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科技新闻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分析:中国电信市场如何建立有效竞争格局

 

CCTV.com  2007年09月12日 11:07  来源:  

  

  中国通信 文/陈凯

  概述

  今天中国电信市场竞争格局的形成,经历了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1994年中国联通进入电信市场,成为我国电信市场引入竞争的里程碑;第二阶段是1999年,信息产业部对中国电信进行了拆分重组,构建了7家运营商的竞争格局,在更大范围引入竞争;第三阶段是2001年,中国电信南北拆分,在固定市场引入竞争。中国电信市场竞争格局的形成如表1。

阶段

时间

市场竞争者

第一阶段

1994

中国电信、联通两家

第二阶段

1999

中国电信、中国移动、联通、网通、吉通、铁通、中国卫星通信七家

第三阶段

2001

中国电信、网通、中国移动、联通、铁通及中国卫星六家


表1 中国电信市场竞争格局的演进过程

  从表面看,通过三次竞争引入,电信运营商的数量不断增加,各业务领域也都至少是两家竞争,但只要稍加分析就不难发现,实际情况并非如此。

  从收入方面看,2006年,中国电信、网通、联通的收入水平,分别只有中国移动的59.28%,28.61%和26.49%。三家中的任何两家加起来都不及中国移动。从移动收入上看,联通加上CDMA收入,占全部移动收入比重的20.94%,如果仅算GSM,联通的收入仅占全部GSM收入的12.36%。根本无法与中国移动抗衡。用户方面,也有类似情况。算上CDMA,联通的用户市场占有率是32.11%。仅算GSM,联通用户市场占有率下降到26.09%。这些数字不难说明,中国移动一家独大局面已形成。

  中国电信市场一家独大的内在原因

  中国电信市场一家独立的内在原因可以概括如下:

  1.运营商数量过少

  这一问题在移动领域尤为突出。中国是一个13亿人口的大国,目前移动市场只有2家运营商。如果再细分,CDMA领域只有联通一家。一般国家在移动领域至少是3家。一些国家或地区更多,比如:中国香港人口500万,移动运营商6家,马来西亚是8家。

  由于运营商过少,连基本的竞争格局都未形成,更谈不上有效竞争了。实际上,我国目前在GSM领域是两家寡头垄断,中国移动占主导;在CDMA市场是联通独家垄断。

  2.基本业务领域不存在实质竞争

  无论是在固定,还是在移动业务领域,都未形成真正意义上的竞争。在固定领域,虽然有4家运营商,但铁通和卫通因无能力与中国电信和网通竞争,再加上固定业务成本太高,两家并未实际参与到竞争中。而铁路的专网、卫通的卫星业务,导致他们缺乏进入中国电信和网通领地的冲动。中国电信和网通则各守南北市场,竞争也谈不上充分。

  在移动领域,联通的CDMA保证它有相当的用户群和收入,而且无竞争对手,一定程度上弥补了在GSM上竞争不过中国移动带来的损失。对CDMA的依赖,多少影响了它的参与竞争的意识和能力的提升。

  3.管制没能达到培育竞争的目的

  信息产业部早就意识到引入、培育、扩大竞争对中国电信市场发展的重要性。长期以来,也一直致力于电信市场和电信机制的改革,但管制效果并不理想,具体讲:一方面,对主导运营商的管制和限制不够,使他们得以利用其市场优势,获取高额利润;另一方面,对小运营商的扶持和帮助不足,导致运营商缺乏竞争动力和冲动。整体看,我国电信市场引入竞争后,竞争格局并不理想,竞争层次不高,价格仍是运营商竞争的主要手段。

  4.国有股独大

  目前,中国电信企业分两类:一类是上市公司,包括中国电信、中国网通、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4家,股权已实现多元化;另一类是非上市公司,包括中国铁通和中国卫通,则由国资委直接控制。总体看,企业产权结构单一问题突出,4家最大的电信运营商国有股仍占绝对主导。由于国有股独大,引发了一系列问题,包括:一、重复投资和建设,造成投资效率相对较低;二、无序、恶性和过度竞争的现象严重,有效竞争格局没有完全形成;三、不协调发展问题突出,区域发展差异很大;四、国有资产大量流失;五、企业缺乏持续发展战略规划。由于企业尚未转换成真正的市场竞争主体,距离产权多元化和确立真正的公司治理结构还有差距,对电信市场的均衡发展产生了负面影响。

  产业失衡的市场格局给电信发展带来不利影响

  电信市场发展失衡会带来很多问题,但最关键的有两点:

  1.给经济发展带来负面影响

  电信市场发展失衡,会影响行业的正常、有序、可持续发展。电信产业是国民经济发展的支柱性、基础性的重要产业,它如果不能实现良性发展,将对国民经济发展产生负面影响。

  2.损害各方面利益

  电信市场发展失衡,使运营商的综合实力得不到提升,有效、健康发展受阻。最关键的是会损害广大消费者的利益,无法获得可负担的、优质的、合理的、多样化的电信服务,这也是对国家利益的最大损害。

  未来监管有待改进的地方

  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电信市场之一,它的监管要与全球监管发展趋势相一致。而作为介于企业和国家之间电信管制部门,它的改革必须在国家整体改革框架下推进,也就是要配合国家改革。同时,也要本着服务企业的目的。必须清楚地看到,目前我国电信管制仍落后于电信发展,如何建立和完善管制框架,使管制更有效,对电信发展至关重要。

  谈到未来的管制改革,它首先是一项长期性的任务,最终要达到的目标是:建立有效管制,它包括三个重要要素一是结构的独立性;二是财务的独立性;三是功能化。从目前我国的电信管制看,在这三方面都存在问题。首先,电信管制机构既不独立于其他政府部门和机构,也不独立于其他管制的机构,这种局面肯定会影响管制者的正确决策和行使职能。财务独立性方面,现有管制者的预算也不是通过法律建立的,尚无单独的预算管理部门。在功能性方面,决策自主权、一致性、透明性和公众参与度、实施争端解决机制方面,仍有很多不足和需要解决的问题。因此,这三个方面都应纳入电信管制改革的长远规划中。

  具体到近期监管改革,主要着墨点有如下几个方面:一、在考虑3G牌照发放和相关政策的制定时,应结合电信企业重组,力求在更大程度上引入竞争,促进电信市场有效竞争的形成和建立;二、花精力推进电信法出台,抵制电信垄断,保护和培育新进入者和小运营商,建立公平、公正、有序的竞争环境;三、要鼓励创新,包括为企业营造创新环境,在创新中发挥应有作用和建立政府对创新的激励机制,另一方面要实现管制创新,包括管制体制创新、政府职能转变、管制方式创新、管制层次上的创新;四、继续在企业走出去中发挥桥梁作用,让企业在扩展市场中不断增加竞争力和实力。

责编:修荣腾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