  随着比赛的进行,聚在这里看球的大学生也越来越多。

  刘媛媛:今天人可能还少一点,因为今天是礼拜六,如果周一到周五的话,基本上这边人全是满的。

  在大学时代因为恋爱而看球,或者说因为看球而拥有了恋爱的机会,是很多大学生难忘的经历,这位穿着贝克汉姆的女大学生正和她的男友一起看球,此时此刻他们的心思是在谈恋爱呢,还是在看球赛呢?

  除了情理球迷外,在这儿还有一些父子、母子球迷。这是因为这儿的大学生有很多是结婚生子的父母。怎么样?在校园里带着自己的孩子一起看球,这可是我们不曾有过的感受。

  现在比赛进入了中场休息时间,我们一起到海德堡很特别的学生监狱去看看。

  白岩松:在足球场上当一个运动员犯了错误的时候就要领黄牌,错误比较严重的时候就要领红牌,那领了红牌就要做球间一场或者几场的比赛就不能打。那么当初海德堡大学如果学生犯了错会怎么办呢?我的身后就是海德堡赫赫有名的一个学生监狱,他是1712年开办一直到1914年才停,为什么会有一个学生监狱,到底怎么关学生呢?咱们进去看一看。

  穿过不算宽敞的通道就到了学生监狱的核心部分,你看一推黑灿灿的铁门还真有点进监狱的感觉,不过虽然没有进监狱的主体,两边当初学生的涂鸦已经展示出了一种青春的风貌。我们进的这个屋子就是当时学生监狱的主体,我们可以看看蹲了监狱,住的条件怎么样啊,旁边放着一个铁床,两个人一个屋,这可比我上大学的时候,七个人一个屋条件还好一点。那么当他犯了错误到这儿来受到什么样的惩罚呢,头两天只给水和少量的面包,还有点饥饿治疗的意思。然后到了这儿,你看还有一些会客和游戏的可能。据说很多当初蹲了监狱的要在这儿打扑克、会友,而且他白天可以出去上课,但是晚上回来必须进到这里。

  怎么样?这样的监狱是不是和特别,当然现在这儿已经是海德堡最著名的一个历史遗迹了。说完这个小插曲,让我们还是进入正在进行的比赛当中吧。除了在食堂这样的地方集中看球外,这里的学生还有其它的看球地方。

  刘媛媛:有的去酒吧,或者是在学生宿舍集中看球,有一些条件比较好的学生宿舍,他们是有自己的投影屏幕的,在那里会有一些学生聚在一起看球。

  白岩松:我们已经走进了这个宿舍楼后面的一个小花园,你看下半场的比赛还是0:0,但是大学生看球的方式可一点不平淡,这就是在宿舍楼小花园里头,接着屏幕上大家在看投影,开始我还以为是床单呢,再仔细一看,的确还真是屏幕,这儿看球不错吧。

  在宿舍里看球还有一个好处,可以在花园旁边的水池里冰镇啤酒。一看完学生宿舍,再去另外一个看球的地方看看。

  白岩松:我现在就行走在海德堡城的主街上,当然这是全德国最长的一条步行街,海德堡大学的很多院系的楼也分布在这条主街的两边,你看商业气息也如此的浓厚,大学跟商业结合的这么丰富,看样人家不太忌讳。

  在世界杯期间,用什么样的东西来吸引大学生和游客消费呢?巴西的小罗和德国的巴拉克显然是个不错的选择。上一家这样的酒吧也是大学生看球的一个地方。

  白岩松:由于海德堡有很多来自世界各地的留学生,还有好多来自英美国家,因此这个酒吧是爱尔兰开的。我们注意一下大屏幕,在其他地方看球都是转播的德国电视台转播的比赛,而在这个酒吧里请注意是BBC转播的,它的解说也就是英文的,这样也满足了很多懂英语的,来自英美国家的大学生在这儿看球。

  绕了一大圈,我们又回到了海德堡大学的食堂,这时候比赛正在进行加时赛的段落,显然这场比赛非常地残酷,不过也给了我们时间去发掘更多好玩的地方,你看就在海德堡食堂看球的旁边有这么一张宣传画,我们已经很熟悉2006年世界杯的标识了,全是笑着的,这儿怎么变成哭着呢,显然是大学生的创意,后来经过中国在这儿留学生给我们介绍,原来这是很多女大学生收集球衣的告示,那为什么画哭脸呢,她们认为在很好看的球衣上被人涂抹国旗,涂抹了其它一些字眼,因此是污染了球衣,她们要收回,把它弄干净了。你看大学生蛮有创意的吧。

  英格兰队与葡萄牙队的比赛进入了残酷的点球大战,观战的大学生球迷也完全进入了比赛当中。

  白岩松:这场比赛结束了,我们也即将离开风景秀丽的海德堡。其实校园生活对于人生来说如同世界杯的比赛对于球迷来说都是最为美好的时刻,而把这两者结合那就更是好上加好了,但是无论是校园生活还是世界杯,总有要结束这一刻。正是因为要结束,相聚的日子才显得那么珍贵,我们也特别把以上刚刚拍完的片子献给所有在校园生活当中有过看球经历的人,也特别要对今年即将走出大学校园的毕业生们说上一句,“一路走好!”

  其实不仅仅是大学生,对于所球迷来讲,世界杯都是一个大家欢聚的充分理由。现在世界杯已经进入到收关阶段了,让我们抓紧时间来享受最后的巅峰对决和欢乐派队吧。好,感谢您收看今天的《东方时空》,明天再见!

责编:扈航

1/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