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解密:1987年深圳中国第一宗土地公开拍卖

 

CCTV.com  2008年10月07日 17:5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红网  

  深圳的开荒需要资金。如同穷则思变的小岗村人,深圳人破天荒地想到了“卖地皮”。为了找资金,深圳第一代人冒着“违宪”的风险,从出租土地到合作开发,拉开了房地产商业开发的序幕。

  中国土地“第一拍”

  1987年12月1日,当时身为深圳经济特区房地产公司(深房)总经理的骆锦星走出办公室前往深圳会堂,他即将创造中国改革史上的另一个第一次。七年前,他也曾冒着“违宪”的罪名第一次与香港人合作第一次去香港参加土地竞投,此后多年,他都被戴上“卖国贼”的帽子。他希望,过了这一天后,他能成功的甩掉这顶帽子。

  3点40分,骆锦星抵达会场,“当时大概能容纳700人的会场基本上已经满了。”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李铁映、国务院外资领导小组副组长周建南、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刘鸿儒以及来自全国17个城市的市长来到了拍卖现场。”

  4点,轰动全中国的第一宗土地公开拍卖在中共高官、17个市的市长和中外媒体的聚焦下正式开始。这是中国首次以公开拍卖的方式有偿转让国有土地使用权。

  当天的举槌人、当时的深圳市规划国土局局长刘佳胜后来回忆说:“如今如此高规格的土地拍卖仪式,后无来者。”

  卖三块地政府得到2336.88万

  这是一次酝酿已久的拍卖。刘佳胜首先介绍了拍卖地的有关情况,限定开口底价为200万元,每口价5万元。这块编号H409—4的地块紧靠风景秀丽的深圳水库,面积8588平方米,规划为住宅用地,使用年限50年。深圳市政府事先在报纸上刊登了《土地竞投公告》。拍卖前3天,已有44家企业领取了正式编号参加竞投,其中外资企业9家。

  “拍卖开始!”刘佳胜话音刚落,各竞投企业的法人代表争相举牌高声叫价。骆锦星十分镇静,一直到价格上升到了390万后,他才举起他的11号牌,第一次报价“400万”。已有多年房地产开发经验,并在香港、美国等地参加过竞投的骆锦星当然是有备而来。“我们对这块地也是志在必得。一是表示我们对土地拍卖的支持,另一方面,当然也对这块地做了考察,是值得投资的。”

  此时,场上的竞争者只剩下了深圳经济特区房地产公司、深圳市工商银行房地产公司和深华程开发公司。经过最后几个回合的较量,竞价升到了520万元,骆锦星回忆说,当时他也有些紧张了,因为这时离公司预算的530万元承受价位只剩两次加价机会了。

  “我们事先进行了电脑预算,心理承受价位在530万元,每平方米成本在1200元左右,预计出售价格在1600元每平方米左右。”

  “525万一次,525万两次,525万三次。”拍卖师刘佳胜一锤定音,摄影镜头的闪光灯频频闪起,第一拍以超出底价300多万元,地价611多元/平方米成交。整个拍卖过程持续了17分钟。

  1987年出让的三块土地加起来,政府得到了2336.88万元的土地费,等于特区内1985、1986两年全部的土地费用收入。

  不到一年的时间,深房在这块地上盖起了东晓花园,一共154 套住宅一小时内售完。“当时出售的房价是每平方米1600元,远远低于当时的市价。”骆锦星说。尽管如此低价,公司还是净挣了将近400万元。

1/2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