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我军1988年实行的新“军衔制”

 

CCTV.com  2008年10月07日 18:3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世界军事博览  

  (  1988年9月14日,在中央军委举行恢复军衔制后的第一次上将授衔仪式上,洪学智、刘华清、秦基伟、迟浩田、杨白冰、赵南起、徐信、郭林祥、尤太忠、王诚汉、张震、李德生、刘振华、向守志、万海峰、李耀文、王海等17位高级军官被授予上将军衔。

  其中,洪学智是第二次被授予上将军衔。秦基伟、张震50年代就被授予中将军衔。刘华清等9人也曾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被授予少将军衔。)

  1988年7月1日,在第七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上,通过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军官军衔条例》,由国家主席杨尚昆颁布。

  1988年9月5日,第七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通过了《中国人民解放军现役军官服役条例》。同年9月23日,国务院、中央军委颁布了《中国人民解放军现役士兵服役条例》,条例中包括了士兵军衔制的内容。至此,一个完整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新军衔制度诞生了。

  军官衔级设置

  军官军衔设三等11级:

  将官:一级上将、上将、中将、少将;

  校官:大校、上校、中校、少校;

  尉官:上尉、中尉、少尉。

  军官按专业区分为两大类:

  1、军事、政治、后勤军官:少尉至上将;

  2、专业技术军官:少尉至中将。

  军官军衔的称谓,海军、空军和专业技术军官在军衔前冠以“海军”、“空军”、“专业技术”,如:海军少尉、空军上校、专业技术少将等。陆军、政治、后勤军官直接称呼军衔。

  军官衔级的设置,是军衔制的核心。新军衔制接近英、美为代表的大多数国家所采用的传统军衔制,在军衔级数上是11级。不同的是,这些国家大都有准将一级,而我国在相应位置上是大校。这主要是考虑到我军师职军官较多,如授少将或准将会造成将官过多,授上校又不能与团级军官拉开档次。

  军官职务等级编制军衔

  新军衔制没有象1955年军衔制那样对每一具体的军官职务编制军衔,而是规定了军官职务等级编制军衔,就是从军委主席到正排职军官每一职务等级从编制上规定的军衔等级。军事、政治、后勤军官职务等级编制军衔

  职务等级

  编制军衔

  基准军衔

  总参谋长、总政治部主任上将——中将上将大军区级正职上将——少将中将大军区级副职中将——大校中将正军职中将——大校少将副军职少将——上校少将正师职少将——上校大校副师职(正旅职)大校——中校上校正团职(副旅职)上校——中校上校副团职中校——少校中校正营职中校——少校少校副营职少校——上尉上尉正连职上尉——中尉上尉副连职上尉——中尉中尉正排职中尉——少尉少尉

  专业技术军官职务等级编制军衔

  高级专业技术职务等级:中将——少校

  中级专业技术职务等级:上校——上尉

  初级专业技术等级职务:少校——少尉

  中央军委委员的职务编制军衔为:上将——中将,基准上将。

  中央军委主席、副主席的职务编制军衔,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另行决定。

  士兵军衔等级

  我军士兵军衔设三等7级:

  士官:军士长、专业军士;

  军士:上士、中士、下士;

  兵:上等兵、列兵。军士长:授予经过军事院校培训,被任命担任基层行政或专业技术领导职务的士兵。

  专业军士:授予服役满五年以上,自愿继续服现役,经批准担任专业技术工作职务的士兵。上士:授予服现役第四年的班长,第五年的副班长。中士:授予服现役第三年的班长,第四年的副班长,第五年的下士。下士:授予服现役第二年的副班长,第三年的上等兵。

  上等兵:授予服现役第二年的列兵。列兵:授予服现役第一年的士兵,即新兵。

  (摘自《世界军事博览〈我军历史上的军衔制〉》,徐平著)

责编:李二庆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