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东方时空]你的产假休满了吗?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6月16日 20:47 来源:
进入[东方时空(新版)]>>



  CCTV.com消息(东方时空):现在的职业妇女,特别是城市白领中非常流行三种人,我们来看一下。第一种人就是整天出差,把飞机当成家的“空中飞人”。第二种,把加班作为家常便饭,不知道深夜为几点的“铁人”。第三种是生了病不轻易请假的“超人”。但不管您是哪种人,现在国家实行计划生育政策,对一个女性来说可能一辈子只能生一个孩子,最为关键的产假大家有没有休满,这就是我们今天要调查的主题。

  首先给大家普及一个知识,24岁以后的生育,在我们国家法定作为晚育,这样可以享受120天,也就是4个月的产假,有多少人没有休满?我们来看看调查的结果:

  你的产假休满了吗?

  没有休满 54%

  休满了 36%

  为什么超过一半以上的人,都没有休到法律规定的4个月呢?来看一下原因。

  你没休满产假的原因是?

  竞争激烈,怕别人替代自己的位置 44%

  工作太忙,单位人手不够 31%

  其它 16%。

  事业为重,放不下工作 9%

  近一半的人说害怕别人取代自己的位置,让我们觉得今天有内容可以继续往下调查,真的在这些公司里就是这样的现状吗?根据我们的了解,一般没有休满产假的人有两种情况,第一种就是被动型的,发现产假被公司克扣了,公司有内部规定,产假没有那么多。第二是主动放弃产假的计划。首先我们看看被动型的网友给我们的留言。

  网友“混在北京的加菲猫”:我们单位许多女职工都没有休到120天,为什么?因为她们都以为产假只有90天,根本不知道可以休到120天。

  网友“透明小鱼儿”:我的宝宝现在才4个月,我已经上班一个月了,我们单位说工龄不满5年,产假只有3个月,我心里一直很不舒服,现在宝宝很抗拒吃奶瓶,常常是饿到我下班才吃,心里那叫一个疼啊。

  网友“我爱丁香花”:我们单位的情况更惨,工作不满三年的不享受任何产假、年假、婚假,所以到现在都没有生孩子。

  看来公司或者单位克扣产假的情况的确存在。碰到这样的情况,究竟作为女职工来说应该怎么办呢?我们听听一位工会负责人的说法。

  中关村高科技园海淀园工会主任黄继晔:确实有的企业有的是恶性,解除与职工的劳动合同。有的虽然说不触犯法律,不了解法律的情况下。

  记者:生育期。

  黄继晔:所以去年“3.8”的时候搞了职工权益保护的普及,就是组织女职工进行法律知识答卷。

  记者:自己要维选。

  黄继晔:你要维权,首先你自己有维权意识,你知道我自己的权益到底是哪些。所以我觉得这个是最主要的。

  要维权,首先自己得搞清楚自己的权益是哪些,我们再重复一遍,如果您24岁以后生育就属于晚育,按国家法律规定享受120天,也就是4个月的产假。我们刚才说了没有休完产假分两种,被动型和主动型,其实更多的人没有休完产假是主动型,是主动放弃的。既然法律规定你有这样的权益,为什么主动放弃呢?

  网友:产前我是一个部门主管,产后回到公司之后发现副手已经全面负责工作了,职位被人替代,自己被换出来做一些无关紧要的工作,无奈只好重新跳槽了。

  网友:我在单位已经做到高级经理的位置了,为了个人发展,我推迟了自己结婚生育的时间,一直到39岁才决定要孩子,休产假之前我自觉地递交了辞职信,为什么?因为我知道这个位置的重要性,不可能几个月的时间是空缺的。

  为了生孩子,把职位都先辞了。作为公司来说,他们在什么情况下会把你们的职位替掉,什么情况会这么做呢?我们听听一位资深人士是怎么说的。

  某咨询公司猎头部总监许荷香:比如休产假一般4个月,4个月产假期间,你如果是临时聘请一个人来,事先跟他说好了这份工作是一份临时性的工作,4个月回来以后还要交给那个人。但是往往挺难的,很难招。你招来这个人如果不能干,招过来没能。如果能干的话,到时候怎么处理这两个人?所以是很难的,很多人是被动的,提前来上班的。

  记者:为什么?

  资深人士:因为他不是一个权责。

  接受我们采访的这位是一位资深的职业者,所以她见过的事情多,她的说法也就代表了很多公司的普遍看法。究竟有多少人休产完产假回来之后发现职位被替代了呢?看看接近4000人的调查结果:

  你生完孩子之后,单位是否保留你的原职位?

  保留了 60%

  取消了原职位 40%

  生育,包括妇女和婴儿都受到保护的法律下,有40%的人得不到原来的职位,这应该说是一个非常严重的情况。仔细分析猎头公司资深人士的说法,发现公司其实也有它的难处,它在不触及法律底线的时候会用主动性的方法来取消你的职位。的确当一个重要的工作岗位空缺4个月的时候,对公司的运行也会十分不利。是否存在一种两全其美的办法呢?经过我们调查,其实现在只有1%的公司在公司内部设立了一个哺育室。如果可以让年轻的妈妈们一边工作一边可以喂自己的孩子,岂不是既能留住人又不妨碍公司的工作吗?这样的一些小小的优惠,我觉得公司真的应该考虑,因为对于年轻的妈妈来说,这种幸福感真的无可替代。同样因为这样的幸福感,我恐怕从下个星期开始就要跟观众朋友做一个短暂的告别了。

责编:扈航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