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战争带来灾难 同时促进华夏文明的传播

 

CCTV.com  2008年02月09日 08:48  来源:CCTV.com  

视频截图

视频截图

视频截图

  CCTV.com消息:华夏文明亦称中华文明,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文明之一,也是世界上持续时间最长的文明。一般认为,中华文明的直接源头有三个,即黄河文明、长江文明和北方草原文明,中华文明是三种区域文明交流、融合、升华的果实。

  “华夏”一词的本义即是:“华”有服章之美谓之华,“夏”为礼仪之大故称夏。

  “华夏”一词最早见于《尚书·周书·武成》,“华夏蛮貊,罔不率俾”。

  《左传?定公十年》曰:“中国有礼仪之大故称夏,有服章之美谓之华”。

  《书经》曰:“冕服采装曰华,大国曰夏”。

  《尚书正义》注:“冕服华章曰华,大国曰夏”。

  可见,古人是以服饰华采之美为华;以疆界广阔与文化繁荣、文明道德兴盛为夏。从字义上来讲,“华”字有美丽的含义,“夏”字有盛大的意义,“华夏”本义即有文明的含义。

  传统的思想认为,在黄河流域产生的农业文明,受到历史时期自然地理因素的影响,不断向长江流域农业文明过渡、发展。长江流域农业文明是黄河流域农业文明的继承和发展。黄河流域早期农业一般主要是种植粟,长江流域农业主要是种植水稻。北方草原游牧文明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黄河流域农业文明区域和北方草原游牧文明区域有一过渡地带,这一地带也是历史时期游牧民族和农业民族(主要是汉族)相互争夺的主要区域,在这一区域农业文明和游牧文明也不断获得直接的交流、融合。

  但近代由于三星堆遗址的发现,令传统的“长江流域文明是黄河流域文明的继承和发展”的看法受到动摇。中华文明很可能是多源头文明,而非单由黄河流域文明起源。

更多精彩视频:
[视频]恶夫自戴"绿帽" 逼妻出轨借种生子
[视频]郭芙蓉"囊中羞涩" 四处"举债"筹善款
[视频]揭露“红楼”美女林黛玉死亡之谜
[视频]盘点春晚港台歌手 集锦经典流行音乐
[视频]公蜘蛛"争锋吃醋" 送"人蛹"讨爱侣欢心
[视频]万历龙袍出土 能工巧匠保皇帝新衣"不腐"
[视频]探访古老衙门 还原千年前杀夫冤案真相
[视频]冯小刚带头“集结”52万善款
[视频]荒唐父母法庭上"竞拍"脑瘫女儿抚养权

责编:石光辉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