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科技新闻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两个月移动联通等五大电信运营商清理套餐过万

CCTV.com  2007年09月12日 04:16  来源:新京报  

     

    套餐过多、计算复杂,且在宣传过程中夸大优惠幅度,模糊资费构成和使用条件,已成为电话用户投诉新热点。5月30日,信产部、发改委两大部门表示,将从5月起,用半年左右时间在全国范围内对现行电信资费套餐进行全面清理,最终检查结果将在10月底公布。 中新社发 井韦 摄

    轻松卡、逍遥卡、至尊版装备卡;80套餐、150套餐、298套餐……几乎每个手机用户,都曾被一大串名目繁多的资费套餐“绕晕”过。

    本月初,信产部网站上陆续公示了国内部分省市从6月份开始到8月份的套餐清理阶段性成果,仅两个月移动、联通、电信、网通、铁通五大运营商清理出来的资费套餐就有万余个,有些省市现有资费套餐数量比清理前减少80%以上。

    套餐清理三大目标

    清理工作将围绕简化结构、减少数量和通俗易懂这三个目标进行。

    近年来,通信市场上的新资费套餐层出不穷。用户要想资费优惠,必需在各种套餐中进行复杂的计算比较,到最后选择的套餐也不一定真正合算。

    针对电信企业推出的资费套餐数量过多,计算相对复杂,资费宣传过程中夸大资费优惠幅度,模糊资费结构和使用条件的问题,今年5月份,信产部、发改委宣布,用半年左右时间在全国范围内对现行电信资费套餐进行全面清理,最终检查结果将在10月底公布。

    具体清理工作将围绕简化结构、减少数量和通俗易懂这三个目标进行。本月初,部分省市已将近期的整治结果上报信产部,根据目前的清理状况,已清理出上万个资费套餐。

    根据各省上报的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内蒙古共清理资费套餐466个,迁出用户16294户,停售套餐843个;四川省在网用户资费方案减少35.5%;福建现有资费套餐数量比清理前减少83.9%……

    运营商借套餐挤占市场

    移动通信市场日趋饱和,各个运营商都是八仙过海,各显其能。

    大量套餐的产生也是电信业市场化竞争的产物。一移动运营商负责人介绍,移动通信业务刚在国内开始时,只有中国移动一家运营商,当时并没有套餐业务,1994年中国联通成立,市场引入新的竞争者,信产部批准运营商通过套餐的方式细分市场发展用户。

    “一旦用户使用某个运营商的资费套餐,用户在网时间就会受到一定限制,有的套餐还需要预先缴纳一笔话费,这就使得用户在一段时间内对某个运营商保持较高忠诚度。通过发展资费套餐的方式,移动通信业务在短时间内迅速发展起来了。”他说。

    由于用户对资费特别敏感,但国内移动资费长期居高不下,运营商也没有自主定价权,就通过推出套餐的方式变相降价,用户也确实在套餐中感受到了一定的实惠,因此,各种资费套餐也就蜂拥而上。

    后来,移动通信市场日趋饱和,不仅移动运营商相互“掐”了起来,移动运营商和固网运营商都向对方市场渗透,固网运营商也开始大量地推出小灵通、固话长途优惠等套餐参与市场竞争。为了抢占客户,各个运营商都是八仙过海,各显其能。

    利润失衡迫使套餐锐减

    运营商对削减套餐也有迫切要求,激烈价格战使得运营商的利润失衡。

    由于套餐推出的数量过多计算复杂,用户怀疑运营商举着变相优惠的“套餐幌子”进行价格欺诈。

    发改委年初公布的查处价格违法案件情况显示,2006年全国查处通信价格违法案件同比上升65.59%,成为新增价格违法案件最多的领域。

    削减套餐数量不仅有重要的外部推动力,运营商内部对此也有迫切的要求。激烈的价格战所导致的套餐发展过量,使得运营商的利润失衡。据了解,在两部委联手整治资费套餐之前,运营商已经着手清理资费套餐。

    “以前运营商之间抢客户,为了几百个用户都可以设计一个新的套餐,盈利完全不能抵消这个套餐的维护运营成本。”上述运营商负责人表示,开发套餐会浪费大量的系统和维护资源。

    首先,需要开发新的套餐模块,设计新的计费系统,占据一定的统计、存储资源,需要向设备商购置设备。此外,还需要有相关的运营维护人员,在广告宣传投放上的成本也加大了。这些维护和运营的成本需要花费运营商大笔的费用。

    一北京移动运营商市场部人士透露,制定资费套餐有一个套用的模式:主要根据目前用户的话务量、话费总额、标准资费水平、通话习惯等进行相关的成本核算。还要把历史的套餐设置状况、竞争对手的套餐设置状况以及政府监管因素作为套餐设置的参照系数。

    但是,万方资讯研究总监付亮却表示,运营商不能确定推出的套餐在市场运行中一定盈利,特别是对于一个市场跟随者来说。某运营商推出套餐后,与之竞争的运营商为了保住既有的用户不转网,几乎不会考虑投入产出盈利状况,就会推出类似的甚至更加优惠的套餐。

    套餐推广模式将变革

    削减套餐目的是让套餐能更清晰更方便地被用户理解。

    虽然,资费套餐逼得消费者个个都成了数学家,但是,消费者对于套餐的减少也抱有一定的顾虑,减少套餐会不会把原来很优惠的套餐取消。与此同时,在部分电信专家看来,套餐种类未必越少越好。

    一些电信业专家就曾指出,通过简化电信资费套餐,让老百姓明明白白消费本来是没有什么不对的,但是减少套餐种类,是不了解全球电信套餐资费方式的表现,因为,内容各异的资费套餐可满足用户不同需求。

    电信业专家Frost & Sullivan(中国)公司总裁王煜全表示,这次政府部门大力整顿套餐,目的不是大幅削减套餐,而是让套餐能更清晰更方便地被用户理解。在国外的套餐数量丝毫不逊于国内,但在套餐的针对性设计和推广方面,国内的套餐设计模式却有很大的差距。(记者 赵谨)

责编:张鹏飞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