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1979年:大平正芳首相访华

 

CCTV.com  2008年10月07日 15:0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人民网  

1979年大平正芳首相访华

  新华社北京十二月五日电 日本国内阁总理大臣大平正芳和夫人今天乘专机在下午一点零五分到达北京,在热烈的掌声中,开始了对我国为期五天的正式访问。

  这是中日两国人民期待已久的意义重大的访问,它将为八十年代的中日友好合作关系奠定宽广而又坚实的基础。

  华国锋总理在机场欢迎大平首相,并陪他同车从机场到宾馆。华总理在迎接大平首相时赞扬他前两次来访为中日友好作出了重要贡献,并对他这次前来访问表示热烈的欢迎。大平首相感谢华总理远路去机场迎接他。

  大平总理大臣的随行人员有:外务大臣大来佐武郎,顾问、众议院议员二阶堂进,驻中国大使吉田健三和夫人(已在北京),内阁官房副长官加藤?一,众议院

  议员羽田孜、有马元治、堀之内久男、池田行彦,参议院议员高桥誉富,外务省外务审议官鹿取泰卫,外务省亚洲局局长柳谷谦介等四十多人。

  国务院副总理谷牧、姬鹏飞,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曾涛,外交部长黄华和夫人何理良,外贸部长李强,中国驻日本大使符浩和夫人焦玲,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也到机场热烈欢迎日本贵宾。

  今天北京风和日丽。当专机徐徐降落后,中国人民熟悉的大平首相步出机舱,向前来欢迎的中国主人们鞠躬致谢,中国主人热烈鼓掌。在舷梯旁,华国铬总理同日本贵宾热情握手,互致问候。

  飘扬着两国国旗的机场上举行了隆重的欢迎仪式。军乐团先后奏日本国国歌和中国国歌。大平首相由华总理陪同检阅了中国人民解放军陆海空三军仪仗队。在前往宾馆的途中,交通护卫驾驶着摩托车为首相车队开道。伫立在车队所经的街道两旁的群众向大平首相和夫人等贵宾表示欢迎。市内主要街道悬挂着一面面彩旗和一幅幅欢迎横幅。天安门城楼上高高悬起红宫灯,金水桥两侧的灯柱上并排挂着中日两国国旗。

  日本驻中国大使吉田健三和夫人以及大使馆官员也到机场迎接。

  新华社北京十二月五日电华国锋总理今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宴会,热烈欢迎大平正芳首相和夫人一行。宴会上,中日两国朋友亲密地围坐一起,叙谈中日人民世代友好的共同心愿。主宾席上,摆着朵朵鲜花和冬青草,中间是用蔬菜的块根刻制的一群白仙鹤,栩栩如生,好象在向尊贵的客人表示敬意。日本歌曲《歌唱永恒的友谊》、《樱花樱花》和大平首相家乡的民谣《香川县民间舞曲》在大厅里回响着。人们频频举杯祝中日两国人民的友谊在八十年代,以至更远的年代蓬勃发展。

  华国锋总理和大平首相在宴会上发表了热情讲话。他们都表示中日两国要在今后的年代里更加坚实地把友好合作关系推向新的深度和广度。

  华总理说,我们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已经取得积极的成绩。两国政府和人民对更加坚实地、富有成效地扩大和发展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抱有共同的愿望。这既符合中日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是亚洲和世界和平事业的需要。他指出,大平总理大臣阁下这次访问,将为八十年代中日关系的进一步发展,开辟新的前景,作出更大的贡献。

  大平首相说,今天,日中两国的关系正处于在日中联合声明和日中友好条约这一坚不可摧的基础上,向着八十年代为求新的深度和广度而发展下去的阶段。今晚,人民大会堂灯火辉煌,气氛热烈友好。宴会开始之前,华总理,方毅、谷牧、姬鹏飞副总理,邓颖超副委员长,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乌兰夫等,同大平首相和夫人等贵宾一起在《江山如此多娇》巨幅画前合影留念。随后,在欢快的乐曲声中,宾主一起步入大厅。大平首相和夫人同各方面的中国朋友一一握手,亲切见面。当中日友协副会长赵朴初见到首相时,他高兴地把自己亲笔书写的为选送大熊猫“欢欢”所作的词相见欢》赠送给大平首相和夫人。首相欣然打开立轴,欣赏词中写的:“深情曾注兰兰,掌珠般。永结良缘更为遣欢欢。人地好,蓬壶岛,祝平安。遥指青云修竹万千竿”,首相感谢赵朴初对日本人民的友情。

  日本驻中国大使吉田健三和夫人,大使馆官员和在北京的日本朋友应邀出席了宴会。出席宴会作陪的还有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曾涛,外交部长黄华,外贸部长李强,文化部长黄镇,中国驻日本大使符浩,北京市革委会主任林乎加,以及政府其它有关部门、对外友协,外交学会、全国妇联等方面的负责人。

  1月12日—17日 日本参议院议长安井谦率领日本参议院代表团访华。

  2月6日—8日 邓小平副总理在访美回国途中访问日本。

  3月14日 北京和东京结成友好城市。

  3月29日 中日长期贸易协议委员会双方同意将协议的有效期延长至1990年。

  4月8日—19日 邓颖超副委员长率人大代表团访日。16日在日本京都岗山参加周恩来总理诗碑揭幕仪式。

  5月7日至6月5日 以廖承志为团长的“中日友好之船”访日团抵达日本,对日本进行为期一个月的访问。

  5月29日 中国外交部亚洲司长沈平约见日本驻华使馆临时代办伴正一,对日本政府在钓鱼岛修建临时直升飞机场等行为表示遗憾,声明不承认这一行为具有任何法律价值。

  6月28日 邓小平副总理会见以竹入义胜委员长为团长的日本公明党第八次访华团。

  7月6日 由?本三郎书记长率领的民社党第三次访华团抵达北京,访问中国。

  9月1日—12 日谷牧副总理访日。

  9月9日 “日中和平友好纪念碑”在日本杵筑市揭幕。

  9月11日 上海和长崎之间的定期航线开航。

  9月29日 日中人文社会科学交流协会在东京成立,有泽广已为会长。

  10月14日 日中友好纪念碑在日本和歌山市揭幕。

  10月27日 日中友好纪念碑在日本海的高冈中伏木港揭幕。

  11月1日 中国留学生之友会在东京成立。

  11月20日 第一个中日合资企业——京和公司建立,1980年1月开业。

  12月5日—9日 大平正芳首相访华。7日发表访华联合公报。

  12月6日 中日文化交流协定在北京签署。同日,中日两国关于在渤海南部及西部海域合作进行石油和天然气勘探开发的协议书在北京签字。

责编:李二庆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