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强忍病痛,周恩来做最后一次政府工作报告

CCTV.com  2008年03月05日 18:16  来源:天津日报网  
[内容速览]  周恩来曾经参加天津代表团的小组讨论会。他坦然地对大家说:“我已经得了癌症,工作的时间不会太长了,这也是自然规律,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

  周恩来在第四届全国人大第一次会议上抱病作《政府工作报告》

    1975年1月10日晚,北京京西宾馆会议厅灯火通明、庄严肃穆。中国共产党第十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闭幕会正在这里举行。刚从医院赶来会场的周恩来,身着略显宽大的深灰色制服,面容清癯而双目炯炯有神。他端坐在主席台上,亲自主持这一具有历史意义的会议。在通过全会各项议程之后,周恩来用迟缓、沉稳的语调向到会的中央委员和候补中央委员发表讲话。在到会的许多老同志中,有不少人很久没有见到患病住院的周总理了。此时此刻,他们眼见总理的病容,聆听总理的嘱托,无不为之动容;同时,也深深为总理的健康担忧。一周之后,新华社才迟迟播出中共十届二中全会的消息。这是一则短得不能再短的全会公报,其中,按过去惯例应作报道的出席会议的人员情况、会议主持人及讲话人等,都统统不见了。报道中的最后一行字是:“会议选举邓小平同志为中共中央副主席、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委员。”对于生前最后一次参加并主持中共中央全会的周恩来来说,有这一句话,也就足够了。

    三天之后(1975年1月13日)的晚8时,人民大会堂大厅里灯火辉煌,庄严肃穆,第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终于开幕了。这时,距三届人大的召开整整过去了10年,距 1970年毛泽东第一次提出筹备这届人大,也过去了近 5年的时间。 77岁的周恩来已经是重病缠身,面对 2864名代表的期待,他流露出特殊的神情。对这位一同走过半个世纪革命历程的战友与兄长的身体情况,邓小平心里十分清楚,总理今天宣读的政府工作报告,就是由他根据毛泽东的意见主持起草的。代表们痛心地发现,眼前的周总理同 10年前相比就像是变了一个人:因过度操劳,他消瘦得几乎变了形;脸上、手上都布满了皱纹和老年斑;动作和声音也显得那样苍老、疲惫……但他仍然没有忘记 10年前提出的强国梦———“四个现代化”,人民大会堂万人大厅内,又再次响起周恩来总理坚定、清晰的苏北口音。在这份报告中,最引人注目之处,就是向全国各族人民发出了实现“四个现代化”的伟大号召。而这一号召,周恩来 10年前就在这个地方提出来了,今天,他不过是又重申了这一目标。从 1949年周恩来当选总理,到这次大会,已经整整 26年了。这是他最后一次作政府工作报告。

    在 1月 17日召开的全体会议上,宣布了根据中共中央提议、由本次会议任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副总理、各部部长、各委员会主任名单。在总理周恩来后面的副总理当中,出现了邓小平、李先念、王震、余秋里、谷牧等一批久经考验的革命家的名字。这标志着以周恩来、邓小平为核心的国务院新的领导班子的形成。新的国务院任命公布后,一直为党和国家前途命运担忧的人们,才真正感到了安慰和希望。会议期间,周恩来到天津代表团参加小组会讨论。热爱自己总理的代表们纷纷向周恩来致以问候。面对一张张诚挚的面孔,周恩来似乎感到已无必要再掩饰些什么。他坦然而又郑重地向大家表示:“我已经得了癌症,工作的时间不会太长了,这也是自然规律,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现在,我正在医院里同疾病作斗争,在可能的情况下,我还要继续和大家一起奋斗,共同实现我们的宏伟目标。”

    2月 1日下午,周恩来再次抱病从医院出来,到人民大会堂主持有 12位副总理出席,中央军委副主席叶剑英、中国科学院院长郭沫若列席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一开始,周恩来便开门见山地说:“我身体不行了,今后国务院的工作,由小平同志主持。医院是不想放我出来,但我还是想争取每星期来和大家见一次面……”接着,周恩来用郑重的语气开始宣布各副总理的分工:“邓小平同志,主管外事,在周恩来总理治病疗养期间,代总理主持会议和呈批主要文件……”宣布完各副总理分工后,周恩来又接着主持召开了有国务院各部部长、各委员会主任参加的国务院全体会议。会上,周恩来继续发表讲话,提出:“根据毛主席的指示和党中央决定,我们从今天开始来完成四届人大以后的工作。今天是开始。对于我来说,恐怕也只能够完成这个‘开始’的任务了。以后的事情,主要是由各位副总理来做。”他停顿一下,环顾会场,加重语气说道:“毛主席讲,小平同志‘人才难得’,‘政治思想强’。现国务院新班子以小平同志为首,一共 12位。将来这样的会,请小平同志主持。我希望,新的国务院能出现新的气象,领导全国人民努力完成和超额完成今年的国民经济计划和第 4个五年计划!”周恩来的讲话,博得全场的热烈掌声。

    从此,周恩来把完成“四个现代化”的接力棒交给了邓小平,告别了他的总理生涯。

责编:彭伟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