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科技新闻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上海文广手机电视5年内用户将超百万

CCTV.com  2007年09月11日 09:36  来源:  

  本报记者 姚音  

  9月9日起,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下属东方龙新媒体公司自推出全球首家手机电视台“第五媒体”以来,宣布全面下调上海地区手机电视业务资费———由原先的10元/月调整为2元/月,并已于9月2日起正式重新计费。对此,市场人士分析认为,手机电视内容提供商与通讯运营商加强聚合,将进一步加快手机电视市场推广的步伐。

  “东方龙计划在五年时间内实现固定用户超百万的规模。百万级乃至千万级的固定用户量的实现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合作伙伴的支持力度。”上海东方龙新媒体有限公司总经理吴春雷在接受本报专访时表示:目前东方龙正与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两大运营商一起,致力于解决制约手机电视收看网速慢的问题。他表示,随着今年3G试验网在北京、上海等八大城市的启动,TD-SCDMA年底前可实现开通,届时将大大提升用户收看手机电视的收视体验。

  据介绍,作为上海文广旗下运营新媒体产业的主要公司,东方龙目前的经营收入主要来源于包括互动短信与彩铃下载在内的SP业务,以及手机电视两大业务。而根据2006年该公司的业绩数据, SP业务所占比例高达四分之三。“随着选秀类综艺节目进入收视疲劳期,从长远来看,SP业务的增长已逐渐进入平衡阶段,未来不太会再出现爆发式的增长态势。”吴春雷认为,未来支撑上海文广新媒体业务发展的重要内容将取决于手机电视业务的增长规模。东方龙今年将力争手机电视的收入从2006年公司收入的25%提升到40%。

  “个人通信与手机电视业务的融合已经奠定了未来行业融合的整体基调。内容与通道的打通将成为各大内容商和运营商们未来发展增值服务的产业焦点所在。目前东方龙的战略重点一方面在于加快扩大用户覆盖面,另一方面要加快品牌化经营。”

  按照这一战略思路,东方龙已经确立了下一步手机电视节目调整的整体规划。东方龙新媒体公司表示,目前手机电视的内容中有70%属于合作伙伴提供。接下来,除了将原先的“海上追梦”业务将正式更名为“上海万象”以外,还将进一步加强资讯类节目的制作量,以实现内容的更易送达。

  此外,考虑到2008年奥运数字电视版权授权的标准尚未出台,吴春雷称,东方龙已与华澳星空达成内容的战略合作关系,相关的奥运手机电视推广将于10月正式启动。

责编:修荣腾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