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江泽民就党的建设提出“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

 

CCTV.com  2008年10月09日 18:4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红网  

  2000年2月,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同志在广东考察工作时,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如何切实加强党的建设问题发表了重要讲话,科学地总结了我们党70多年的基本经验,指出:我们党作为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在革命、建设、改革的各个历史时期,总是代表着中国先进社会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着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着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即“三个代表”),并通过制定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为实现国家和人民的根本利益而不懈奋斗。

  江泽民同志的讲话,从历史唯物主义的高度深刻揭示了我们党的根本性质,指出了党的根本任务,对于进一步保持党的先进性,保持党的生机和活力,带领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建设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具有重要的理论和实践意义。

  “三个代表”是由我们党的性质和纲领决定的。我们党作为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肩负着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终实现共产主义社会制度的崇高使命,必须体现工人阶级与现代化大生产相联系、代表最先进生产力这一阶级本质,始终代表中国先进社会生产力发展的要求。

  “三个代表”是我们党不断发展壮大的历史经验的总结。中国所以需要共产党,共产党所以能够登上中国社会历史舞台并发挥巨大的历史作用,正是适应了中国先进社会生产力、中国先进文化、中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要求。历史的经验表明,“三个代表”是我们党立党之本、力量之源、生命之基。

  “三个代表”是实现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总目标的现实要求。十五大提出了面向新世纪,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总目标。指出,要把党建设成为用邓小平理论武装起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完全巩固、能够经受住各种风险、始终走在时代前列、领导全国人民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怎样实现党的建设总目标,江泽民同志强调“三个代表”,为我们进一步指明了努力的方向。

  江泽民同志关于“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是对我们党的性质、宗旨和根本任务的新概括,是对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的新发展,是新形势下对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提出的新要求。江泽民同志指出,要把中国的事情办好,关键取决于我们党。只要我们党始终成为中国先进社会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的忠实代表,我们党就能永远立于不败之地,永远得到全国各族人民的衷心拥护并带领人民不断前进。

责编:李二庆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