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科学家在中国发现世界最小的树栖翼龙化石

 

CCTV.com  2008年02月13日 11:09  来源: CCTV.com  
进入[新闻60分]>>

  CCTV.com消息(新闻60分):记者从中国科学院获悉,中国和巴西的科学家在中国辽西地区发现了迄今世界上最小的翼龙化石。专家们将这种翼龙命名为隐居森林翼龙。

  这块就是被科学们命名为隐居森林翼龙的化石,它的体型相当于一只麻雀大小,两个翅膀展开仅有25厘米。

  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 汪筱林 研究员:从这些骨骼骨化程度来看,它已经是一个比较年轻的(成年)个体了。这也就证明它是目前世界上最小的翼龙。

  研究发现,这种翼龙生活在1亿2千万年前,以昆虫为食。典型的趾骨特征则表明,它们不同于当时主要生活在水边的翼龙,而是栖息在树上。

  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 汪筱林 研究员:它这个爪子上,末数。倒数第二个趾节非常长,而且非常弯曲。这种结构一般适合于它爬树在树上生活。

  专家还指出,这种翼龙嘴巴尖长,牙齿已经完全退化消失,属于无齿的翼龙。一般来说没有牙齿的这一类翼龙,是在白垩纪晚期是大量出现的,而且个体非常大,翅膀展开可以达到十几米。

  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 汪筱林 研究员:别看它小,但是这一类翼龙,从我们的研究来看。比如说两个翅膀展开达到6米,甚至十几米的那种翼龙,就是从这一类小型的树栖的食昆虫的翼龙进化而来的。

  [新闻背景]中国的翼龙化石发掘

  翼龙是生物演化史上最成功的动物之一,曾经控制中生代天空长达1.6亿年之久,是真正的空中霸主。自从200多年前发现翼龙化石以来,科学家已经命名了大约150多种的翼龙。

  人们对这类第一个成功飞向天空的神秘的爬行动物一直充满好奇,虽然科学家不断有一些新的发现,但许多问题仍然悬而未决,如翼龙的起源、翼龙的飞行起源、翼龙的生殖和生理特征等等。近年来,中国科学家通过对辽西及其周边地区的长期野外考察和化石发掘,发现了大量的翼龙化石。2002年,在内蒙古宁城发现的热河翼龙不但保存很好的飞行翼膜,而且全身覆盖毛状结构,进一步证明翼龙属于温血动物;2004年,在辽西义县发现了世界上第一枚翼龙蛋与胚胎化石,让人们确信翼龙也和它的恐龙同类一样,不但是卵生的,而且像一些相对原始的鸟类一样具有早熟性的胚胎发育模式。从2000年至今,科学家的不断发现,揭示了中国辽西地区是世界上最丰富和最重要的翼龙化石产地。森林翼龙等化石的发现,证明辽西地区在包括鸟掌翼龙类在内的进步翼龙的进化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是一些主要翼龙类群的起源中心。

责编:张兰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