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科技新闻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手机巨头转战互联网 IT巨头进军手机业

CCTV.com  2007年09月12日 13:46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苹果CEO乔布斯曾不客气地宣称:“iPhone将 ‘彻底改造’电信产业。”而更令手机阵营传统“统治者”忐忑不安的是,手机领域不容小视的“新兵”并不只有苹果,近日,微软、Google甚至戴尔都相继传出有可能进入手机市场的消息。当手机品牌在摸索涉足更多商业领域时,却有更多的IT领域厂商将目光投向了手机行业,一场IT巨头与手机巨头之间的战争由此展开。

  手机巨头转战互联网

  手机领域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热闹过,经过前几年的并购、整合之后,手机行业这两年的竞争核心主要体现在规模效应上,诺基亚、摩托罗拉、三星、LG和索爱五大厂商控制了全球超过75%的份额。看似稳固的市场格局一夜之间受到冲击——苹果、微软、Google等一些本和手机行业沾不上边的企业突然宣称杀进手机市场,这对传统手机厂商将形成实质性威胁。

  诺基亚日前宣布推出互联网服务品牌Ovi,将诺基亚音乐商店、诺基亚地图和N-Gage游戏甚至是网络社区都囊括其中,这标志着诺基亚正在向互联网公司发展。同时,个人用户也可由此从诺基亚手机或个人电脑直接接入互联网内容、社区和联系人。据了解,诺基亚今后推出的所有型号手机,在设计上都将向提供更多互联网增值服务方面靠拢,诺基亚也将逐渐完成其从传统移动终端设备制造商,到“以互联网为驱动力的、提供互联网服务和软件为主的体验型公司”的转变。

  IT巨头进军手机业

  手机巨头转战互联网领域,这让人联想起近期也有一系列IT巨头在陆续渗透到手机行业。软件与消费电子巨头苹果公司在网络音乐业务领域占据着领先地位,它近期推出的iPhone手机中综合了手机、媒体播放和无线互联网等功能,在美国备受好评,虽还未在中国上市,却也吸引了不少中国FANS的关注。iPhone在北美市场价格约合人民币4000多元,上周在成都市场上出现的第一部破解款iPhone,仅能实现发短信、接听电话两项功能,而商家的卖价高达7500元;另有消息称,互联网新贵Google也将于明年1月正式进军手机行业,推出Gphone手机,并在其手机中植入搜索引擎;而软件巨头微软也正通过手机操作系统掌控着手机服务产业的发展。

  猜想:行业格局由此改变?

  手机行业的飞速发展以及产业融合趋势的加强使原本不同领域公司之间也充满了竞争,而手机行业竞争也将从单一功能型手机的竞争上升为以提供增值服务为基础的产品内在价值的竞争。当手机集成了游戏、音乐、影像、数码照相机、摄像机甚至便携电脑等多项数字功能之后,越来越多的高科技业的领导者有了在手机业里寻求“话语权”的欲望,手机的趋势和格局也许都将进入眼花缭乱的时代。行业格局是否会由此发生改变,我们将拭目以待。 记者王化

责编:修荣腾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