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2005年8亿农民免征农业税

 

CCTV.com  2008年10月09日 20:1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财政部部长金人庆:今年8亿农民将免征农业税

  2005年06月29日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28日电 2005年享受免征农业税的农民将达到8亿人。这是财政部部长金人庆在向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报告2005年前5个月全国财政收支的主要情况时透露的。

  金人庆说,今年全国在稳定去年“三农”政策的基础上,继续大力推进农村税费改革。到目前为止,已经明确免征农业税的省份新增山西、内蒙古等19个,加上去年已经免征和基本免征农业税的8个省份,2005年可提前实现免征农业税的省份将达到27个,其余的河北、山东、广西、云南4省(区)2005年有217个县(市)也将免征农业税。

  金人庆说,预计2005年全国粮食直补资金将比2004年增长13.8%。2月末,财政部已将41亿元直补资金借款拨入部分粮食主产省的粮食风险基金专户,支持这些省及时落实粮食直补政策。初步统计,全国用于农机具购置补贴资金预计增长1倍多,达14亿元左右。

  中国已明确免征农业税的省份达28个 8亿农民受益

  2005-11-23  中新网

  中新网11月23日电 财政部长金人庆近日接受学习时报采访时透露,目前中国已经明确免征农业税的省份达到28个。

  金人庆称,解决“三农”问题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点和难点。本届财政部提出了“让公共财政照耀农村”的新理念,不断加大财政支农力度,多渠道、多种方式着力促进粮食增产和农民增收,取得了显著的进展。

  一是积极实施了“三减免三补贴”政策。即减免农业税、取消除烟叶以外的农业特产税、全部免征牧业税,对种粮农民实行直接补贴、对部分地区农民实行良种补贴和农机具购置补贴。到目前为止,592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一律实行免征农业税;已经明确免征农业税的省份达到28个,河北、山东、云南3个省也有210个县(市)免征农业税,享受免征农业税实惠的农民达到了8亿人。

  二是加大对农业综合开发等支持力度。认真落实新增农业综合开发资金向粮食主产区倾斜等一系列政策,加大对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培训、扶贫开发、抗灾救灾的支持力度。

  三是积极出台缓解县乡财政困难有关政策措施。今年中央财政专门安排150亿元,用于对财政困难县乡政府增加县乡税收收入和省市级政府增加对财政困难县财力性转移支付、县乡政府精简机构和人员、产粮大县等给予奖励;对以前缓解县乡财政困难工作做得好的地区给予补助。

  四是认真落实支持农村社会事业发展的各项政策。财政不断加大对农村教育、医疗、卫生、文化等社会事业的投入力度,促进农村的全面发展。

  金人庆提出,今后一段时期,财政部门将按照“统筹城乡发展”和“两个趋向”论断的要求,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中央关于加强“三农”工作的各项方针政策,加大对“三农”的投入力度,扩大公共财政覆盖农村的范围,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免征农业税是中华文明史上一块伟大的里程碑

  中国农民有喜了,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5日开幕的十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宣布,明年将在全国全部免征农业税。原定5年取消农业税的目标,3年就可以实现。

  我们都记得,去年此时,温家宝宣布,从2004年起,逐步降低农业税税率,平均每年降低1个百分点以上,5年内取消农业税,当时引来一片欢呼。短短一年间,已有26个省区市相继宣布免征农业税。实践证明,政府在这方面的承诺确是“一诺千金”,确有“言必信,行必果”的作风。

  我国是个农业大国,70%人口生活在农村。俗话说“农民稳,天下稳”,在中华文明数千年的农业社会中,农民一直是社会财富的创造者,一直是政府财政的提供者。农业税是农民缴纳的主要税,农民的负担很大一部分来自农业税。全国每年农业税收入约500亿元。平摊到每个农民,每人每年可增收60元。取消农业税,不仅仅减少了农民每人每年60元钱的税收负担,最主要的是提高了农民的政治地位,对“以人为本”精神的落实起着积极作用。

  党和国家始终把关注农民的生存权和发展权,给农民一个平等生存发展的机会放在重要位置。随着温总理的一声承诺,在中国历史上延续了几千年的“农业税”,将作为历史封存了,这是值得庆贺的!中国取消农业税,是中华文明史上一块伟大的里程碑,是中国现代化最为强劲的动力支点,是党的执政能力提高的一个具体体现!

  毫无疑问,取消农业税,会给国家财政带来一定的压力,从全国来看,农业税的税基总量为几百亿元,全面取消农业税之后,中央财政再对其转移支付,“一进一出”之间,财政的确会面临一些压力。今年中央财政将为此新增支出140亿元,用于这方面的支出总额将达到664亿元。但是,改革就是接受挑战。只要有关部门不断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优化资金使用结构,这种压力是可以得到有效化解的,取消农业税“一举多得”的效应也将会更加凸显。告别上缴“农业税”历史、接受党的阳光普照的9亿农民,也一定会更加满怀信心地向小康社会飞奔!

责编:李二庆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