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科技新闻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电信专家认为不应将3G牌照发放和电信重组捆绑

 

CCTV.com  2007年09月11日 09:46  来源:信息时报  

 “颁发移动牌照比重组容易”

  时报记者 潘敬文

  最近一段时间,关于电信业即将重组的消息再度传出,在3G发牌之际,电信业重组会不会与3G牌照捆绑?日前,多位电信业专家却认为,不应该将牌照与重组两者捆绑。

  “把这两个问题捆绑在一起,等于进一步复杂化。”电信专家舒华英教授认为,监管部门应解除不对称管制,让固网运营商发展移动业务。

  向固网发移动牌照或可简化问题

  近日有消息称,电信重组将在第4季度拉开,并在明年3月前完成具体事宜。不过,国际大投资银行瑞银随即表示,电信重组今年不可能落实,未来12个月也难以发生。瑞银甚至推断重组推迟到2009年。这意味着国内电信运营商失衡的情况将长期延续。

  目前全球已经颁发了217张3G牌照,超过50个国家进入3G时代,有通信业界人士开始悲观地认为中国电信业或会再度落后于世界。

  著名电信专家舒华英教授认为,政府应尽快解除对固网的不对称管制,给固网颁发牌照比重组能用更低的成本解决通信业结构失衡的问题。

  “把3G发牌和重组捆绑让事情进一步复杂。”舒华英认为,由于3G牌照的颁发涉及到TD-SCDMA成熟度等问题,重组则涉及到目前都已经是上市公司的大运营商,两件事情中的任一件都是非常复杂的事情,如果再把这两者捆绑在一起,只会把问题进一步复杂化。 舒华英认为,解决电信产业失衡相对简单的方法是直接让固网发展移动业务。

  舒华英认为,《反垄断法》的出台,可能利于电信业的政策更加明朗。舒华英认为目前情况也还没有到用"悲观”来形容的时候,但是如果运营商之间的发展失衡不尽快解决,电信业前景将难以预测。

  “不对称管制”已不合时宜?

  电信观察家项立刚认为,政府应该尽早放开不对称管制,给于固网运营商移动牌照。项立刚认为:“目前这种'即可能重组,但又没有重组'的情况让整个电信产业受到伤害。”

  项立刚特别提到,中国网通业绩衰退正是受此影响。项立刚认为,不对称管制的政策背景,是当年由于中国电信太强大,需要对其进行限制,让新生的中国移动尽快发展,但目前情况早已经发生改变,应该解除。

  另一著名电信专家曾剑秋教授也同意尽快给固网移动牌照。他表示,目前由于缺乏移动牌照,固网在竞争中处于劣势。但是他同时强调,由于电信经济本身的特点,一旦授予固网运营商牌照,还必须给于政策上的支持:“不然拿到移动牌照的固网是不可能竞争得过原来的移动运营商的。”

  对于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强烈要求发放移动通信牌照一事,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新产业研究部副部长卢奇骏认为,“当然如果从市场公平竞争的角度看,分业经营本身就是一种人为造成的局面。固网运营商为什么不能搞移动业务呢?如果固网运营商从事移动通信业务,一定会选择和现在的主导运营商不同的新增业务,不会制造新的红海,那样只能死得更快。所以,我觉得给固网运营商移动牌照,让它从事移动业务,不仅会促进竞争,而且会促进增值业务的多元化。”

  目前,两家固网巨头均无法经营移动网络。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高层均表示希望获得移动牌照,经营移动网络。

  链接 新增手机用户是固网10倍

  据卢奇骏介绍,从今年1-7月的总体数据来看,固定通信和移动通信都在增长,但是增长速度差距很大。新增用户数移动用户是固定用户的将近10倍,而7月份一个月,这两个差距达到70倍。卢奇骏认为,如果按照这样一个态势,下半年固定电话的通信收入可能会加速下滑。他认为,既然世界各国的运营商都不再是单一业务,都在逐渐走向综合业务,中国电信业也应该顺应这一产业发展趋势。

 

责编:修荣腾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