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科技新闻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电信重组联通是绝对主角 政策是绝对疑云

 

CCTV.com  2007年09月10日 08:51  来源:中国经营报  

  联通是绝对主角 政策是绝对疑云

  9月持续走高的中国联通股票,无疑正为盛传以久的“电信重组”传闻,写下耐人寻味的注脚。6日下午,中国联通以(600050)8.88元的收盘价延续了前4天的上涨之势头,自开盘时起股价平稳上升,当日涨幅高达6.22%。为何一向处股市而“波澜不惊”的中国联通近日的股市连续上扬?是重组概念日渐明朗?还是机构背后炒作?各种猜测纷至沓来。

  股价背后推手

  进入9月来的前5天,中国联通股价已经连续4次上扬,在4日高涨之后平稳回归,继续走高。对于中国联通股市的“异常”表现,业内均认为有关四季度启动“重组”的报道刺激中国联通股价大幅上涨。

  其实,此次传闻的“电信重组”自2007年以来早已不绝于耳,且有多个版本。对于传闻的真实性,中国联通综合部有关人士日前接受采访时表示,重组消息并非“板上钉钉”的事实。

  与此同时,银河证券电信分析师王国平也认为,传闻归传闻,但目前并不能判断电信重组已经开始。对于联通近日的股市表现,王国平认为主要原因在于市场流动性过剩:“目前,一些新基金募集到了不少资金,迫切需要‘投身’于大盘和蓝筹股票中。”

  王国平进一步解释说,虽然按照之前的对企业股票的评判标准,中国联通股票绝对价值已经高了。但和其他股票相比,联通的相对价格并不高,市盈率相对较低,还处于价格洼地。客观地说,中国联通满足继续升值的条件。

  据8月23日中国联通公布的上半年公司业绩透露,2007年上半年,中国联通实现总收入人民币491.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5.1%,实现税前利润人民币56.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8.9%;调整后盈利为人民币37.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4.6%,每股盈利为人民币0.297元。此前,花旗银行也发表研究报告,对联通维持给予了“买入”评级。业界继续看好“中国联通”也成为股价上涨的重要因素。

  电信重组变数增多

  在股市9月飘红之前8月20日,中国联通发布公告透露,韩国SK电讯株式会社将把手中持有的10亿美元债券全部转换为6.61%的联通股份,从而成为中国联通第二大股东。但随后SK电讯新闻发言人公开表示并未决定是否会扩大在中国联通的投资以及要多久持有中国联通的股票。

  作为重组的另一主角,中国移动回A计划放缓,但也并未妨碍起其在股市的表现。从目前中国移动的股市表现来看,王国平预测,从H股回到A股的中国移动,其股价不会低于150元。如果重组成为事实,中国移动表示,短时间内也不会改变目前的电信运营格局。

  “电信改革20年来虽然取得了很大成就,但出现了比较严重问题,主要是产业失衡,没有形成有效竞争格局。”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专家杨陪芳对记者表示,此次电信重组重点是要改变上述格局,实现一种理想的发展状态,即在全业务许可(而非全业务经营)的大环境下,电信企业能够公平竞争,有层级的竞争,从而获得共同发展。

  据日前流传最广,可能性较高的两个重组模式,其一是分拆中国联通的CDMA和GSM两张网络资产。分拆后的CDMA网络落户中国电信,而GSM网络则合并到网通业务范围。中国移动不变,中国移动如何实施固网运营是个问题。其二是中国联通同中国电信合并,中国网通同中国移动合并,合并后两家都成全业务运营商,即移动、固网都运营。

  无论采用哪种重组的版本,电信运营商的数量必将减少,这将会减缓竞争激烈程度。同时,电信行业的门槛将变低,垄断业务的管制得以加强,而电信行业价值则会得到提升。杨陪芳指出,重组绝非“杀富济贫”,而是让相对弱小的企业能够发展壮大,大企业也能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形成有效的竞争格局,共同把电信行业整个蛋糕做大。

  重组或会延后

  据悉,作为重组的另外两个主角,中国电信、中国网通目前正在急迫要求取得移动牌照;另一方面,绝对主角中国联通则对于“分拆重组”表示并非心甘情愿。无论何如,客观上看,电信重组最终方案应当由最高决策层定夺,作为“重组”对象的四大电信企业并没有决定权。

  “毕竟,这是政府行为,涉及政治、以及各个利益主体等多个方面,”一位知情人士透露,电信重组的不确定因素远比我们预想的要多。

  电信重组是否会在今年从传闻变成事实?对于业界广泛关注的问题,日前,有消息称,国资委已经计划在今年第四季度启动电信重组,并预计在明年3月前完成具体重组事宜。最后的重组方案目前并未最终敲定,则仍然需要等待更高一级的决策层来定夺。

  而在市场研究人士看来,决策层的定夺需要的时间可长可短。“从重组的时机、条件来看,电信重组或许会延后。”王国平认为,“十七大”即将召开、随后是2008年两会的召开以及2008奥运会的举办,这些国家大事都需要花费政府很多精力。在此情况下,他推断,电信重组为时尚早,但不排除重组今年进行的可能。

责编:修荣腾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