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东方时空]职场女性 为什么生育晚?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6月16日 10:23 来源:
进入[东方时空(新版)]>>



  CCTV.com消息(东方时空):最近常常去医院,我有一个发现,那就是妇产科里的高龄孕妇越来越多,我们国家医学界有一个划分的界限,就是超过35岁以上的孕妇就叫高龄孕妇。如果超过这个时间怀孕,可能对孕妇自身或者孩子来说,危险性都要增加,但是现在在医院里,超过35岁的孕妇,看着真不稀奇,一个接着一个,而从30岁到35岁大家传统意义上觉得高龄的孕妇,更是司空见惯,而且这个人群主要是以职业妇女,特别是白领为主。因此我们也专门做了一个调查,我们看看现在的职业妇女,认为理想的生育年龄是多少,实际的生育年龄是多少,如果还没有生的话,她们计划要在什么时候生?看看看我们的结果。

  你的理想生育年龄是多少岁?

  30岁以上 8%

  30岁以下 92%

  你的计划生育年龄是多少岁?

  30岁以上 50%

  30岁以下 50%

  你的实际生育年龄是多少岁?

  30岁以下 69%

  30岁以上 31%

  这样让人觉得有一些不明白的地方,现在的经济条件无论如何比我们父母那一代强得多了,现在对于妇女和婴儿的保护在法律上也要完善得多,在这样的情况下,为什么职业妇女把自己的生育年龄越拖越晚呢?下面我们来看一个非常典型的案例。

  今年32岁的邱琳一直是父母心中的骄傲,大学毕业后工作出色,两年前担任了所在企业的人事主管,丈夫在单位也是独当一面,但是唯有一点让邱琳对父母感到了愧疚,那就是现在还无法满足他们想抱孙子的愿望。

  邱琳:我的父母应该说还是比较理解我的,但是也提过这种话题,希望我们能早点要个孩子,但是看我们每天下班回来这么晚,他们也是欲言又止吧。既想让我们早点要孩子,但是也非常理解,觉得太辛苦了,因为他们那个年代跟现在这个年代,毕竟工作节奏是不一样的。

  让父母牵挂不下的原因是,眼看邱琳已经结婚五年,年过30,和丈夫感情也不错,但是至今还没有要小孩的打算。尽管邱琳是一个孝顺的女儿,不想在这个问题上与父母发生分歧,而且自己也喜欢孩子,但是现实让她陷入了两难选择。

  邱琳:自己也始终在矛盾中,总觉得原来刚开始的时候,觉得年纪还不是很大,还可以再工作几年也没有关系,现在确实有了两难的感觉。一方面工作自身本身也比较喜欢,但是压力确实也比较大,另一方面,觉得年纪也到了该要孩子的年纪了,所以这个时候觉得比较矛盾,不是说天天都在想这点事情,但是有时候遇到了别人的孩子,同事中跟我年纪相仿的,人家孩子也挺大了,就觉得触景才会想到这个问题。

  大学毕业艰苦奋斗十年,距离理想的工作越来越近,此时一旦生孩子,对邱琳来说,耽误的不仅是一年时间,更是个人发展的最好时机,这些都使她面临选择的时候不得不迟疑了。

  邱琳: 虽然一个女性谁也没有要求你非要那么拼命,但是你自己对自己有个要求,你觉得自己不能干差,可能我觉得一个女的更多的压力是来自于自己。

  邱琳的这种感受,我也有同感,就拿我自己举例子,我2003年的时候想生,这时候我想今年不行,你想年初的时候是非典,年中的时候就会赶上三峡蓄水,人生是不是只有一次机会可以看到长江的水面一下子涨到135米,拖一拖吧。到2004年有雅典的奥运会,那是2008年之前唯一的一次练兵机会了,2005年要等着神六上天,一直到2006年,我觉得再拖下去,每年都会面对工作的机会,会面对诱惑,但生孩子,一生对于现在的女人来说也许只有一次机会。特别是有意思的是,在我们调查过程当中,我们发现不同年龄段,不同职业,不同身份的人事实上现在都认同育龄妇女所面临的这种职场压力。

  市民:要个小孩,你首先自己得生活最起码得有个保障,要养小孩的话,现在养小孩的费用都很高,如果要小孩的话,就想让他生活的很好,否则的话小孩过得难过,你大人也过得挺紧张。

  市民:现在上幼儿园就交赞助费,上小孩上中学都得多少万多少万的交,现在工作压力也挺大,像我们五十多岁退休,有退休费,比较稳定,起码不管别人,自己完全够,都富余,但是像你们这一代年轻人,以后真有了孩子,怎么弄呢,顾及得太多了。

  记者:担心有了小孙子,生活质量不高?

  市民:对,肯定是。

  马忆南( 北京大学妇女权益研究中心教授):现代人对生孩子很多人认为是一个很严重很了不得的大事情,而在过去的妇女觉得生孩子是天经地义,是做女人一生当中很自然的一件事情,很轻松的就完成这个任务。可是现在呢,要孩子现在必须要一些条件,时间上的条件,比如说你必须有一段时间能够请假,能够空出来,像现在交通这么拥挤,上班工作非常劳累,这都不适合怀孕,另外一个经济上要准备好,生孩子马上要花钱,要给孩子创造一个比较好的物质条件,生存环境。住房方面当然也是一个重要的经济条件,你得有房子,还要请保姆,或者请老人来帮忙,都得有住的地方,做好准备以后才敢要孩子。

  生孩子的时间拖得越来越晚,很多人觉得自己没有准备好,准备当然分是两方面,一个是物质的,一个是精神的。看看大家觉得什么样的条件,最需要做准备。

  如果您还没有要孩子,在物质准备方面,哪一点是最影响你?

  我和我爱人的工作收入稳定 52%

  房子 26%

  孩子的教育基金 12%

  其他 9%

  车子 1%

  觉得在物质方面最重要的是工作收入稳定,也就是说职场压力事实上直接影响了物质的准备。

  有网友给我们留言:我也知道生孩子最好不要超过30岁,但条件不允许,工作压力这么大,我能怎么办,修产假好几个月,工作万一被人顶了怎么办?再说养孩子那么贵,不多赚点钱攒着,不敢生啊。

  还有一位网友他说的是精神方面的问题:我和老公是独生子女,从小就被全家人当做心肝宝贝一样宠着,现在虽然我们结了婚,但总觉得自己还没有长大,没有做好为人父母的准备,我们连自己都照顾不好,怎么去照顾一个孩子呢?精神方面的准备一样重要。

  如果你还没有要孩子,在精神方面的准备哪一点最影响你?

  事业前景不明朗,有不安定感位 47%

  没有做到承担父母责任的准备 33%

  其它 9%

  和配偶感情不稳定 7%

  怀孕的知识储备不足 4%

  我们发现无论是物质还是精神,其实首要的原因都跟职场有关,现在的人当然职场压力大,但是仔细看,事业完美并不代表着一生都完美。像怀孕生孩子这样的幸福感,其实很多过来人会告诉你,它是无法用别的事情来替代的。我本人也在怀孕之后才知道,你知道吗,在妇女的脑子里,其实存在着一种基因,怀孕之后这个基因开始起作用,就是一切胎儿优先,即便母体缺钙的时候,也会从仅剩的钙份里首先去补充胎儿,我意识到这一点的时候,才想到,原来当一个妈妈,这种母爱是生命基因是这么伟大,是这么一件幸福的事情,真希望有更多的人能够来体验这样的幸福。

责编:复苏

1/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