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科技新闻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第三届全球WiMAX峰会开幕 探讨WiMAX与3G融合

 

CCTV.com  2007年09月11日 09: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摩托罗拉中国电子优先公司总裁高瑞彬。

各大厂商在会场外演示WiMAX设备与技术。

  中新网北京9月10日电 9月10日上午,第三届全球WiMAX高峰会议在北京国宾酒店开幕。在为期两天的会议中,与会各方主要就“WiMAX与3G的融合”、“WiMAX产业建设”等主题,探讨3G与WiMAX在今后融合互补的发展趋势,推动WiMAX在全球范围的普及。

  本届峰会由全球WiMAX论坛及其在中国的独家战略合作伙伴天地互连共同发起并推动。在上午的开幕式上,国务院信息办政策法规司秦海司长、信息产业部国家无线电检测中心总工李景春等有关方面负责人出席并致辞。本次会议还吸引了来自包括华为、中兴、上海贝尔阿尔卡特、诺西公司、摩托罗拉、英特尔、华为、奥维通、中国移动、中国电信、Sprint Nextel等在内的近150家行业内的芯片商、设备制造商、移动运营商的加盟。

  WiMAX全称为World Interoperability for Microwave Access,即全球微波接入互操作性,又称IEEE802.16标准,或广宽带无线接入(Broadband Wireless Access,BWA)标准。它是一项无线城域网(WMAN)技术,是针对微波和毫米波频段提出的一种新的空中接口标准。它用于将802.11a802.16a无线接入热点连接到互联网,也可连结公司与家庭等环境至有线骨干线路。WiMAX技术特点有标准化,成本低、数据传输速率更高、传输距离远、提供广泛的多媒体通信服务等特点。使用WiMAX技术,用户可以在50公里以内的范围以非常快的速度进行数据通讯。它可作为线缆和DSL的无线扩展技术,从而实现无线宽带接入。

  本届峰会上,来自国内的中兴、华为等通讯厂商积极参会布展。就在今年7月,中兴通讯确认与Sprint Nextel正式签署WiMAX终端供货合同,提供家庭用WiMAX Modem,以及Express接口和USB接口的PC数据卡;8月,华为宣布将在中东地区部署首个基于802.16e标准的WiMAX商用网络,为沙特电信在三个主要城市用户提供无线宽带接入服务。国内企业已经加入全球WiMAX技术发展最前沿的第一梯队。

  来自各国和地区的WiMAX产业链代表出席会议。摩托罗拉和中兴通讯等合作伙伴代表分别致开幕词,肯定了全球WiMAX论坛对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帮助。此外,本次大会还邀请了中国台湾的6家刚刚获取WiMAX牌照的运营商莅临会议,首次对外阐述各自的应用搭建,为大陆的伙伴运营商提供了可行性的借鉴。会议历时两天,参会人数达到2000人。

  WiMAX作为现有网络及未来3G网络的有益补充,在远距离传输、高速宽带接入及多媒体通信等方面具有非常突出的优势。目前,WiMAX在国外已经进入应用阶段,美国主要电信运营商之一的SPRINT宣布投入30亿美元部署以WiMAX宽带无线网络,于2008年底投入商用,届时可支持1亿用户的无线宽带服务。而此前韩国运营商KT已经凭借在WiMAX的基础上衍化出的WiBro,迈出挺进下一代通信网络商用的第一步。本届全球WiMAX峰会期间也将宣布在中国成立认证中心,为中国的运营商和设备厂商们服务。

 


 

责编:修荣腾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