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2001年7月13日:北京申奥成功

 

CCTV.com  2008年10月09日 19:0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图为2001年7月13日,在莫斯科举行的国际奥委会第112次全会上,北京赢得2008年第29届奥运会主办权。(资料照片)

  最长的一天--选举2008年奥运会举办城市投票全景纪实

  2001年7月13日,天地间仿佛一直酝酿着某种不安。一大早,北京就突如其来地下了一场骤雨,令早起上班的人们措手不及,也把天气变得越发地闷热。这让人焦躁、急切的溽热也许来自于千里之外的莫斯科,那里正在进行一场白热化的竞争,实力的碰撞,全世界为之疯狂,只有最强者才能笑到最后,那就是--将决定2008年奥运会主办权归属的国际奥委会第112次全会。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首都,再次带着信心和骄傲站到了世界舞台的最前沿,坦然展示自己的成长和魅力,她将接受巴黎、多伦多、大坂和伊斯坦布尔强有力的挑战。

  北京时间12日23时许(莫斯科夏时制时间与北京时差4小时,北京比莫斯科早4小时),在俄罗斯的国歌与《奥林匹克颂歌》声中,国际奥委会第112次会议在莫斯科国家大剧院开幕。北京时间13日,莫斯科市风和日丽,室外温度摄氏28度,决定2008年夏季奥运会举办城市的会议在莫斯科市中心著名的国际贸易中心内召开。中午12时,五个申办城市代表相继进入会场,13时,会议正式开始。

  会议厅里灯光明亮、柔和,大的中间摆满了桌子,共有两行,中间有过道。每行桌子又分为9排,每排有8个座位。桌子、椅子都罩着天蓝色的桌、椅布。主席台背面插了多面国际奥委会五环旗背景则是莫斯科风格建筑物的大幅照片。主席台上方两边各悬着一台大屏幕电视。投票时,每轮投票结果经电子计票后都将在电视屏幕上显示出来,每轮得票最少的那个城市将被淘汰出局。

  实力与智慧的较量

  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首先表情严肃地进行了简短的大会发言,接着,新当选的国际奥委会委员代表进行了宣誓。13时30分,萨马兰奇作为会议的主持人请大坂代表团代表开始陈述。

  全部身着传统民族服装的日本大坂代表团首先播放了反映日本民俗、风景的宣传片,影片里艺伎身着锦衣载歌载舞,鲤鱼旗迎风飞扬,群群仙鹤伴着夕阳飞向远方,富士山晶莹剔透地俏丽在林海中……影片色彩浓烈,极富冲击力。他们的陈述一开始就搬出奇兵——14岁的初中女学生MISAYAN现场用小提琴演奏了奥林匹克会歌,表达了对奥运会的渴望。

  大坂提出的“海上运动天堂”的计划无疑是引人入胜的,市长矶村隆文谈到在大阪湾建立了两个人工岛屿,而这个岛屿就叫奥林匹克岛屿。

  国际奥委会的成员们对大阪的交通、反兴奋剂原则的问题及处于地震多发地带的大坂如何保证运动员的安全提出了问题。大坂对这些一一进行了回答。

  14时45分,世界足球先生齐达内出现在陈述讲台前面,这意味着巴黎代表团的陈述开始了。这真是一个令人无法拒绝的城市,随意顾盼俯仰尽是浪漫,金色的阳光流淌在蔚蓝的塞纳河上,夏日的季风轻抚过百年高龄的精美雕塑,艾菲尔铁塔、凯旋门、卢浮宫、巴黎圣母院、蓬皮杜中心……巴黎的宣传片是一部完美的微型艺术电影,十几分钟里不仅让人们追随一位金发美女的视角,全方位地感受了“艺术之都”美的震撼,而且还通过一位老人和孩子把体育运动完全融合到了巴黎的日常生活之中,传达着“体育在巴黎无处不在,文化和体育完美融合”的信息。美不胜收的宣传片令巴黎的陈述似乎显得时间特别短。

  奥委会委员大部分对巴黎非常熟悉,所以提出的问题非常实际,问题主要集中在巴黎拥挤的交通、整个城市里的安全、住宿条件的改善、反兴奋剂措施等,信心十足的巴黎代表团对这些问题都给予了肯定明确的答复。

  多伦多代表团的亮相简直太大胆了,16时10分左右一位头戴羽冠、穿着橘黄色鲜艳民族服装、身上缀满了长长的白色流苏和铃铛的印地安土著在另两位土著的手鼓演奏和歌唱中且舞且蹈地在会场中穿过,多伦多印第安人酋长索特介绍了代表团的成员,多伦多市长强调多伦多的多元文化、多民族的融合,而举办的奥运会将是一切以运动员为中心。小姑娘摩根代表这个充满活力的城市演唱了一首节奏明快、非常具有感染力的歌曲,很多奥委会委员都在跟着歌曲有节奏地打拍子、鼓掌。

  最后,委员们提出了5个问题,其中最尖锐的是就多伦多市长曾经发表的涉及种族歧视的言论进行的诘问。加拿大总理克雷蒂安就此进行了解释,非洲的一位委员则表示接受多伦多市长他的道歉。

  19时整,北京代表团庄重地步上了会议厅主席台,会场是安静的,但代表团的成员们每个人的眼中流露的自信却让人分明听到同一个声音在高喊着:“北京,是的,我们又来了!”

  中国奥委会主席何振梁用流利的法语介绍了代表团的成员,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首先代表中国政府作陈述,他强调中国政府坚定支持北京申请举办2008年国际奥运会的立场,中国政府尊重并赞赏国际奥运会评估团所作的评估报告,在过去的半个世纪里,由于开展了全民健身运动及其他因素,中国人民的健康水平有了很大提高。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经济增长最快的国家之一,他承诺如果2008年奥运会有赢余,中国将建立奥林匹克友谊基金会,来帮助发展中国家的体育事业发展。如果发生赤字将由中国政府承担。紧接着中国奥委会主席袁伟民、北京市市长刘淇、北京奥申委体育主任楼大鹏依次出场。作为北京申奥形象大使的邓亚萍、杨澜和悉尼奥运会射击冠军杨凌进行了充满感情的陈述。

  他们脸庞上满溢的微笑,他们言语中流露的深情,作为背景的宣传片中一飞冲天的万里长城、潇洒俊逸的中国功夫、豪气万丈的威风锣鼓……流动的红色,流动的黄色,流动的黑色,是中华大地的色彩,是中华儿女的色彩,古老的中国,5000年的历史沉淀如大江奔腾入海一般喷薄而出,此刻是真正属于中国的时间!

  国际奥委会委员们在北京陈述结束之后开始了长达近10分钟的提问,8位委员共提了11个问题,这使得北京代表团的成员们不得不花了近20分钟来进行答复。这些问题都非常实际,包括控制污染、比赛场地、语言沟通、反兴奋剂、交通、盈余分配等。

  北京回答完所有问题后,最后一个申奥城市伊斯坦布尔也进行了陈述。

  北京笑到了最后

  晚上21点50分,经过一次模拟投票,22时,国际奥委会委员开始正式投票选举2008年夏季奥运会主办城市。

  仅仅5分钟后,第一轮投票就结束了,萨马兰奇宣布第一轮投票结果——大阪被淘汰了。国际奥委会迅速开始了第二轮投票。

  又经过揪心揪肺的5分钟等待,一位委员拿到了一份统计投票结果,他的脸上露出了微笑,他仔细地将信封封上口,这个细小的动作意味着最后结果出来了!他站起身来向萨马兰奇走去,他将那个信封交给了萨马兰奇主席,萨马兰奇和他简单交谈了几句就拿起信封起身向发言讲台走去,从他的脸上丝毫也揣测不出到底是哪个城市最终获得了殊荣。

  萨马兰奇拆开信封郑重宣布:“2008年夏季奥运会主办城市是——北京。”

  会场中一片沸腾!中国代表团的成员们欣喜得狂呼出声,所有人都紧紧拥抱在一起,尽情宣泄心中的快乐和喜悦。

  在这次投票中,第一轮(获得主办权需要52票)北京得44票,多伦多得20票,伊斯坦布尔得17票,巴黎得15票,大阪得6票(被淘汰)。第二轮(获得主办权需要52票)北京得56票,多伦多得22票,巴黎得18票,伊斯坦布尔得9票。

责编:李二庆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