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三劝达赖回国 周恩来总理外交档案解密(组图)

CCTV.com  2008年03月19日 20:31  来源:  

    资料图: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和达赖喇嘛丹增嘉措(左二)、班禅额尔德尼·确吉坚(右二)赞一起欢度藏历木羊年新年(1955年)

    新中国成立之初,与中国建交的国家仅有18个,到1965年,和中国建交的国家已经增加到49个,对此,周恩来作为新中国的第一任总理兼外交部长,功不可没。

    在外交部刚刚解密的1956—1960年外交档案中,输入“周恩来”三个字,可查出1762个档案,这些档案中保存着周恩来同外宾的谈话纪录、内部报告、文稿和批示等,内容涉及新中国战后重建国际关系中几乎所有重大问题。

    通过对这些档案的梳理,不仅可见周恩来在新中国外交史上一些鲜为人知的政治事件,更可看到这位“人民的好总理 ”知晓适时进退的政治智慧和平衡全局的外交技巧。

    同达赖三次谈话:成功劝返

    1959年从西藏叛逃前3年,时年21岁的达赖喇嘛曾借出访印度参加佛教会议时,滞留印度一个多月不归。此次解密的外交档案,详细记录了1956年11月到12月末周恩来3次飞抵印度劝说达赖回国的谈话,并成功将其劝回。

    1956年,印度总理尼赫鲁亲自写信邀请达赖、班禅赴印度参加将在11月举行的释迦牟尼涅2500周年纪念大会。此前,西藏地区在改革的过程中发生了叛乱,叛乱分子包围解放军,西藏局势复杂动荡。

    当时一些藏独势力在印度聚集,有以阿乐群则为首的西藏逃亡叛乱分子,有来自美国的达赖大哥当彩活佛和二哥嘉乐顿珠,有以夏格巴等愿亲国外的西藏官员等。

    中央驻藏外事帮办杨公素后来在回忆录里写道:“1956年夏,印度邀请达赖、班禅参加释迦牟尼涅2500周年纪念大会。这使中央政府陷入两难,如同意,不得不考虑到达赖喇嘛在印度受到藏独势力的影响,如不同意,又势必引起达赖喇嘛和一些宗教人士对中央政府的不满。”

    经过讨论,11月2日,周恩来电告达赖、班禅,是否出访由他们根据“自己的意愿作出决定”。

    毛泽东在1956年11月15日中共八届二中全会上分析达赖访印时指出:“要估计到达赖可能不回来,不仅不回来,而且天天骂娘,说‘共产党侵略西藏’等等,甚至在印度宣布西藏独立,他也可能指使上层反动分子来一个号召,大闹起来,要把我们轰走,而他自己却说他不在那里,不负责任,这种可能性,是从坏的方面着想。”

    达赖抵达印度后,印度总理尼赫鲁在和他的谈话中,强调西藏和中央政府签订的协议,承认西藏属于中国。但是尼赫鲁在谈话中却暗示如果中国超出了协议的范围,西藏有困难时,印度将帮助西藏。

    最终,达赖的决定验证了毛泽东的分析。

1/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