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河北部分地区大面积燃烧麦秆“呛”北京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6月20日 23:26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20日电(记者 张淼淼)“这是什么雾啊?颜色发蓝,还有些呛人。”20日晚上7时左右,在户外纳凉的许多北京市民发现天空突然烟雾弥漫,周围的景物迅速变得模糊。

    记者从北京市气象局得到的说法是:北京目前的天气不具备起雾的条件,并且这“雾”颜色发蓝,没有水汽,还带有呛人的气味,应该是烟。

    记者随即在北京市环保局了解到,北京市环保局已经从河北环保部门得到证实,河北涿州以南的大片地区有农户正在燃烧收割后的麦秆,河北环保部门正在处理此事。

    20日晚9时半记者在北京市环保局监测中心的卫星云图上清晰地看到,北京的正南、西南方向,河北涿州以南有40多个代表“燃烧”的红点连成一片闪烁。另外,云图显示山东部分地区也在大面积燃烧麦秆。

    北京市环保局副局长杜少中告诉记者,20日白天北京的空气质量是良,由于从傍晚开始北京吹起南风,河北方向燃烧麦秆的烟雾迅速开始影响北京,北京的空气质量也随之迅速下滑。

    数据显示,20日下午5时至6时,北京房山、大兴、丰台、宣武、崇文所在的监测站瞬时可吸入颗粒物浓度均迅速上升至每立方米1000毫克。截至20日22时,北京琉璃河地区可吸入颗粒物浓度达到每立方米1500毫克。

    杜少中表示,燃烧麦秆引起的烟雾会引起严重的可吸入颗粒物污染,使其浓度在短时间内迅速升高,另外由于燃烧的烟雾非常呛人,吸入后也容易诱发呼吸道疾病。(完)

责编:倪聪

1/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