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为官七载不堪弊政 朱熹归儒兴教化

 

CCTV.com  2008年12月25日 09:1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专题:图片频道

  朱熹,中国封建社会后期影响最大的哲学家、经学家,他在历代儒者中的地位及实际影响仅次于孔子和孟子。

  “东周出孔丘,南宋有朱熹,中国古文化,泰山与武夷。”随着朱熹声名的远播,他的祖籍地婺源县、出生地尤溪县、寓居地建瓯市、长期定居地武夷山和终老之所建阳市也都随之提高了知名度,蜚声海内外。

  然而,只有很少的一部分人知道,朱熹一生为官7年,其中有4年是在同安担任主簿;而在同安为官的4年,他的思想经历了“逃禅归儒”的重要转折,最终使其成为理学的集大成者。

  同安任职:思想转变期

  朱熹24岁至28岁期间在同安任职,在此之前,他受佛老思想影响较深,而在同安的四年间,却经历了“逃禅归儒”的过程,这与他在赴同安途中拜访李侗有很大关系。

  宋建炎四年(1130年)九月十五日午时,朱熹在福建尤溪郑氏草堂出生。绍兴十一年,12岁的朱熹在建安(今建瓯)环溪精舍受教,开始“十年寂寞抱遗经”的生活。

  “朱熹的父亲朱松曾当过政和县尉,后来不做官了。朱熹7岁的时候,父亲把他带到当时的政治文化中心———建瓯。”厦门大学哲学系教授、武夷山朱熹研究中心副理事长高令印介绍,朱熹14岁时,父亲逝世,留下遗嘱,让朱熹和他的母亲及妹妹投靠崇安五夫里刘子羽,并让他拜胡宪、刘勉之及刘子羽军为师。而由于“二刘”信“佛”,讲“禅”,经常带朱熹到很多寺院去,朱熹自此“出入佛学十余年”。

  厦门大学哲学系副教授乐爱国指出,虽然最早的思想是“出入佛学”,但这并不代表朱熹是“佛教徒”。事实上,朱熹在24岁赴同安上任之前,在父亲及几个老师的教导下,既潜心儒经,又泛滥佛老,以“驰心空妙”为旨趣。这也是他最终“逃禅归儒”的一个重要前提。

  泉州学研究所副所长林振礼则在《朱熹新探》一书中指出,朱熹自谓“出入释老学十余年”,是指在十五六岁至二十六七岁之间。朱熹又曾“驰心空妙之域二十余年”,林振礼认为,这涵盖了朱熹出入释老与消化融合佛老的时期,“仕泉前的朱熹,既受孔孟学说和二程理学的熏陶,又有一个浸透佛老的灵魂”。

  朱熹19岁中进士,24岁赴泉州同安任主簿。“当时,他从建阳方向往同安走,路过南平,拜访了父亲生前的好友李侗。”高令印介绍,朱熹初见李侗,便大讲自己有关佛学的心得体会,把自己多年与道谦、嗣公禅师讨论的老佛玄说和盘倾倒出来,以炫耀自己近十年来出入老佛的全部成绩和感受。

  但李侗对他“悬空理会”的“无限道理”并不称许。他劝朱熹好好看儒学的圣贤书,说是“道亦无幽妙,只在日用间著实做工夫处理会,便自见得”。当时,朱熹“心疑而不服”,但思想上已经开始有了转变。

  此后,朱熹再次师从李侗,开始了思想上从主“悟”到主“静”,而后主“敬”的艰难转变,并逐渐构建起理学的思想体系。

1/3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