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寻找传说中一部神秘的千年《古兰经》

 

CCTV.com  2008年03月10日 16:33  来源:CCTV.com  

CCTV.com消息:点击观看视频 >>>

撒拉族是中国众多的少数民族之一

《古兰经》据考证有七百年的历史

《古兰经》据考证有七百年的历史

    撒拉族是中国众多的少数民族之一,从2000年的人口统计来看人口只有不足十一万,主要聚居在我国青海省循化撒拉族自治县以及周边的化隆回族自治县等一些地区,其中又以青海循化的撒拉族人口较为密集。循化撒拉族自治县地处青海省东部黄河谷地,这里有著名的文都寺院、安多天然佛塔,十世班禅大师的古居,现在又出现了一部神秘的《古兰经》。《古兰经》现在存放在于明朝洪武年间建成的街子乡萨拉巴亥村的“街子清真寺”,它不仅是撒拉族的祖寺,而且寺内还有撒拉族的始祖尕勒莽、阿合莽两兄弟的坟墓。

    十三世纪中叶,在中亚撒拉尔罕地区,有一个不畏强暴的部族。为了生存,头人尕勒莽和阿合莽兄弟俩率领族人们牵着骆驼,驮着家乡的水土和他们视为比生命还要宝贵的《古兰经》,朝着东方太阳升起的地方迁徙。一路上经天山,过嘉峪关,绕河西走廊,辗转来到黄河岸边的青海省循化县积石山下,从此把这里作为了永久的家园。这是生活在青海省循化县的撒拉族世代流传下来的一个古老传说,但仅仅凭借传说并不能肯定这本《古兰经》的成书时间以及它和当地撒拉族人的关系。

    《古兰经》据考证有七百年的历史,而依据撒拉族的传说,循化县的这部《古兰经》历经了千年的沧桑。然而传说毕竟是传说,这部《古兰经》究竟是不是已经流传了千年,它又是否真的如传说中所描述的是被当年两个勇敢的部落首领兄弟带到循化的呢?2004年9月由国家文物局和国家宗教局组成的联合鉴定组来到这里,他们的任务就是考证这部《古兰经》的成书年代。

    这部《古兰经》全书共30卷867页,分上下两函装,函封为犀牛皮,套上印有精美图案,函内每册封面为天蓝色丝绸装裱。几位来循化的专家从书写的书体,书写的水平,文字以及当地的传说等四个方面来考证《古兰经》的成书年代。

    尕最,在历史上是执掌宗教法规和监督宗教仪式的执行者,也被称为是总掌教,现在生活在循化县撒拉巴亥村的韩学义是循化尕最的第八代传人,而他的家族曾经保存这部《古兰经》近八百年时间。《古兰经》的历史也被融入撒拉族的日常生活中,撒拉族婚礼上的“骆驼舞”就是其中的一种表现形式。

    《古兰经》的真迹现在依然保存在“街子清真大寺”,由于保护设施落后,管理技术不高,以及年代久远,《古兰经》风化风蚀非常严重,经书的纸质已变黄发脆,有的书页起毛破损,很多地方的字迹已经模糊不清。2006年,南京博物院的修复专家采用传统技术与现代科技相结合的方式对经书进行了清洗、消毒杀虫、灭菌、修补和加固。国家也专门拨款修建了用来存放《古兰经》的博物馆,以后人们看到的将是《古兰经》的复印件,而他的原件将被彻底保存起来。

责编:王超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