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东方时空]你的危机防范意识如何?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6月20日 21:28 来源:
进入[东方时空]>>





  CCTV.com消息(东方时空):今天我们调查的主题是面对可能发生的各种危机,比如地震、火灾、意外伤害等等,你的危机防范意识如何,多少人能做到居安思危。说到危机,特别凑巧,今天是联合国设立的世界难民日。而说起难民,对于生活在和平和安定环境下的我们来说,往往会想到那些在非洲大陆等地区由于饥荒和战乱而流离失所的人们。其实,还有一类难民的产生来自于各种突发的自然灾害和重大人为灾难事故。而这些危机的发生对于我们其实并不遥远。刚刚发生的印尼爪哇省的地震就造成了13万人无家可归。正是出于这种考虑,我国的许多地区都针对当地灾害发生特点建立了相应的应急避难场所,我们通过一个短片了解一下北京这方面的情况。

  [短片一]:元大都遗址公园应急避难所

  看来,为了应对可能发生的危机和灾难,政府已经做了很多的相应的准备工作。那么,作为公众,大家对于这样的应急避难场所又了解多少呢?

  您是否知道距离您家最近的应急避难所在哪儿?

  A 知道 7。95%

  B 不知道 92。05%

  调查结果显示,有九成多的人不知道自己住地附近的避难所在哪儿,相当高的一个比例。当然,这个调查是面向全国的一个调查。这其中可能有的城市还没有设立这样的避难场所,因此很多人不知道也许可以理解。但是,对于已经设立了避难所的城市,人们对于避难所的了解又有多少呢?一起看一下我们的记者在北京元大都公园应急避难所附近进行的采访。

  [短片二]:在指示牌旁边的采访。

  你看,即使是生活在避难所附近的人对于避难所仍然知之甚少。这就不能不让人担心了。

  如果说,地震仍然是一种发生频率较低的自然灾害的话,火灾的发生则是我们生活中相对常见的突发危机。那么,对于火灾,大家的防范意识如何呢?相信很多人都有过入住宾馆的经历。我们知道,大多数宾馆房间都会有逃生路线示意图。那么,入住宾馆时,有多少人会注意了解灾难发生时如何逃生呢?先来看看街头的采访

  [短片三]:来看一个更大范围的调查

  当您入住宾馆时,是否会仔细观察逃生路线示意图?

  A 每次都会 33.08%

  B 偶尔会 39.94%

  C 不会 26.97%

  调查结果显示,只有三成多的人每次都会留意逃生路线。而两成多的人从来不会。四成的人偶尔会留意。表面看起来选择偶而会留意这个选项的人还是具有一定的危机意识。不过千万不要忽略一点,危机并不仅仅会在你恰巧留意的那次发生。可能有人会说,我住宾馆的次数很少,因此遇到火灾的概率很低,根本不足为虑。那么,我们再来看看,大家在自己家里的危机防范意识如何?来看一个调查

  您的家中备有灭火器吗?

  A 有 89.75%

  B 没有 10.25%

  调查结果显示,有九成的人家里没有配备灭火器。是不是家里发生火灾的记率很低呢?我们来看一组公安消防部门刚刚公布的数字,1至5月,全国住宅共发生火灾24021起,死亡608人,受伤293人,虽然起数仅占总数的38%,但死亡人数占76.5%,受伤人数也占47.6%。我们再看一个调查

  您是否认为家中有必要备有灭火器?

  A 有必要 65.84%

  B 没有必要 19.49%

  C 无所谓 14.66%

  你看,虽然有九成的人家里没有灭火器,但大多数人还是认为很有必要。看来,意识和行动还是有相当的差距。更加让人担心的是,还有三成多的被调查者认为家里根本没有必要配备灭火器。说起危机防范,中国其实有很多老话,比如人无远虑必有近忧,未雨绸缪,防患未然。这些都告诉我们,面对不知道什么时候到来的危机,居安思危,才能让灾难真的降临的时候,不至于手足无措。

责编:扈航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