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股市暴跌 看中国最早的股民蒋介石怎样解套(图)

CCTV.com  2008年01月24日 06:54  来源:国际在线  

    交易所监察人周骏彦是蒋介石的同乡、老师,此时因套利而欠债20万元,到处被债主所逼,非2万元不能逃脱。一天夜里,周到交易所理事魏伯桢处,要魏设法救他。魏此时也是套牢之身,哪有钱救他?

    这时,蒋介石等人的救命稻草来了。与交易所合伙的日本商人又汇来100万元,交易所的负责人打算开股东会讨论交易所复业问题。了解内情的魏伯桢正在打这笔钱的主意,见周来,突然有了办法:把自己所持有的股票先在交易股东名簿上过100个新户头,然后叫庄之盘字莘墅,奉化人,和魏在日本同学雇100个人作为股东,在交易所股东开会时到会场去,质问交易所负责人关于交易所500万元资金和各经纪人保证金及各种交易所缴的证据金的用途,交易所负责人如果派人出来和自己谈判,就有文章可做了。

    周骏彦听了这个打算后,拿不定主意,当晚就找蒋介石咨询。蒋介石这时也是负债累累,情况并不比周骏彦好多少,可谓同病相怜。一听到这个解套的主意,自然大喜过望。第二天就跑来找到魏伯桢,诚恳地向魏表示,自己经济上现在实在没有办法,愿意同魏合作。

    多一个精明的帮手,魏自然不反对。魏当即问蒋介石希望得多少好处,出乎他意料的是,蒋胃口并不小,他说希望得20万元。魏很是恼火,当场回绝。因为日本汇来的款一共只有100万元,现在周骏彦想要2万元,魏对此并没有十分的把握,没想到蒋介石跑来一句话就要20万元,怎么能与他合作呢?

    不料,蒋介石并不是等闲之辈,他想参与的事是很难不让他参与的,回去之后就对魏来了一手“釜底抽薪”。他暗地悄悄送给这次行动的关键人物庄之盘1000元,对之晓以利害,要求同意自己入伙分赃。

    庄之盘对蒋的能量是了解的,对之无不言听计从。他马上找到魏伯桢:“瑞元即蒋介石到你这里来表示合作,你怎么回绝他?”“你初到上海,还不懂上海规矩。虞洽卿不是弱者,在租界上闹起事来,巡捕房不能不管,这就一定要通过法租界的黄金荣。瑞元同黄金荣有交情,你不同他合作,恐怕不容易成事。”

    知道了蒋的这层背景,魏感到这样下去对自己没有任何好处,表示同意蒋介入。在蒋的授意下,庄之盘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如果事情搞成功,拿到的钱先救周骏彦的命,其次给蒋介石部分资金,供他去广东之用,剩下的钱大家都有好处。经过一番讨价还价,魏只得同意这个办法。

6/7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