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民国侮辱总统案:徐世昌是日本人的孙子(图)

 

CCTV.com  2008年01月12日 16:03  来源:中国日报网站  

  “某君戏作”的文章里把安福系的头面人物,按地位与作用,排列成家谱式的世系表,并就如此排列作了“戏说”式的说明:

  徐树铮足安福系的第一干将,又是段祺瑞深为信用的宠臣。他策划组建厂安福俱乐部,包办成立了安福国会,主持操办了多项与日本的交易。由于他握有相当实权,又是出头露面的主体人物,因此被列为世系表中的“本身”。

  安福政府投靠日本,不惜出卖大宗主权以换取日本的支持,日本人成了他们的“祖”。

  段祺瑞是安福政府的后台,在幕后操纵控制,无异太上皇、老太爷,故为“父”。

  倪嗣冲、曾毓隽是徐树铮的得力助手,有福同享,有难同当,情同手足,是为“兄”与“弟”。

  朱深、王揖唐、方枢为徐树铮奔走呼号,忠心耿耿,“皆佳儿也”,应是“子”了。“子”中另有三个人:大总统徐世吕,是非法的安福国会包办选出的,“犹非正式结婚所生之子,则为私生子”。“继子”龚心湛、“义子”张弧,都是趋炎附势投靠安福系做了高官,“恰合螟蛉子、干儿子也”。

  刘恩格等13人是“孙”,地位与职权在子之下,“皆有承家分产之望,名之以孙宜也”。袁荣叟是投奔来的,被列作了“继孙”。

  安福政府的政客们对此非常恼怒,但是《民国日报》设在上海租界里,那里是洋人的势力范围,他们鞭长莫及。只能到上海公共租界会审公堂控告《民国日报》“侮辱大总统及在职官员”。

  《民国日报》创刊于1916年1月,是孙中山先生领导的中华革命党国内的主要宣传阵地,报馆设在公共租界内的河南路12号,主持筹办者是陈其美,总经理是邵力子,总编辑是叶楚伧。1919年6月中旬起开辟“觉悟”副刊,宣传新文化、新思想,吸引了众多读者,成为“五四”时期四大副刊之。  

  上海公共租界会审公堂接受了安福政府的诉状后,向《民国日报》总经理邵力子、总编辑叶楚伧发出传票。邵力子、叶楚伧聘请林百架为辩护律师。该案10月3日开庭,主审法官是一个英国副领事,陪审的是一位华人法官俞英荪。

  安福政府的律师穆安素宣读起诉书之后,主审法官问被告,原告控告的是否事实。叶楚伧答道:“本人主笔报章已有十年之久,现任《民国日报》总编,当负刊载之责任,但不负控告书中所谓诽谤侮辱大总统与在职官员之罪责。”

2/3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