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科技新闻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电信试水电话刷卡 提升固网使用价值

CCTV.com  2007年09月10日 18:29  来源:通信信息报  

  固话支付是运营商对传统电话终端进行的一场革命,它与网络支付、手机支付形成互补,必将获得巨大的发展空间

  现在,江苏、上海、湖北、湖南四省的部分居民只需事先在当地电信办理一台“电话POS机”,就可以“足不出户”办理信用卡还款、银行卡余额查询、转账、水电煤费缴付等多项银行业务。

  据悉,这一固话支付业务明年有可能从这四个试点城市推广至中国电信南方21个省。

  据了解,“电话POS机”就是在普通电话的基础上集成了POS机功能,从外观来看,除了液晶屏比一般略大之外,在电话右侧还安装了一个刷卡槽,并印有“银联”标志,用户除了可以实现自助银行功能之外,还能支付水、电、煤、固话、手机账单,并实现携程网的机票、酒店预订。开拓固话支付业务是固网运营商对传统电话终端进行的一场新的转型革命,让普通话机在语音通信之外发挥新的应用功能,丰富了固定电话的应用,从而有效提升了固网使用价值。

  固话支付有望成为下一个亿元级增值业务

  尽管仍处于应用培育初期,固网支付已经展现出了良好的发展前景。由于固话是采用实名登记,因此固话支付业务能够为用户提供更加真实、可靠、安全的用户体验,从而在很大程度上绕过了困扰电子支付普及的安全性问题。

  诺盛电信咨询分析报告指出,预测截止到2006年底,中国电信固网支付终端投放累计总量已近10万台,覆盖的用户群总量近50万人。随着固网支付应用的逐渐普及,终端投放总量将会逐步增加,预计到2007年末,固网支付终端总量可能达到约40万台。未来2-3年内,固网支付终端投放总量可能继续保持高速增长,预计到2008年度固网支付终端覆盖用户群将达到约1000万人,2010年终端投放总量将达到600万台。到2010年底,固网支付终端覆盖用户群总量将达到1.2亿以上,成为中国电信又一个亿元级的固网增值业务。

  从电信运营商层面来说,开展固话支付业务,可以发挥固网的信用优势,提升传统网络的附加价值,占领宝贵的渠道客户资源,提高固网黏度,保持固话存量;可以拓展金融类行业、中小企业等应用,促进企业转型;最重要的是,还可以通过创新的商业赢利模式,增加非话音收入。

  固话支付提升固网使用价值

  “固网支付是一种新兴的电子支付方式,它与网络支付、手机支付形成互补,必将获得巨大的发展空间。”固网终端生产商福建升腾资讯总经理助理李宗宇表示。

  针对中国电信这次推出的“电话POS机”业务,中国银联负责固网支付的中国银联卡友信息有限公司市场总监黄喜胜表示,固网的最大价值在于其最终用户的真实性,而这种点对点交易的真实性和可追溯性,对于金融类应用来说非常重要。使用固话支付的过程,可以证明卡在现场、用户在现场,并进行完整的交易认定。而这一优势正是移动支付和互联网支付所不具备的,因此应该积极拓展这一业务。

  目前中国电信正处于转型时期,融合业务被认为是中国电信当前业务发展的重中之重,如何将现有业务更好地包装,如何均衡宽带和未来的无线业务,都是摆在中国电信面前的现实问题。除了业务定位之外,计费方式的融合,也是电信要重点考虑的问题,只有实现了多种计费方式的共存甚至是互为补充,才能更好地服务于未来的融合业务发展。固话支付虽然并未直接参与到计费系统的融合,但是其业务模式为未来的多业务支付提供了良好的平台基础。

  固网增值业务拥有巨大的发展空间。毋庸置疑,智能刷卡电话以及固话支付方式的推广,将大大丰富固网的各种应用,在促进固定电话用户发展的同时,打造了发展综合信息服务的新支点,最终将大大加快中国电信的转型步伐。

  培育市场是关键

  尽管固网支付被看好,但是也有其亟需解决的瓶颈。目前的固网支付服务内容还非常有限,产业链也不够完善,用户习惯还需要一段时间加以培养。同时这也是移动支付共同面临的问题,因此,这成为移动和固网之间,在支付领域的一次较量。

  虽然,固话支付有着很多优势,然而,目前固话支付业务还处于应用培育期,用户认知度、终端普及率都相对较低,产业价值链尚未成熟,这就需要企业、运营商等多方合作,推动产业健康发展。

  诺盛电信首席运营官宋永军认为:只要能解决安全与隐私、接入方式、商业模式、政策壁垒等问题,固网支付将是用户、银行、银联、运营商都乐于看见的一种便利的支付方式;同时也为运营商开展电子商务奠定了非常重要的一个基础设施。这也为运营商开展增值业务提供了新型的支付渠道。

  电信运营商的优势在于网络资源,在内容上无优势可言,因此必须结合专业的内容制作与提供商合作开发适合用户需要的业务内容,引导与满足用户的业务需求,不断提升用户价值。

  另外,电信运营商也应做好业务转型,从融合的角度提供更多类型的业务支撑平台甚至是具体的优势业务。利用融合新业务吸引用户,利用支付平台将融合推向更深层次的服务。(记者 余?)

责编:李星池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