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科技新闻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视频]纪念苏联首颗人造卫星发射升空50周年

 

CCTV.com  2007年10月03日 19:01  来源:CCTV.com  
进入[国际时讯]>>

    CCTV.com消息(国际时讯):1957年的10月4号,也就是将近半个世纪前,苏联成功发射了“斯普特尼克”1号人造卫星,这是人类向宇宙发射的第一颗人造卫星。一时间,世界目光齐聚太空,人类进入太空新纪元。

    1957年10月4号,“斯普特尼克”1号在当时的苏联哈萨克斯坦共和国草原升空。这颗卫星是在3个月内制造完成的,仅重大约83.5公斤,材料为铝合金,呈球形,带有两个雷达发射器和4根天线。卫星表面经过打磨抛光,以便反射太阳射线,避免过热。

    然而这个现在看来具有跨时代意义的壮举,一开始却并没有引起人们的足够重视。在“斯普特尼克”卫星上天后的第二天,苏联官方报纸《真理报》仅对这一历史性事件刊登了简短的报道。两天后,相关消息才登上头条。《真理报》还刊登出卫星轨道,以便天文爱好者观测。不过报纸没有说明,肉眼在空中看到的光线,其实是已经完成使命的助推火箭所发出,用肉眼根本看不到那颗小卫星。

    如今已经95岁的切尔托克是苏联航天泰斗、空间项目之父谢尔盖·科罗廖夫的首席助手。他向记者讲述了当年的故事。

    切尔托克:在卫星发射升空四、五天之后,那些致力于这项工作的人们才明白,他们开创了人类文明史的新篇章。

    苏联成功发射人造卫星,让美国人一下子警醒,并立即着手增加科研投入,任命一名总统科学顾问。1958年,美国航空航天局成立。

    美国太空博物馆馆长罗杰·劳尼厄斯:当美国人看到斯普特尼克号升空后,立即产生了一种恐惧。他们担心如果苏联人能在我们的头顶上发射卫星,他们也很可能在我们的头顶上扔下核武器。在美国的历史上,我们第一次感觉到了太平洋和大西洋都不能保护我们了。

    “斯普特尼克”在轨道中运行了3个多月,围绕地球转了1400多圈,最后坠入大气层消失。

    这是俄罗斯、美国和马来西亚的宇航员在俄罗斯加加林宇航员培训中心合影留念的一幕。加加林宇航员培训中心主任科尔尊希望,在“斯普特尼克”人造卫星被载入史册50年之际,大国之间的太空竞赛能够被越来越多的“太空合作”所取代 。

责编:王壹霖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