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科技新闻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固网运营商不断丢失阵地 呼吁重组提升竞争力

CCTV.com  2007年09月06日 14:58  来源: 通信信息报  
     
    [内容速览] 上半年财报显示,两家固网运营商收入与利润均出现下滑,语音业务低值化、微利化趋势愈发明显,单纯的固网业务经营对固网运营商而言,发展风险越来越大,启动全业务经营迫在眉捷

  本报记者 余祖江

  随着中国电信公布半年报,四大电信运营商今年上半年的“成绩单”皆已出炉。“强者恒强”的主旋律没有改变,两家固网运营商的表现持续低迷:中国网通上半年收入与净利润双双“开倒车”,而中国电信也难逃语音业务收入和净利下跌的命运。

  固网运营商的收入、利润双双下滑,处境更加艰难。虽然增值业务在收入中所占的比重在逐年增长,但是尚不能取代语音业务的地位。如果新的业务增长点不能完全弥补语音业务下降所带来的损失,大规模的亏损将为时不远。

  固网面临亏损风险

  受技术发展、需求变化以及已经严重滞后的分业经营政策的限制,固网的发展已非人力可为之,用户、收入增长乏力,赢利能力下降,固网亏损风险加大。

  财报显示,中国电信2007年上半年经营收入为人民币886.24亿元,其中语音业务收入为人民币569.97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6.9%;上半年中国电信净利润134.82亿元,同比下跌4.8%。

  另一家固网运营商的业绩更是不容乐观。上半年,中国网通营业额415.08亿元,而去年同期为418.08亿元;上半年网通纯利67.13亿元,较去年同期70.94亿元倒退5.4%。

  固定通信由于先天性的技术缺陷,加之移动资费的下调,根本无法与移动通信竞争,生存空间渐被挤压。固网运营商在个人、家庭语音市场等领域的市场份额不断遭到移动运营商的蚕食。

  在全国范围内,本地网赢利成为一个很大的问题。部分省市本地网经济效益不好,已出现亏损的局面或处于亏损边缘。中国电信在北方实力不济,中国网通在南方的日常经营也是负债累累。

  市场阵地不断丢失

  在我国,移动通信的发展对电信市场的影响远远超出了预期。我国移动通信业务对固定业务替代速度、移动通信业务收入占电信业总收入比重已经超过绝大多数可比国家。若固网运营商不尽早展开自救行动,恐怕早已面临大面积亏损的局面。

  2007年上半年,中国电信非语音业务收入达299.61亿元,同比增长26.9%。增值业务、信息服务业务以及互联网业务的增长在一定程度上抵消了语音业务下滑带来的影响,延缓了亏损的脚步。

  但是,在语音业务占主导的情况下,有限的增长根本无法弥补业务流失所造成的巨大缺口。

  在增量市场上,固定电话与移动电话的用户差距继续拉大。从统计看,前7个月,固定电话用户新增495.8万户,移动电话用户增长4748.2万户,为固定电话用户增长数的近10倍。而7月份当月,固话用户仅新增9.6万户,而移动电话用户新增691.6万户,为固话新增用户数的72倍。

  以前,固网在小灵通的“帮助”下,还有发展业务的空间。而在移动资费直线下降,直逼固网价格的今天,小灵通的发展“江河日下”。根据信产部的统计,小灵通用户今年前7个月减少了85.2万户,降到9027.5万户。

  对于运营商来说,市场要足够大才具有充足的发展空间,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受制于移动牌照问题,只能困守日渐萎缩的固网市场。固网越做越小,在市场竞争面前表现得“心有余而力不足”,竞争力严重缺失。

  重组提升固网竞争力

  固网发展面临困境,这对整个电信业乃至全民的通信福利都是不利的,因此如何解决固网发展的困难亟待重视。

  中国网通董事长张春江在业绩说明会上以“四兄弟”来比喻内地四大电信运营商。他说:“四个儿子现在身体都健康,只是有些胖有些瘦,若有委屈也当然会向爸妈商量。”

  应看到,固定语音市场的整体下滑趋势已不再是单靠固网运营商的努力可以抵挡的,而是由外部技术、市场变化和监管政策引发的竞争环境所决定的。

  专家认为,重组是改变我国电信行业发展不平衡格局的唯一手段。

  国资委的一份研究性文件强调,关于电信重组,中央主要的考虑因素有三个,包括平衡促进竞争、发展国产3G技术以及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使各大运营商获得提升竞争力的机会。

  固网将如何焕发新的生命力?我们拭目以待。

责编:修荣腾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