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蚌埠双墩1号墓"引古国之谜 "钟离国"现身?(图)

 

CCTV.com  2008年07月03日 15:1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凤阳的启示

6月16日,考古人员在蚌埠双墩1号墓提取文物。 新华社发

  正当考古人员为蚌埠双墩墓葬的定位以及下一步发掘计划犯难时,一个意外的发现为考古人员理清了思路。

  2007年5月,在凤阳县临淮关镇钟离城遗址东北大约1.5公里处,一处圆形的古墓葬在施工时被发现,当地文管部门立刻打电话通知了阚绪杭。一听说墓葬呈圆形,阚绪杭立刻赶到现场。

  “我赶到时,该墓葬已经遭到工程破坏和村民私自挖掘,封土堆荡然无存,仅剩直径8米左右的圆形墓底。”阚绪杭对记者说。“那时天很热,凤阳当地的两个工作人员正在墓底进行清理,我蹲在旁边,忽然,发现土层中隐约露出一个人头,一扭头,又是一个!”

  人骨的发现让阚绪杭迅速组织了考古队对该墓葬进行系统发掘。一个星期之后,从墓底发现了墓主和10具陪葬人员的棺木痕迹以及骨架,并从村民手中追缴回一些珍贵器物。

  “该墓葬中有编钟、戈等大量的随葬品。其中,在5个?钟上面还发现了铭文。”阚绪杭说。

  凤阳圆形墓葬的发现,让阚绪杭以及其他的考古专家豁然开朗,判断北墩应该就是一个古墓,而且和凤阳古墓应该属同一种葬制。但此时雨季将至,蚌埠双墩1号墓正在建设钢结构防雨棚,暂时停工。此后,阚绪杭把所有的精力都用在了破解铭文上。其中,两个铭文引起了阚绪杭的注意。

  “这两个字一个像儿童的童,另一个像梅花鹿的鹿。我想,鹿的这种写法,也可以看成美丽的丽,童鹿,童丽……童丽……难道是钟离?”

  有了头绪,经过多方求证,阚绪杭查到,铭文上的两个字,确为“钟离”。

  “钟离国”现身?

  记者了解到,关于钟离国的记载,史料匮乏。一般说来是在西周的时候,由伯益的后代受封建而建立,是西周、春秋时代的诸侯国之一,国君为嬴姓。春秋时期被楚国所亡。

  阚绪杭告诉记者,钟离国最初在山东,后来到安徽,再后来南迁。“在安徽,钟离国的传说在凤阳、舒城都有。”

  据悉,凤阳的钟离城至少有2600年的历史,是安徽省现存最完整的春秋古城遗址,1981年公布为安徽省首批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史书载,周代在此设方国钟离子国,春秋时位于吴楚之间,被两国反复争夺,最后归楚,直至战国末期。钟离城自建至弃,沿用时间长达1200多年。钟离城原有四方形夯土城墙,南北长约380米,东西宽约360米。夯土城墙历经千年风雨和农业耕作,今已颓成土垅,残高3米至5米。

  “凤阳编钟铭文‘钟离’的发现,表明该墓葬应该与凤阳古城中的钟离贵族有关系。更为重要的是,已经发掘见底的蚌埠双墩1号墓,与其有着惊人的相似。”阚绪杭说。

  阚绪杭指出,凤阳和蚌埠双墩两座圆形墓葬进行对比,主棺与随葬人员的位置一致,都是主棺居中,随葬人员分列四个方位。最南边是器物椁室,均出土了编钟、鼎、车马器以及陶器等。但蚌埠双墩1号墓的墓口直径达到了20.2米,墓坑深7.5至8米,“型号”和规模显然都远远大于凤阳的墓葬。

  “虽然蚌埠双墩村内的两座墓葬的来龙去脉目前尚没有查到文献记载,墓主身份还不清楚,仅从墓葬的规模葬制看,为诸侯王级的墓葬。但是凤阳‘钟离’墓葬的发现,为蚌埠双墩1号墓提供了佐证,说明这种圆形墓葬很可能是淮河中游地区的一种特殊葬制,是一种非常独特的文化现象。”阚绪杭说。熊润频

责编:张托雅

3/3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