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改革开放三十年:中国纪事(1979年)

 

CCTV.com  2008年10月07日 15:4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红网综合  

▲1979:

  ★本年焦点:私家车解禁

  ①第一个电视商业广告:幸福可乐广告于3月份在中央电视台播出。

  ②可口可乐:可口可乐伴随着新中国成立后中美建交重新进入中国市场。

  ③硬派小生和他的板寸:《追捕》中高仓健凭着硬汉形象把充斥中国荧屏的奶油小生们(以唐国强为代表)打入冷宫,此后经常听见寻找男子汉的呼声;留着披肩长发,穿着皮靴,外表清纯、内心如火的真由美成了中国男青年第一代梦中情人。

  ④《跟我学》:(FollowMe)掀起了第一次全民学外语的高潮。

  ⑤跳舞热:跳舞从中南海的红墙内蔓延出来,女青年们纷纷涌入涉外舞厅,抱着外国男人准确地踩着舞步,25年来第一代涉外婚姻就在此时播下了种子。

  ⑥公共场所出现裸女画:北京新机场大楼的壁画《泼水节生命赞歌》出现全裸的女性画像。要不是画的是少数民族,还略带抽象,估计有人恨不能立即把画家袁运生当作高级流氓送进秦城监狱。谁都得佩服北京人的精神,那么远的机场,能走得动的一半儿都去看了。

  ⑦首次接触国际级选美小姐:印度片《奴里》的女主角扮演者普娜姆o迪伦是1977年的“印度小姐”。

  ⑧一吻乱江山:《大众电影》作为当时惟一一本有彩页的娱乐杂志,在第5期的封底刊登了英国电影《水晶鞋与玫瑰花》的接吻剧照,一个读者愤怒地给编辑部写了封信提出抗议:“社会主义中国,当前最重要的是拥抱和接吻吗?”这一诘问引起不少人的共鸣。

  ⑨第一次时装秀:法国时装设计师皮尔o卡丹亲率12名法国姑娘在北京民族文化宫进行了一场时装表演。

  国家首次宣布允许私人拥有汽车,但那时的私家车价格低廉,多是私人用来跑运输或当出租车使。1986年11月,上海第一辆“Z”字私人自备车牌照代码0001号诞生,随后,私家车开始在深圳、广州等沿海城市及长春、重庆等拥有轿车生产厂的城市涌现。1988年,北京市一市民花6000多元买了一辆菲亚特微型车126P,轰动一时。

责编:李二庆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