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小平您好 难忘的一九八四年

 

CCTV.com  2008年10月07日 17:0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人民网  

悠悠二十年,弹指一挥间。

  2004年,当我们站在岁月的风口向后凝望的时候,我们发现了一个不同寻常的年份———1984年。

  它是如此的醒目,伫立在我们———一个人、一个企业、一个国家的记忆里,生动而又丰满。它又是如此的张扬,以自己独特的存在成为一个标志性的符号,载入史册,成为经典。

  二十年,看日出日落,春暖秋凉;二十年,看风风雨雨,世事茫茫。

  二十年,沧桑了几许心事,蹉跎了几多梦想;二十年,穿越了几度浮华,沉淀了几番思量?

  当我们仔细审读二十年前的往事的时候,我们更多地是在探索经验、学会成长———如何造就一个从容向上的个体、一个积极稳健的企业、一个理性繁荣的国家。这是我们长久以来的理想。

  难忘啊,1984年!我们如此地迷恋历史,是为了更好地走向未来。

  小平您好

  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

  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

  ———艾青《我爱这土地》

  二十年前,“小平您好?的横幅出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35周年的庆典上,举国为之震撼。

  二十年后,2004年的8月,北京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北京金豪制药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当年制作“小平您好?横幅的北京大学生物系细胞遗传专业81级班的班长,接受了记者的专访。谈及二十年前的往事,张□记忆犹新,脸上写满了诚恳和欣慰。

  那么,当年这样一个大胆而又新颖的创意是怎么产生的呢?张□介绍:为了准备1984年的国庆游行,我们从5月份就开始训练,但在国庆之前预演时,领导看了觉得不够活泼,学校就动员大家再想一想。9月30日晚上,我们班的同学郭庆滨、李禹、常生等人在宿舍里商量的时候,大家就突然有了这个想法。“小平您好?四个字是常生写的,常生就睡在我的下铺,字写在柳波的床单上,当时柳波还有一点舍不得呢。由于很仓促,横幅的两端就拴在墩布把儿上。第二天,横幅是由李禹和宋洪时偷偷带进去的。在整个游行过程中,横幅是由李禹、宋洪时和常生三个人轮换打着的。

  在此之前,学校是否知道这个计划呢?张□说,学校和老师都不知道。如果他们知道了,也许我们的计划就会被取消了。当时整个计划很机密,参与的人不超过10个。

  那么,你们当年怎么会有如此的胆量和勇气呢?张□笑答:这跟我们北大多年的传统有关,我们那一代人充满自信,而且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所以,我们在做这件事的时候,心态是很放松的,我们只是想发自内心地表达一种很朴素的情感。

  那么,二十年后,你如何评价你们当年的举动?张□想了想说:我们当时没把它当做什么了不得的事,它的政治意义是后来被赋予的,可以说,我们是在不经意间以一种恰当的方式创造了历史,它传递出了北大人对自己、对国家的前途充满信心。

  张□讲到了一个细节:北大是学生游行队伍中的第一方阵,当“小平您好?横空出世般地被打出来的时候,我们感觉到全场的人都愣了,后来看见小平同志向我们挥手,大家又都欢呼起来。而正在录制节目的中央电视台当时也不知道如何处理,后来才补拍了这个镜头,但我们已经走过了主席台,第二方阵是清华大学的队伍,所以从电视画面上看,大家还以为是清华的学生打出了这个横幅。

  张□接着补充:游行结束后,横幅很快就被我们销毁了。第一呢,我们事先没有有意地去创造历史,所以事后也就没有想到去刻意地保护;第二,从游行纪律上看,我们这样“擅作主张?的行为是不被允许的;第三,这个横幅只是我们表达心声的载体,游行结束后,它的使命也就完成了。

  事后,校方有没有追究这件事情呢?据张□回忆,学校后来没有说什么,这事基本上就算过去了,参与这件事的同学也没有因为这件事受到什么影响。

  在采访的最后,张□特别强调:“我今天之所以把这些讲出来,一是,作为历史的亲历者,我想还历史一个真实的面貌;第二,我们是81级的学生,小平的改革开放政策让我们那一代学生深受其惠,我们对领导人确实充满了爱戴之情。?

1/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