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东方时空]无偿献血 爱心也需要呵护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6月14日 21:58 来源:
进入[东方时空(新版)]>>




  CCTV.com消息(东方时空):今天是世界献血日,用一个数字就能显示出这个社会的确是在进步。我们来看一下无偿献血的比例,1998年全国是22%,当时主要还是靠派指标,轮到你去献血你得去。到了2005年的时候,全国的数量事实上已经超过了85%,在一些城市,比如说北京达到了95%,深圳是全国做得最好的,已经是100%。这充分说明了大家无偿献血的意识大幅度提高了,但是这样的爱心是否也应该有更加健全的激励机制来进行保障呢?这就是我们今天要调查的主题。先来看看献血日的当天,我们在北京一个闹市的流动献血车上拍到的情景。

  上午十点,对于北京市动物园附近的这辆无偿献血车刚刚开始工作,献血车下看宣传材料的人已经聚集了不少。十点零五分,在附近一家商场做收银员的小张,成为了今天第一个走上献血车上的献血者。由于是第一次献血,她不免有些紧张。

  小张:有一点点紧张,后来献血真的献的时候,就不紧张了。

  现在在北京打工的小张,家在外地,前几天她无意中看到献过血的同事,拿回去的宣传材料,于是决定在世界献血日当天来献血。

  小张:我也不知道怎么准备,反正早上就没有吃饭就过来了,九点多就过来了。

  十点半,狭小的无偿献血车上已经显得有些拥挤了,半个小时的时间内,已经有12名无偿献血者在这辆无偿献血车上献了血,他们当中有好多人已经不是第一次献血了。

  来京务工人员:算今天这次是十九次了。

  来京务工人员:在工地工作,到这八点,等了两个钟头。

  来北务工人员:现在刚来北京不长时间,刚找了一个公司,出来买衬衣来了,让我穿正装,然后路过就献个血。

  大学生:我18岁以后过生日,觉得成年了,应该做一些回馈社会的事情,十八岁以后的每次生日,都觉得挺有意义的,就献了。

  献血车上的工作人员告诉我们,这里每天都会有三十到四十人来这里无偿献血,到了周末大约会有五六十人。今天是世界献血日,估计来献血的人会更多。而在这些献血者当中,除了北京本地市民之外,像小张这样的外地经商、务工人员也占了很大的比例。

  把献血作为自己的生日礼物,作为自己踏上工作岗位的第一份礼物,真的是让人感觉非常的温暖。众多的献血者他们到底是本着什么样的目的去献血呢?看看我们的调查,我们在新浪网上对八千多人进行调查的结果是这样的:

  你献血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可多选)

  为社会献爱心 74%

  为自己和家人今后用血方便 37%

  献血有利于新陈代谢 36%

  单位安排的 16%

  检验自己的勇气 10%

  别人都献,我也跟着献了 4%

  我们来看看前面几个原因,这条让我觉得非常有意思,献血还为了自己和家人今后用血方便。的确,在我们国家的《献血法》当中,对于无偿献血者的权利做出了规定。另外,在各个城市和各个地区,都有自己的一些比较详细的规定,我们来看一下这些权利是什么。

  拿北京和上海举一个例子,无偿献血者在五年之内,可以免费使用五倍于本人献血量的血液,直系亲属和配偶,包括父母、孩子以及配偶,可以免费使用等量的血液,五年之后本人可以使用等量的血液。这就是给无偿献血者的一个基本的权利。对于这些基本的权利,献血者是否都清楚呢?我们看看调查结果。

  你是否知道献血者应有的权力?

  知道 85%

  不知道 15%

  记者今天也在献血车上进行了一番体验,发现这点宣传做得相当不错,因为每一个无偿献血者都会得到一个小册子,这个小册子里充分向你讲述了,献血之后要怎么去调理身体,另外献血者有什么样的权利,记录得非常清楚。但是记者深一步采访的时候,发现其实在献血者要去享受这些权利的时候,真的还会有一些麻烦,这个麻烦是什么?

  比如说你真的要到医院用血的时候,事实上“无偿”是这么来实行的,首先得到医院交钱,再拿着本人的献血证、本人身份证和医院收费的清单,到各地的血站把钱报销回来。但是更为麻烦的是异地用血,怎么说呢?我们来看一下,我们今天在采血车上拍到的,两个小时十几个人来献血,这十几个人当中绝大多数是外地人,他在北京工作,所以顺手就在北京献血了。但是如果他的直系亲属,或者他的配偶要在老家用血的话,能不能免费呢?我向你讲述一下情况是怎么样的:首先要在老家先交钱,而且交钱包括两个部分,一个是血液款,一个是用血的互助金,这个互助金大概是三倍于血液款。你还要全部交了钱之后,回到北京来报销,并且这部分的款项是不能报销的。这就让人觉得可能会有一些不方便了,会不会影响大家的情绪呢?我们来看一下:

  如果这些权利落实得很好,会不会影响你献血的行为?

  利己利人,会让我更加乐意去献血 55%

  不影响,献爱心不计较回报 31%

  说不清 8%

  多诱人的奖励措施我都不去献 6%

  我们看到,如果这些权利落实得好,会让他更乐于去献血的人,超过了一半以上。也就是说,其实爱心需要花很多的工夫去维系,我们刚才说的这种给无偿献血者提供方便,在技术上应该不是很难的问题,关键是有没有人充分地去做这件事情,去维护大家的爱心。

责编:扈航

1/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