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科技新闻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来电提醒不得擅自收费

 

CCTV.com  2007年09月12日 11:12  来源: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 (记者 汪小星 实习生 吴蔚诗) 信产部日前首次对全球呼、如意呼、秘书台、语音信箱、来电提醒等连接至电信企业业务平台的业务进行了具体规范。

  根据信产部《关于规范部分电信业务收费问题的通知》要求,电信企业不得擅自给用户开通上述业务或服务功能,经用户同意,电信企业免费开展上述业务或服务功能的,在免费试用期结束后,须再次征得用户同意才能向用户继续提供服务并收费。《通知》将从下月起正式执行,信产部同时表示,如因系统改造等原因,个别条款规定暂无法实现,应于10月1日前上报相关电信监管机构备案,最晚于明年3月1日起执行。

  收费服务须征得用户同意

  事实上,有电信运营商会给部分用户自动开通秘书台服务,一旦将来电转移,就将扣取主叫方的话费。记者拨打了电信客服热线10000,客服人员称,开通“灵通秘书”服务不需要收取机主的费用,主叫方在接通人工服务后三秒则需收费。“但我们不会随便帮用户开通这项服务”。

  信产部更详细规定,当主叫用户呼叫使用了上述业务或服务功能的被叫用户时,如该业务或服务功能无需主叫用户操作即可完成,电信企业不得向主叫用户收费。“如该业务或服务功能需要主叫用户操作(按键、留言等)才能完成(如语音信箱、秘书台等),电信企业应向主叫用户免费播放语音通知,告知其所呼叫的用户已经使用相关业务或服务功能,以及收费情况和使用方式等信息,在主叫用户操作确认后,电信企业才能传送应答计费信号,并向主叫用户收取相应费用。”

  记者拨打了多个开通移动秘书服务的移动电话,如果机主不方便接听电话,便直接转到了人工服务台,并无“收费情况和使用方式等信息”的提醒。

  “因为信息产业部刚刚下发了文件,运营商进行系统改造需要时间,我们也在督促各大运营商根据要求彻底整改。”广东省通管局人士称,通管局将根据信产部的要求进行具体的落实和部署,“如果在10月1日以后再接到用户的相关投诉,我们肯定会严肃处理”。

  通信投诉资费争议占六成

  信产部有关人士指出,“信产部之前就发布了《2007年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工作要点》,现在是把工作内容更加细化。”

  记者从广东省通信管理局网站上看到,资费争议、通信质量和服务质量是用户投诉的三大重点,今年4-6月处理的投诉事件中,资费争议占到了60%。

责编:修荣腾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