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1980年5月18日 中国发射运载火箭

 

CCTV.com  2008年10月07日 15:5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人民网  

  1980年5月18日,我国向太平洋预定海域发射的第一枚运载火箭获得了圆满成功。这枚运载火箭在高空中顺利完成了火箭级间的分离、发动机关机和火箭头体分离等一系列程序,精确地沿着预定轨道飞完全程,最后在预定区域准确入海。这次运载火箭的发射成功,是继我国进行原子弹、氢弹、导弹核武器研究和发射人造卫星成功后,在尖端科学技术领域里取得的又一项重要成就。

  运载火箭是现代尖端科学技术领域里的专有名词。就其本义讲,它是把卫星和宇宙飞船运送到预定轨道,或把弹头投掷到预定目标的一种运载工具。按照射程的远近,运载火箭分为近程、中程和远程三种。我国这次发射的运载火箭属于远程火箭。这次试验成功,标志着我国运载火箭技术达到了新的水平。

  火箭是我国最早发明的。火箭的出现以我国古代“四大发明”之一的火药的出现为前提。远在唐朝初年,科学家孙思邈就发明了火药。北宋初期,一个名叫唐福的人把装满火药的纸筒捆在箭杆上点燃火箭,燃气流从筒的后端喷出,推动箭身向前飞去,这就是人类历史上的第一枚火箭。

  火箭出现以后,很快成为武器在作战中使用,而且种类越来越多。13世纪,我国的火药和火箭传入中东,后又传入欧洲,资本主义兴起以后,英、俄等国都大力发展火箭武器。到20世纪30年代以后,火箭技术有了长足的进展。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不但出现了射程几公里到几十公里的火药火箭弹,还出现了带制导系统的火箭,实际上就是初期的导弹。1944年6月的一天,英国伦敦受到神秘飞弹的轰炸,当时人们莫明其妙,后来才知道它是希特勒法西斯从荷兰海岸发射的导弹。50年代以后,火箭技术飞速发展,洲际导弹、人造卫星和宇宙飞船相继出现,人类征服宇宙的新时代开始了。

  我国运载火箭发射成功后,逐步实现了系列化、通用化和商业化,还开始为国外用户提供服务。“七五”期间,我国共成功地发射了14颗人造地球卫星,其中12颗是通过运载火箭发射完成的。1990年4月,长征三号火箭将“亚洲一号”卫星送上天,使我国的运载火箭正式进入国际发射市场。1992年,长征火箭又成功发射了“澳星”和“瑞星”,进一步增强了我国航天技术参与国际竞争的实力。

  (人民网资料)

责编:李二庆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