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科技新闻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美国三大电信移动运营商捉对厮杀命途各异

 

CCTV.com  2007年09月11日 09:52  来源:IT时代周刊  

  《IT时代周刊》记者/杜 舟(综合报道)

  美国移动市场三足鼎立的局面持续多年了,AT&T、Verizon和Sprint 3巨头一直在明争暗斗。

  2007年8月,各大移动运营商纷纷发布了各自的第2季度财报。财报显示,过去以来的胶着状态有了明显的变化,这次财报呈现出泾渭分明的趋势——AT&T形势大好,Verizon表现中规中矩,而Sprint则令人大跌眼镜。依照目前的情形,美国电信市场将会是大者恒大,逐渐向垄断靠近,规模偏小的运营商的市场份额将进一步遭到蚕食。

  AT&T成功收购南方贝尔后,一举成为美国最大的运营商,无论在固话市场还是移动电话市场,它都确立了优势,为业务推广提供了便利,节省了数十亿美元的成本。今年,美国电信市场的竞争达到了白热化,AT&T顺势而变,特别是今年元月推出的免费话音服务,吸引了大批客户,增加了用户的忠诚度。而其成为美国市场唯一的苹果iPhone代销商,也将对其他竞争对手产生强烈的冲击。

  尽管Verizon早已未雨绸缪,对店员进行培训,要求他们向潜在客户强调公司的网络质量,其在用户规模上也与AT&T相差不大,但盈利能力已大大落后于竞争对手。而Sprint的表现最差,它与前两名对手的差距在进一步拉大。有分析师表示,无论从公司股价还是企业经营方面看,Sprint都将成为iPhone的最大“受害者”。

  在竞争日益激烈的美国电信市场,Sprint已经没有退路,不奋起直追,将注定会沉沦下去。

  AT&T一枝独秀

  AT&T是美国最大的电信运营商,收购南方贝尔后,在移动电话业务上也坐上了老大的位置。而这一收购,为AT&T今后的业务推广,抢占更多用户,节省开支,作好了铺垫。

  今年第2季度,AT&T取得了不俗的业绩。该季度财报显示,营业收入为295亿美元,同比增长87%。净利润为29亿美元,增幅为61%,创造了近年来的新高。

  AT&T能取得如此好的成绩,主要得益于过去几年的一系列收购,特别是今年斥资860亿美元收购了美国南部最大的电信运营商南方贝尔,掌控了Cingular无线的股份,为其推行移动网与固网双网捆绑,提供了条件。

  AT&T表示,这一收购的最大好处就是直接降低成本。今年上半年,公司大约节省19亿美元成本。而且,这一优势将继续延续下去,预计到明年年底累计可节省50亿美元成本。

  此外,移动业务的快速增长,也对公司业绩有较大的拉动。AT&T方面透露,第2季度新增移动用户150万户,总用户数达到了6370万户,高于竞争对手Verizon。

  另一个为AT&T业绩作出贡献的是企业对IP服务不断增长的需求。第2季度来自企业客户的营收较上个季度增长了2%。AT&T将全球战略确定为:为各国政府和大型跨国公司提供覆盖全球的整合IP网络解决方案。这一目标的确立,不仅使AT&T找到了新的利润增长点,也成为AT&T今后的前进方向。

  当然,公司良好的业绩也与AT&T今年来的一系列变革有关。今年1月,AT&T实施了一项名为“Unity”的新计划,用户可以在AT&T的固网及无线网络内免费通话。用户每月支付50美元就能在家庭或企业之间无限制地使用当地和长途话音通话,每月支付59.99美元则可以进行无限制手机通话。在美国,这一价格相对较低。AT&T通过这项服务,既留住了固话用户,也吸引了更多的移动用户。

  而6月底,苹果推出的iPhone手机,对AT&T移动用户数量的增长也有一定的贡献。据统计,iPhone推出仅2天,就创造了20多万新用户。预计iPhone在接下来的2年里将为AT&T贡献超过1000万移动用户。不过,有分析指出,AT&T目前通过低价促销高端手机,这将对其移动业务的利润形成压力。

  8月初,AT&T一高层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公司将在今年的7.5亿美元的投资预算中再增加一亿美元,用于扩展公司的全球通信网络。

  亚太地区是AT&T全球通信市场增长速度最快的地区。预期未来5年内,每年的增长幅度将超过30%。AT&T高层表示,根据亚太地区的增长前景,公司的投资将进一步增加。

  AT&T全球投资将主要集中在亚洲、中东、拉丁美洲以及许多欧洲的发达国家通信市场。在今年第2季度获得的利润中,亚洲市场为29亿美元,占公司总利润比例较少,有较大的增长空间。

  Verizon缺乏后劲

  Verizon无线曾经是美国第一大移动运营商,但AT&T并购南方贝尔后,在用户规模上赶超了Verizon。

  8月份,Verizon也发布了第2季度业绩报告,业绩基本符合预期。公司第2季度营收为233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增长了6.3%;净利润为16.8亿美元,同比增长了4.5%。

  Verizon旗下有多个业务部门,包括移动通信部门、数据部门、宽带部门以及有线部门等。其中,移动通信部门和数据部门成为Verizon利润增长的主要推动力。

  第2季度,Verizon新增移动用户160万户,截至本季度末,Verizon移动用户总数达到6210万户,但少于竞争对手AT&T的6370万户。而AT&T最近成为苹果iPhone在美国唯一的销售商,将进一步拉开与Verizon的距离。

  Verizon感受到了强大的压力,为增强规模效应对抗AT&T,Verizon日前表示,将以26.7亿美元收购小型乡村移动运营商,借此可为公司增加大约70万用户。但这仅相当于iPhone半个月时间为AT&T创造的用户数量,并不能从根本上扭转颓势。

  而更让Verizon头痛的是,它的宽带用户量增长也出现了下滑。今年第2季度,它新增的互联网用户仅为28.8万户,增速较去年同期下降了35%。这主要是因为被一种称为FiOS的高速光纤网络服务抢去了部分用户。目前,该网络服务在美国发展迅速,对Verizon构成了不小的冲击。

  Verizon表示,公司将于2010年在FiOS网络建设上投资180亿美元,希望该年年底FiOS用户总数能达到1100万户。不过,分析师认为,即使达到了预期目标,也不一定就是好事,新增用户很有可能是对原有业务用户的替代,如何平衡二者关系,是Verizon需要思索的问题。

  虽然Verizon的移动业务仍然具有一定的增长潜力,但竞争对手也变得更加强大。AT&T最近新举措不断,抢去了Verizon太多风头和眼球,它们之间的竞争日趋激烈,如何通过并购扩大规模和推出更有吸引力的业务,是对Verizon的最大考验。

  iPhone上市后,很多Verizon用户去AT&T营业厅外排队,希望能成为iPhone首批用户,这也意味着他们将不再使用Verizon的服务。他们说,并不是自己“移情别恋”,完全是冲着iPhone来的。一用户表示,苹果的这一产品对他太有吸引力了。

  最近的一项调查显示,约2/3有兴趣购买iPhone的人并非AT&T的用户,但他们表示愿为使用iPhone而更换运营商。

  欣慰的是,据境外媒体报道,Google目前已经征询了Verizon的建议,并就技术参数与手机制造商进行了交流,研发出一些样机。如果Verizon能和Google达成合作,销售Google手机,有可能扳回一局。

  Sprint危若累卵

  8月初,美国第3大移动运营商Sprint Nextel公布了其第2季度业绩,由于收购和部署WiMAX网络花费了太多的资金,第2季度所获净利润大幅下跌,季度盈利同比下跌了95%。

  在截至2007年6月底的这个季度里,Sprint实现净利润1900万美元,而去年同期的净利润为3.7亿美元。

  过去,Sprint一直发力追赶自己的竞争对手AT&T和Verizon。不过,Sprint与它们的差距已经越拉越大。从今年第2季度来看,Sprint用户总数达到了5400万户,但该季新增用户仅40万户,而对手AT&T和Verizon无线分别新增了150万户和160万户。

  其实,今年第1季度,Sprint糟糕的业绩就露出了端倪,不仅新增用户数量落后于竞争对手,而且出现了较为严重的亏损,亏损额高达2.11亿美元。公司发言人表示,网络覆盖投资以及手机补贴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公司业绩。

  2005年,Sprint收购了Nextel通信公司,同时整合了双方在不同技术平台上运行的网络。这次收购虽然壮大了Sprint的实力,但并未造成预想的效果。美国移动通信市场的竞争对手都超乎寻常的强大,Sprint在跟前两名对手的较量中并未改变被动的局面。相反,由于自身经营业绩不突出,差距正在被进一步拉大。

  目前该公司的CDMA网络已经升级至EVDO技术。Sprint准备明年推出WiMAX无线宽带网络来取得竞争优势,但这一计划存在一定风险。

  不久前,乔布斯表示,他预计将在2008年年底完成销售1000万部iPhone的计划。因此,除AT&T外的几大移动运营商都会遭遇用户流失的问题,但Sprint有可能成为iPhone最大的牺牲品。一项调查显示,8.1%的Sprint用户对iPhone表示了很高的兴趣。

  近年来,Sprint一直在力推音乐服务。它最近公布了数款音乐手机,其中包括三星UPStage、LG的Fusic和Muziq,但这些手机的售价不足100美元,对Sprint的业绩提升无多大帮助。相比之下,iPhone的售价高达500~600美元。尽管售价如此之高,但一些Sprint用户依然认为物超所值。

  美国彭博社则认为,Sprint将成为苹果的最大“受害者”。一些用户甚至决定向Sprint缴纳200美元的违约金,以便到AT&T去购买最新的iPhone手机。他们表示,iPhone集中了他们所期盼的一切。

  投行贝尔斯登公司的分析师迈克尔·麦克马克表示,凭借与苹果之间的排他性合作,AT&T在明年年底之前,将从Sprint公司挖走110万名客户。据统计,在过去不到一年里,Sprint一共失去了近百万名手机用户。

  要想阻击AT&T,Sprint必须推出更多的应对措施,并谋划更有吸引力的业务。否则,其市场份额将逐步被对手蚕食。

 

责编:修荣腾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