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科技新闻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嫦娥"完成第三次近月制动 进入工作轨道

 

CCTV.com  2007年11月08日 07:54  来源:CCTV.com  
进入[环球时讯]>>

专题:“嫦娥一号”探月行动

    CCTV.com消息(环球时讯):嫦娥一号卫星7号上午完成了第三次近月制动,顺利进入工作轨道,即将进行绕月探测活动。

    北京时间11月7号上午8点24分,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控制下,嫦娥一号卫星主发动机点火成功,工作10分钟后,发动机正常关机。卫星飞行速度减慢到进入圆轨道所要求的每秒1.59公里。

    北京中心对卫星运行轨道的计算结果表明,嫦娥一号远月点高度从1700公里降到200公里,进入距月面约200公里、周期为127分钟的圆轨道。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曹刚川,向北京中心的工作人员表示祝贺。在这成功的时刻,两位十多年来致力于中国绕月探测工程的科学家,双手紧紧握在一起。

    嫦娥一号自10月24号发射升空以来,已在太空飞行14天,先后经过4次变轨、1次中途修正和3次近月制动,顺利进入预定工作轨道。

    记者:按照预定计划,嫦娥一号卫星还要进行一段时间的在轨测试,卫星上的有效载荷将相继打开,开始一系列科学探测活动。

    今天(7日)下午国防科工委举行第三次新闻发布会,正式宣布嫦娥一号卫星成功进入环月工作轨道,将在11月下旬传回第一批月球图像和语音数据。

    国家航天局发言人李国平说,嫦娥一号卫星顺利完成第3次近月制动,标志着中国的探月工程已实现阶段式目标。

    李国平说,自10月24日长三甲火箭将卫星送入太空开始,到今天卫星进入工作轨道,圆满完成了嫦娥一号卫星发射实施阶段的工作,实现了准时发射,准确入轨,精密测控,精确变轨,成功绕月。嫦娥一号卫星发射至今共飞行326个小时,总飞行距离约180万公里,在11月下旬有望传回第一批月球图像和语音数据。到2008年1月中旬,卫星上所有对月探测仪器都将覆盖全月球一次。

    专家表示,截至北京时间11月7日9时,嫦娥一号卫星海上测控任务全部结束。之后嫦娥一号在环月工作轨道上将运行1年时间,完成对月球的地形地貌、特定物质类型及分布、月壤特性和地月空间环境四项科学探测任务。目前嫦娥一号卫星的燃料节余完全可以满足嫦娥一号一年的工作需要。

责编:王壹霖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