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科技新闻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TD-HSDPA行标争夺战打响 上行数据能力成关注点

 

CCTV.com  2007年09月10日 09:42  来源:通信产业报  

记者 周晓娟

  2007年TD最大的亮点无疑是中国移动的设备采购招标,在这个镁光灯的照耀下,人们忽视了几乎同一时刻开始的HSUPA行标规范工作。有人说,大企业定标准,中型企业做设备,小企业打市场。TD采购招标无疑是设备和市场的厮杀,但是能够参与HSUPA行标规范才是大企业的长远竞争之道,无形之中,TD梯队逐渐形成。

  TD-HSUPA行标时间进度均过半

  TD-SCDMA系统的接入阶段演进方案中,有TD-HSDPA(高速下行分组接入技术)、TD-HSUPA(高速上行分组接入技术)两个方面。TD-HSDPA难度较低,在中国移动今年的网络建设中已经明确要求所有接入设备必须支持,而TD-HSUPA以其技术难度而著称,只有在TD技术上有深刻积累的公司才能在标准的制定上拥有话语权。

  继Rel 5引入HSDPA之后,TD-SCDMA在Rel 7引入上行增强技术HSUPA。TD-HSUPA特性的标准化工作分为3GPP和CCSA两部分。自2006年3月在三亚召开的3GPP RAN #31全会上立项开始,历经一年零三个月,于2007年6月在韩国釜山召开的3GPP RAN #36全会完成全部标准化工作。

  CCSA标准化工作自2007年4月在北京召开的TC5#12全会上立项开始,计划于2008年6月结束,其目的是将3GPP的单载波HSUPA方案引入到CCSAN频点和多载波协议框架中。预计,TD-HSUPA将在2008年6月结束CCSA的标准化制定工作,参与企业包括大唐移动、电信科学技术研究院、鼎桥、中兴、展讯、T3G和华为。据介绍,CCSA的HSUPA行业标准保持与3GPP Rel 7关键技术一致,并兼容CCSA的多载波行标。

  TD开始形成金字塔型梯队

  2007年是中国3G发展重要的一年。在这一年里市场的起落和标准的发展直接产生了有利于TD行业发展的企业梯队。业内的普遍观点是:在TD招标采购工作中胜出的大唐、中兴和鼎桥等厂商处于TD设备生产的第一梯队,占据了TD网络建设的主要市场。而在HSUPA的标准制定过程中,这一梯队的企业继续扩大优势,成为TD金字塔顶部的企业。

  据记者了解,大唐移动、电信科学技术研究院、鼎桥、中兴和展讯都积极参与到3GPP标准化工作中,确保了任务的顺利进行。有专家表示,目前HSUPA特性的标准化工作正在进入关键阶段,无论是在已经完成的3GPP标准化工作中,还是在CCSA项目中,大唐、中兴和鼎桥等企业作为强力的推动者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可以预见,在市场和技术上都处于优势的这些明星企业将瓜分未来TD绝大部分市场。

  值得关注的是,鼎桥在2007年6月成都召开的TC5 WG9#13会议上提出第一篇多载波HSUPA方案,力主将多载波框架应用于HSUPA,全兼容单载波HSUPA,并实现各HSUPA载波与相应控制信道E-AGCH和E-HICH之间的映射,以提高小区吞吐量和用户期望的峰值速率。有专家称,该方案是CCSA HSUPA项目的第一篇技术提案,为发展TD-HSUPA,推动HSUPA的商用进程取得了突出的成绩。

  2008下半年,再战TD谁争锋

  作为上行增强型技术,TD-SCDMA HSUPA的引入将大大增强3G系统对高速上行业务的支持能力,其发展也越来越引起运营商的关注。随着网络的进一步扩大规模,TD-HSUPA的优势将逐渐凸显出来。

  一些新互动游戏、视频共享类的应用的出现对于上行链路容量需求的不断增大,这些需求将大大缩减HSUPA走向市场的时间。

  中国移动也一改常态,在TD网络建设过程中表现出了对新兴技术的浓厚兴趣。在2G时代,中国移动没有追求过于时髦的技术,选择了在覆盖和应用上做足文章,最后在国内市场上占足优势。不过在TD网络建设的过程中,中国移动在基站覆盖上,选择了最新的光纤拉远技术部署覆盖,而且在接入上一开始就要求必须支持TD-HSDPA的接入。中国移动这种做法无疑是针对竞争对手一直高举的新技术牌。因此,中国科学院刘学勇博士预测,中国移动提出TD-HSUPA的要求似乎已经成为定局。

  目前TD产业链的各环节厂家在HSUPA领域均处于预研和标准跟踪阶段,并未有实际产品提供,预计TD-SCDMA HSUPA的系统产品和终端产品将在2008年下半年达到商用水平。届时,TD市场的争夺将更加激烈,不过市场份额不会像今年年初一样不可预测。

责编:修荣腾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