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科技新闻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圆明园马首铜像拍卖估出“天价”遭质疑[组图]

 

CCTV.com  2007年09月06日 10:52  来源: 解放网  
专题:图片频道

    

苏富比马头拍卖预展。(图片来自:人民网/香港《大公报》图片)

   

 9月5日,香港苏富比拍卖行举行的拍前预展上展示的圆明园国宝铜马首。

    定于10月9日举行的香港苏富比秋季拍卖会再推重量级拍卖品———圆明园十二生肖兽首铜像之铜马首,估价超过6000万港元。记者从苏富比拍卖行获悉,此次秋季拍卖共推出逾1100件珍品,总价值超过10亿港元。其中,30件流落海外多年的“清宫遗珍”可谓重中之重,总估价高达2.7亿港元。

    [专业机构质疑]国宝价格为何越走越高

    2003年曾促成圆明园铜猪首回归的中华抢救流失海外文物基金会,昨日对苏富比拍卖行拍卖铜马首一事表态认为,这是一次正常的商业交易,但其天价让人感情上难以接受。

    基金会负责人牛宪锋说:“2000年铜牛首、铜猴首回归,保利集团一共花了1593万港元。后来仅铜虎首一件,就花了1544万港元。如今铜马首估价居然高到6000万港元。流失海外的国宝以公益方式回归,能够起到爱国主义教育作用,但明明知道是圆明园文物,竟还开出天价引人购买。”

    中国文物学会名誉会长谢辰生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最反对提文物价格了!一个铜马首,就6000万港元,开什么玩笑?该回归的要回归,但回归的渠道不一定是买!

    我不赞成这个事情,是不是所有的文物都要用买的呢?”

    [苏富比回应]定价高是因工艺水平高

    香港苏富比拍卖行媒介负责人容灵芝表示:“作为一个国际拍卖行,我们是给国宝回归提供一个平台。至于铜马首的定价高,是因为它的工艺和其它几件相比水平很高,表面的雕工非常精细———你可以看看我们图录上的图片就清楚了。”

    容灵芝认为,7年前保利拍回铜兽首的价格已不能代表目前的行情,“目前的内地收藏家正变得越来越富有,他们有实力回购国宝。”

    已联系多个中国藏家

    容灵芝说,由于拍卖行毕竟是在做生意,“因此不能保证铜马首一定不会被国外买家买走。”但她同时说:“苏富比已经成功促成了许多中国文物回归,我们高兴地看到祖国的实力已经今非昔比,希望能有更多流失海外的文物回到故地。此次拍卖我们联系了许多有实力的中国藏家,他们已有一定的意向,我们有一定的信心促成铜马首的回归!”

    不过,容灵芝拒绝透露拍卖行联系的买家中,是否包括在国际文物市场一直出手不俗的保利集团,“我们要保护客户的隐私,目前不便透露。” 晨报首席记者郭翔鹤 实习生张姿

责编:何伟

1/1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