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1986年中国纪事:崔健和中国摇滚崛起

 

CCTV.com  2008年10月07日 17:3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红网综合  

  1986:

★本年焦点:崔健和中国摇滚崛起

①朦胧诗创造并统治这一时代的有3个人:北岛、顾城和舒婷。

  ②“海陆(落)空成为”婚姻的基础:“海”指海外关系;“陆(落)”指文革期间被没收的财产落实政策后被退回来;“空”指有一个现成的单元房子能够马上搬进去住。婚姻往往要问“有多少条腿”,也就是有多少件家具。农村结婚讲究4大件:自行车、手表、风扇和缝纫机。城市结婚要求“四个现代化”:电视机、洗衣机、立体声和电冰箱。结婚的平均开销是3500元,这笔钱由男方及其父母筹措。因彩礼数额不够,父子吵架、新娘不出门、新郎被嘲骂的事情时有发生。

  ③奔驰开进中国:梅赛德斯-奔驰(中国)有限公司成立。

  ④比基尼:第四届全国健美比赛在深圳举行,比基尼女孩在台上的竞技,遭到一通口诛笔伐。

  ⑤到处都是桌球连路边小吃店或小修车场都放置桌球供顾客娱乐。逃学去玩桌球的孩子增多。

  《信天游》引爆了“西北风”,寥寥数首名作成了“全国粮票”;以齐秦、苏芮为开端,港台艺人大举登陆,原人原唱原作,使大陆歌坛“翻唱歌曲”宣告灭亡。这时,一个穿着黄军装、挽着裤腿、其貌不扬的家伙用沙哑的嗓音喊出了一代人的心声:对自由的渴望、对传统的叛逆、对激情的追求。

  王朔说过:“我第一次听《一块红布》都快哭了。写得透!当时我感觉我们千言万语写的都不如他这三言两语的词儿。”有这感觉的决不只朔爷一个人。崔健的声音就像是我们自己的怀疑:“为何你总是笑我,一无所有?!”我们几乎不假思索地爱上了他的音乐。

  世界一天天在变,变得我们自己都不认识自己了。那时,崔健的歌是我们唯一相信的东西,他的爱情让我们温暖,他的愤怒是我们的不平,他的晦涩令我们拘谨,他的温柔是我们的声音。《一无所有》标志着一个时代的心态。从那以后,歌坛分化了,娱乐方式也多元化了,用现在时髦的话说:人民掌握了自主进入娱乐圈的权力。

责编:李二庆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