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1985年:国家科委部署实施“星火计划”

 

CCTV.com  2008年10月07日 17:1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人民日报  

图为天津无公害蔬菜高新技术示范区脱毒马铃薯组培车间。

  1985年9月15日,《人民日报》报道:国务院批准国家科委制定的《关于抓一批“短、平、快”科技项目,促进地方经济振兴》的发展计划,即“星火计划”。根据这项计划,国家科委将帮助各地抓一批对中小企业特别是乡镇企业有示范和推广意义的、科技与经济紧密结合的“不显眼”的适用科技项目,以提高中小企业、乡镇企业和农村建设的科学技术水平,为地方经济的进一步发展植入新的胚胎。

  依靠技术进步促进地方经济国家科委部署实施“星火计划”

  徐机玲陈祖甲(人民日报 1985.10.17)

  本报讯新华社记者徐机玲、本报记者 陈祖甲报道:旨在促进地方经济振兴的“星火计划”正在部署实施。国家科委10月11日至15日在扬州市召开了“星火计划”工作会议。

  根据中央对“七五”计划建议的精神,国家科委经过调查研究,确定了“星火计划”在明后两年技术开发的十四个重点领域:水产养殖、水禽家禽综合利用以及草食动物的饲养;山区土特产资源的综合开发利用;动植物油脂深度加工和综合利用;发酵技术、酶技术、真菌培殖以及动物胚胎移植等生物技术;速生林栽培和林产品的综合开发利用;农村建筑技术、建筑材料及室内配套装饰技术开发;为运输装备、农业机械、矿山机械等大工业配套服务的产品;方便人民生活和旅游的小商品;粮食深度加工和综合利用;新型涂料、粘结剂、添加剂、助剂及微型机在加工工业中的推广应用;经济作物的深度加工和综合利用;毛皮加工及其综合利用;纺织新产品;开发一批先进适用的技术装备生产线,为中小企业和乡镇企业提供技术样板。

  参加会议的代表讨论了今后两年“星火计划”重点开发技术,认为“星火计划”开发的技术应该是适用的先进技术,主要利用国内已经取得的科技成果,使之迅速商品化,为扩散、推广新技术提供榜样。实施“星火计划”不仅仅是为了完成几个项目,更不是搞基建铺摊子,而是依靠技术进步,推动中小企业、乡镇企业的发展,加速农村产业结构的调整,促进城乡经济体制改革。会议代表还讨论修改了执行“星火计划”程序的暂行规定,强调

  “星火计划”的组织实施应该是多层次的,要统一规划,分散管理,有国家一级的项目,也有省、市、县一级的项目。在实施过程中,要慎重初战,搞好可行性研究,绝不能盲目从事。“星火计划”选择的项目实行招标,择优安排。要认真组织示范点技术推广工作,把科技开发成果尽快转化为商品。

1/3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