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汉武帝:中国史上首位拼经济领导人 建海棠版图

 

CCTV.com  2008年01月19日 16:32  来源:中新网  

 

  

  

  汉武帝陵——茂陵,位于陕西省兴平市东9公里的渭北原上。公元前139年开始建陵,工期历时53年。“陵封土高46.5米,顶端东西长39.25米,南北宽40.6米,底边长东边343米,西边238米,南边239米,北边243米;总占地面积56878平方米。整个陵园园区占地合60万平方米以上。”陵区有霍去病、卫青、霍光、李夫人、平阳公主等近30座陪葬墓。汉武皇帝(汉武帝)名刘彻,是汉高祖刘邦的第四代孙。公元前140年,年仅16岁的刘彻即位称帝,在位长达54年。 中新社发 刘庚军 摄

  中新网1月10日电 您知道为什么中国人有“汉人”的说法?中华民族所谓“秋海棠领土”又是谁完成的?这些事都和两千年前汉武帝有关。台湾东森新闻刊发报道说,汉武帝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懂得要拼经济来治国的领导人,也因为发展经济,国力强大,才能征讨匈奴,显示拼经济是国家强大的先决条件。

  报道称,中国历史上有两个开天辟地的皇帝,一是秦始皇,另一个就是汉武帝。秦始皇结束了战国纷争,统一全国,汉武帝则是创下中华民族秋海棠版图,不过您大概不知道,汉武帝还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主张拼经济的领导人。

  历史文化导游谢哲青说,“汉武帝他当了53年的皇帝,大概54年53年,然后他换了13个丞相,那几乎他前半期,几乎他是重商主义的,他完全在发展经济,最有名的就是,他用桑弘羊,然后他开始…就是做盐铁公卖,所以我们现在的公卖制度也是从那边开始的。”

  汉武帝除了全民拼经济之外,也懂得海纳百川广大人才,包括武将卫青、霍去病,都是他培养的人才。资深媒体人张友骅说:“他把六骏子弟,甚至于他下求贤令,就是求贤诏,把一些人通通带在身边,自己培养,自己培养以后再外放出去,像霍去病,像张骞等等,经过他的训练,然后他再派出去。”

  此外,汉武帝独尊儒术,让汉这个字成为中华民族代名词。知本家文化社长刘灿荣说:“像中国影响后面几千年,独尊儒术,罢黜百家独尊儒术,也是从汉武帝开始,把儒术提升到一个所谓‘天人三策’的一个地位,就是说君权神授的观念订下来了,那影响整个后来中央集权的一个观念,也是从汉武帝开始。”

  报道称,汉武帝拼经济、纳人才,所以才有强大国力征讨匈奴、扩展版图,建立强大汉帝国,古代君王就以如此远见,值得现代领导人借镜。

责编:李贤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