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明朝阉党专权 大将袁崇焕愤然辞职

 

CCTV.com  2008年02月05日 08:04  来源:CCTV.com  

    CCTV.com消息(百家讲坛):点击观看视频>>>


视频截图


视频截图


视频截图

    魏忠贤(1568年-1627年),原名李进忠。中国明朝末期宦官。北直隶肃宁(今属河北)人。出身于市井无赖,后为赌债所逼遂自阉入宫做太监,在宫中结交太子宫太监王安,得其佑庇。后又结识皇长孙朱由校奶妈客氏,与之对食。对皇长孙,则极尽谄媚事,引诱其宴游,甚得其欢心。泰昌元年(公元1620年),朱由校即位,是为熹宗。魏升为司礼秉笔太监。

  明熹宗是个“木匠天才”,喜欢刀锯斧凿油漆的工作,“朝夕营造”,“每营造得意,即膳饮可忘,寒暑罔觉”。他曾亲自在庭院中造了一座小宫殿,形式仿乾清宫,高不过三四尺,却曲折微妙,巧夺天工。魏忠贤总是乘他做木工做得全神贯注之时,拿重要的奏章去请他批阅,熹宗随口说:“朕已悉矣!汝辈好为之”。魏忠贤逐渐专擅朝政。

  时东林党人士吏部尚书赵南星,在朝廷中排斥反对派,于是非东林派愤而结交魏忠贤。1624年,魏忠贤遭到杨涟的弹劾,但幸免于难,于是开始大规模迫害镇压东林党人士,天启五年(1625年)魏忠贤借熊廷弼事件,诬陷东林党的左光斗、杨涟、周起元、周顺昌、缪昌期等人有贪赃之罪,大肆搜捕东林党人。天启六年,魏忠贤又杀害了高攀龙、周宗建、黄尊素、李应升等人,东林书院被全部拆毁,讲学亦告中止。至此,东林党被阉党势力彻底消灭,时东林“??相接,骈首就诛”。

    魏忠贤与皇帝乳母客氏沆瀣一气、狼狈为奸,极受宠信,被封为“九千岁”,自己也在民间养了不少“义子”,如什么“五虎”、“五狗”、“十孩儿”、“四十孙”等。在其全盛时期,各地官吏阿谀奉承,纷纷为他设立生祠。1627年崇祯帝(思宗朱由检)登位以后,遭到弹劾,被流放凤阳,在途中畏罪自杀。

    阉党专政,致使名将袁崇焕被迫辞职。从中看出了明王朝的黑暗腐朽。

更多精彩视频:
[视频]恶夫自戴"绿帽" 逼妻出轨借种生子
[视频]郭芙蓉"囊中羞涩" 四处"举债"筹善款
[视频]揭露“红楼”美女林黛玉死亡之谜
[视频]盘点春晚港台歌手 集锦经典流行音乐
[视频]公蜘蛛"争锋吃醋" 送"人蛹"讨爱侣欢心
[视频]万历龙袍出土 能工巧匠保皇帝新衣"不腐"
[视频]探访古老衙门 还原千年前杀夫冤案真相
[视频]冯小刚带头“集结”52万善款
[视频]荒唐父母法庭上"竞拍"脑瘫女儿抚养权

责编:王壹霖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