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视频]明亡清兴六十年:崇祯登基

 

CCTV.com  2008年01月08日 07:21  来源:CCTV.com  
专题:奥·秘

崇祯

天启

天启帝死因

崇祯即位形式图

    CCTV.com消息:明思宗朱由检(1611-1644),生于立春日,父为明光宗皇帝朱常洛,母刘氏。崇祯为朱常洛第五子。朱常洛与其兄长朱由校在位时间均短,16岁的崇祯继承帝位。此时明帝国因为小冰河期天气异常寒冷,灾荒频繁和外敌频繁入侵在风雨中飘摇。

  十六岁登基的崇祯竭尽全力,勤俭勤勉,兢兢业业,付出全部的精力与明末庞大无耻的文官集团抗争,十七年来用尽心力去挽救天下和百姓,最终以身殉社稷。用自己的生命为大明社稷殉葬。他热爱百姓,在最后关头分秒必争的紧急时刻,命令吴三桂进京勤王时仍然要他弃地不要弃民。遗书中写着“勿伤朕百姓一人”,这是他一生对百姓的心声。

  崇祯的境遇

  崇祯即位之初,这个16岁的少年以雷厉风行之手段收拾了魏忠贤。民间欢呼不已,称颂他为“圣人出”《五人墓碑记》,然而明朝庞大的文臣集团对君权的限制,使这个末代帝王无能为力。他的一生在不断的为了国家奋斗,也在不断的与文臣集团对抗挣扎。而这批文臣,也是历史上最无耻的文臣。他们毫不介意飞快的投降。李自成或者满清都可以是主人,也都见识了他们的丑态。

  在用人方面,崇祯启用了好谈边事的袁崇焕。这件事可以说为明朝灭亡敲响了不幸的钟声。然而崇祯没有未卜先知的本领,不会知道袁崇焕会做出什么事来。对于他来说,帝国留下太多浑身污点的臣子,他只能扒拉着选用了。

  袁崇焕抗高第命使觉华岛数万军民被杀。又两次抗旨卖粮食给为后金带路的蒙古部落。袁崇焕修筑锦州,使明朝的财政不堪重负。而擅杀毛文龙,又使后金可以毫无后顾之忧的绕路入塞。最终导致了后金兵临北京城下的结局。

  清乾隆时期,反清复明的声音在民间仍然没有停止消亡过。袁崇焕死去一百多年后,乾隆的御用文人编造出明朝杀袁崇焕是中了反间计的谣言,影响极广。但真正的事实从来不怕辩论,这些年历史研究已经有了揭开真相的呼声。网络的普及使历史研究不再是某些人为某些目的服务的专利。

  崇祯的品行

  即使是对明朝大肆污蔑的《明史》本纪第二十二也不得不承认他兢兢业业,勤勉勤俭。崇祯下旨停江南织造,自己用的器物都是木头铁器。他把全部的内帑都用来充当军饷,他宠爱的田妃墓葬里的金银器都是铜铁,万年灯只有上面两寸是油。崇祯连宫里的人参和器具都变卖了凑军饷。

  可怜这样一位帝王,因为他的政治意义,而被扣上太多不属于他的罪名。其中有一条就是,他有内帑数千万银子,他宁肯殉国也不肯花钱。造谣的人和谣言传播的人各有各的目的,盲目相信的人懒得去思考,以获得一种自己胜过古人的粗陋快感。 关于崇祯的著名谎言,还有他的“刚愎自用”和“生性多疑”。这些谎言在崇祯离开人世后的一百多年被创造出来。这些御用文人苦心孤诣寻找出的罪证,成为小说家意淫的素材。 但当我们自己翻开历史,我们会看到一个和现在被妖魔化的崇祯完全不同的少年。

  朱由俭,母亲贤妃,父亲明光宗。1627年即位,改国号崇祯。

  力挽狂澜: 由于朱由检的兄长明熹宗朱由校无子,临终下遗诏,命其五弟——十八岁的信王朱由检即皇位。朱由检在即位后,面对着危机四伏的政治局面,殷切地寻求治国良方,勤于政务,事必躬亲,朝政有了明显改观。

  天启七年(1628年)十一月,明思宗在铲除魏忠贤的羽翼之后,再将其贬至凤阳,途至直隶的阜城,魏忠贤得知明思宗要逮捕他,遂与一名太监王承恩自缢而亡。此后将阉党二百六十余人或处死、或发配、或终身禁锢。与此同时,平反冤狱,重新启用天启年间被罢黜的官员。

  起用袁崇焕为兵部尚书,赐予尚方宝剑,托付他收复全辽的重任。 为剿流寇,明思宗先用杨鹤主抚,后用洪承畴,再用曹文诏,再用陈奇瑜,复用洪承畴,再用卢象升,再用杨嗣昌,再用熊文灿,又用杨嗣昌,十三年中频繁更换围剿农民军的负责人。这其中除袁崇焕外,其他都表现出了出色的才干。

  虽然明思宗期盼着明朝能在他手中迎来“中兴”,无奈前几朝的积重难返,当时天下饥馑,疫疾大起,各地民变不断爆发,北方皇太极又不断骚扰入侵,明王朝面临没顶之灾。

  崇祯十七年(1644)正月,明思宗召见阁臣时悲叹道:“朕非亡国之君,事事皆亡国之象。祖宗栉风沐雨之天下,一朝失之,何面目见于地下。朕愿督师,亲决一战,身死沙场无所恨,但死不瞑目耳。”在大臣反对之下未能下决心迁都南京。

  1644年,李自成西安称王,建国号“大顺”。一个月后,李自成攻进北京,明思宗在景山树上自缢身亡。时年35岁,明王朝至此灭亡。死前于蓝色袍服上大书“朕凉德藐躬,上干天咎,然皆诸臣误朕。朕死无面目见祖宗,自去冠冕,以发覆面。任贼分裂,勿伤百姓一人”。 谥号: 明思宗。卒后,南明的弘光年间谥号思宗为“绍天绎道刚明恪俭揆文奋武敦仁懋孝烈皇帝”。庙号思宗,后改为毅宗,唐王谥为威宗。葬北京昌平思陵。

  满清修订的《明史?流贼传》中说:“庄烈之继统也,臣僚之党局已成,草野之物力已耗,国家之法令已坏,边疆之抢攘已甚。庄烈虽锐意更始,治核名实,而人才之贤否,议论之是非,政事之得失,军机之成败,未能灼见于中,不摇于外也。且性多疑而任察,好刚而尚气。任察则苛刻寡恩,尚气则急遽失措。当夫群盗满山,四方鼎沸,而委政柄者非庸即佞,剿抚两端,茫无成算。内外大臣救过不给,人怀规利自全之心。言语戆直,切中事弊者,率皆摧折以去。其所任为阃帅者,事权中制,功过莫偿。败一方即戮一将,隳一城即杀一吏,赏罚太明而至于不能罚,制驭过严而至于不能制。加以天灾流行,饥馑?臻,政繁赋重,外讧内叛。譬一人之身,元气羸然,疽毒并发,厥症固已甚危,而医则良否错进,剂则寒热互投,病入膏肓,而无可救,不亡何待哉?是故明之亡,亡于流贼,而其致亡之本,不在于流贼也。呜呼!庄烈非亡国之君,而当亡国之运,又乏救亡之术,徒见其焦劳瞀乱,孑立于上十有七年。而帷幄不闻良、平之谋,行间未睹李、郭之将,卒致宗社颠覆,徒以身殉,悲夫!”

  明思宗大事年表:

  1610年,朱由检生,母贤妃刘氏,早薨。

  1622年,封信王。

  1625年,出居信王府邸。

  1627年8月,明熹宗朱由校病逝于乾清宫,年23岁。朱由检即位。追谥生母贤妃为孝纯皇后,册妃周氏为皇后。11月,安置魏忠贤于凤阳。魏忠贤自缢死。

  1628年正月,戮魏忠贤及其党崔呈秀尸。7月,亲召袁崇焕于平台。8月,定制,每日在文华殿与辅臣共同处理朝政。10月,皇太极攻打林丹汗,开始征服漠南蒙古。西北大饥荒,李自成乱起。

  1629年正月,定逆案,自崔呈秀以下凡六等。2月,长子朱慈?生。3月,蓟州兵变。5月,议改历法。6月,袁崇焕擅杀毛文龙于双岛。久旱,朱由检斋居文华殿,敕群臣修省。11月,清兵入遵化。11月,京师戒严,清兵进攻德胜门。12月,逮捕袁崇焕于平台。总兵官祖大寿兵败,东出关。

  1630年,立皇长子慈?为皇太子。久旱,斋居文华殿,谕百官修省。5月,清兵败归。6月,米脂张献忠聚众起义。8月,袁崇焕被碟(zhe)刑(分裂肢体)处死。巡抚延绥副都御史洪承畴、总兵官杜文焕在清涧打败张献忠。

  1631年,大雪,民饥,农民暴乱不断。

  1632年8月,皇三子朱慈灿生,后封定王。

  1633年6月,皇四子朱慈焕生,后封永王。7月,驻台荷兰侵略军侵犯厦门,福建巡抚邹维琏委郑芝龙为前锋,于9月在澎湖大屿、金门料罗击败荷军。

  1634年正月,广鹿岛副将尚可喜降清。安南、暹罗、琉球入贡。

  1635年,洪承畴出关讨伐农民军。安南、暹罗、琉球入贡。

  1636年,安南、暹罗、琉球入贡。

  1637年正月,南京地震。2月,朝鲜降清。4月,后金军队攻克皮岛。敕群臣洁己爱民,以回天意。6月,两畿、山西大旱。7月,山东、河南遭遇蝗灾,民大饥。安南、琉球入贡。

  1638年,两畿、山东、河南大旱,并有蝗灾。9月,陕西、山西旱饥。清兵入墙子岭,京师戒严。土鲁番、琉球入贡。

  1639年正月,后金军队侵入济南。6月,畿内、山东、河南、山西旱蝗。琉球入贡。

  1640年,两畿、山东、河南、山、陕大旱加蝗灾,造成人吃人惨况。

  1641年六月,两畿、山东、河南、浙江、湖广大旱加蝗灾,山东百姓为盗,四窜。8月,左良玉大败张献忠于信阳。

  1642年2月,松山沦陷,洪承畴降。3月,祖大寿以锦州降清。11月,下诏罪己,求直言,起用废将。

  1643年,凤阳屡次地震。暹罗,琉球、哈密入贡。

  1644年正月初一,李自成在西安称王,国号“大顺”。3月,李自成农民军攻陷北京城。 18日,在景山上吊。清兵入关,明亡。帝后梓宫葬昌平陵区,名思陵。

  崇祯帝最后还是亏本了,当了个皇帝,把全家人的命丢了,自己还受到清史专家的批评。更重要的是,不仅背负了“亡国之君”,还无颜面对祖宗。把万历,泰昌,天启,甚至是正德,嘉靖做皇帝时的过错都独揽了,心胸真是宽广。

责编:石光辉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