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 | 网络电视直播 |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东方时空]公安局长(三)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06月14日 21:22 来源:
进入[东方时空(新版)]>>


  CCTV.com消息(东方时空):2005年正月初六,人们还沉浸在春节的喜庆之中,半夜12点,吉林省延吉市110指挥中心突然接到一个奇怪的报警电话,一男子声称自己在一个练歌厅的包房里劫持了一名人质,他要求警方马上赶到现场并开枪打死他。如果不答应,他立刻杀死人质。

  某干警:“一人在这个楼的三楼,三楼,一个;再一个,在这个楼角的四楼。”

  几分钟后,延吉市公安局劫持案件谈判专家赵庆隆在第一时间赶到了现场。

  延吉市公安局刑警大队副大队长赵庆隆:“他(劫匪)当时也是很绝望的。应该是,往往我们最可怕的,就是绝望的人。应该是,对生活、各方面的亲情,各方面一点信心没有。当时,生活方面,他想自杀呢,还没有勇气。所以通过劫持人质来,他借警察手想死的。那么个意思。”

  人质:“(我)跟他说,你要什么我都给你,把我放开吧。‘不行,’他说,‘把我杀掉。’”

  20分钟过去了,谈判毫无进展,但劫匪向赵庆隆提出了一个要求。

  延吉市公安局刑警大队副大队长赵庆隆:“一定要见金光镇。‘延吉市公安局我谁都不认识,’他说,‘金光镇比较狠,再狠,我今天豁出来了。’”

  在听到劫匪的要求后,为了解救人质,金光镇同意劫匪要求,和劫匪谈判。

  “金光镇

  时任吉林省延吉市公安局长

  公安部一级英模”

  某干警:“金局,目前有两名正在屋里边,一男一女。现在我们狙击手,在左右两侧有两名,现在各队已经集合完毕,听命令。”

  金光镇:“好!”

  作为一个有着20多年警龄的老公安,金光镇有过多次解救人质的成功经验。

  吉林省延吉市公安局局长金光镇:“进去之后呢,这个歹徒,现在一看,就是有一个人进来,就马上惊觉起来,而且就马上紧张起来。紧张起来之后,就开始又叫又喊。”

  “我说你为什么这么做?他说我不想活了,这个世界不属于他。他自己干活,从小开始干苦力活,小学没学好,中学也没学好,成绩不好,后来辍学。辍学以后,整个家里都瞧不起他。‘所以我活着没用了。’

  我当时就说,你要死,你可以有很多方式死。你说你这无辜的女孩子,你为什么就你牵着她死呢?他说我不这样的话,你们不会给我开枪。我说你可以,我说如果用其它方式死,你把这孩子放出来,你用其它方式死,我都成全你!”

  其实,作为警察,金光镇不但不能让他死,还要在保证人质性命的前提下,尽量保证他的安全.

  金光镇试图用以往的经验和劫匪谈判,但他失败了。

  吉林省延吉市公安局局长金光镇:“我跟他试图跟他谈父母、兄弟,人世间的感情,还有一些其它的一些,这样想感化他。他根本,谈都别谈。我知道你们那一套,我就是想死。跟他讲什么都不行。他呢,他一直在惊觉中,就怕靠近他。他一再告诉我,我只要有稍微一动,他马上把刀,架得越深、越紧。稍微一动。这个刀非常锋利,一动那动脉,那就是割断的危险。”

  某干警:有没有什么其它的方法,能突破进去。有没有什么看,看门,有没有什么好的方法。

  众干警:没有。

  某干警:那没有办法,只能这么做了。里面谈判不成功的话,我们选择最后一套方案--直接打死。

  众干警:明白!

  某干警:只能这样。

  吉林省延吉市公安局局长金光镇:“但是吧,这个东西呢,我觉得呢,这个总是这个条件不成熟。万一失败了,万一这个枪打不好。它不像是架着狙击步枪,瞄准定向,非常有把握的时候。要是击毙,这是非常有把握的。但这个动态的情况下要打,能不能有把握,这个我心里没有数。”

  谈判无望,强攻不成,时间每过去一分,危险也就增加一分。为了解救人质,金光镇决定空手夺刀。

  吉林省延吉市公安局局长金光镇:“我发现就是这个人质,这个女孩子,女孩子已经是较长时间的这种惶恐状态下,她现在开始已经出现虚脱,开始出汗。而且身体也支撑不住了,而且现在是慢慢地,就是往下滑。”

  人质:“全都是脑子空的,(好像)我已经死了,这样了。喊也喊不出,声音不出来。很迷糊似的,有点。”

  吉林省延吉市公安局局长金光镇:“这样我就告诉那个女孩子,你要振作起来,你现在不要怕,对吧,我们警察在,你不要怕,你一定要振作起来。我用朝语跟她讲的,这样呢,这个女孩子听到我的话以后,就开始提起一些精神。但是这种状态不能持续太久。”

  现场的情形瞬息多变,金光镇警觉地寻找和创造恰当的时机。这时,金光镇点燃了一支烟。

  吉林省延吉市公安局局长金光镇:“我就想这个烟递过去,递过去之后,想点烟,我给他点烟。就找这个工夫,我就找一下手机会。当时这个歹徒说了,你不能起来,而且烟点完了,给我扔过来。这个呢,我失败了。”

  但是,金光镇利用这个机会,逐渐地朝劫匪靠近。

  吉林省延吉市公安局局长金光镇:“靠到一定的程度之后呢,当时我发现这个女孩子,这个手,它始终放在这歹徒握刀的手腕子上面。这个对我来讲,就下手是非常不利的。我就使个眼色,(让她)把这个手拿下来。”

  人质:“好像金局长救我的感觉,所以我就把刀放开了。”

  这时,门外突然发出了一声巨响。

  吉林省延吉市公安局局长金光镇:“这个时候吧,歹徒的注意力,他的眼神离开我。完了以后,就看着出入门这块。就这个时候,我迅速靠近歹徒之后,就是一把抓住了他的手腕。刀离开这个女孩子,这个一刹那,这个女孩子从这儿就摆脱之后,往侧面就倒了。”

  这场人质危机,经历了两个多小时而成功地化解了。在劫匪被押走的那一刻,金光镇对他说:人要珍惜现在所拥有的一切。不然,一切都会离你远去。

责编:扈航

1/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