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新闻频道 > 科技新闻 > 正文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广东首试电信靓号拍卖 首批12个号只供企业使用

CCTV.com  2007年09月06日 08:58  来源: 北京晨报  

  晨报广州讯 记者昨日从广东省通信管理局获悉,广东将尝试以拍卖方式分配码号资源。据透露,首批12个“靓号”将在近期以公开方式竞拍,拍卖所得将全部上缴国库。这也是《电信网码号资源管理办法》实施以后,全国范围内首次以拍卖方式分配电信网码号资源。

  首批试点拍出12个靓号

  据广东省通信管理局网络监管处副处长白红卫介绍,此次拍卖试点已经启动,放出的靓号包括6个以“96”打头的短号码(五位或六位数)和6个以“1062”打头的SP代码(八位数)。

  这两类号码基本上都是供企业使用的。这也意味着,只有企业和机构才有机会参与这些号码的竞拍。他表示,针对普通用户的固定电话和手机号码拍卖目前尚在酝酿和准备之中,接下来也可能实行。

  他表示,通信管理局目前正在清理有关的号码使用情况,具体拍卖哪些号码尚未最后敲定。据透露,“10622222”这个SP业务代码已确定公开拍卖,其他如“96666”、“96888”、“96999”等短号码如果尚未放出,也不排除会用于公开拍卖。这次号码试点拍卖将在本月或下月进行,10月底之前结束。

  拍卖方式更显公平

  根据2003年信息产业部制订的《电信网码号资源管理办法》,电信主管部门分配码号的方式可以有3种,包括指配、随机选择和拍卖。不过,几年来,我国的码号分配都是采用前两种方式,而拍卖方式还没有使用过。

  “拍卖方式可以增加透明度,更加公开,也更加公平。”白红卫认为,我国的码号资源使用量巨大,目前已经趋于紧张,本身就是稀缺资源,需要以更合理的方式放出。

  据了解,广东的拍卖试点已获得信息产业部认可与支持。同时,信息产业部也在加紧制订《码号资源拍卖管理办法》。按照规定,电信运营商未经电信主管部门批准,不得擅自拍卖用户号码资源,也不得向用户收取选号费。因此,以后的号码拍卖将会由电信主管部门操作,或由电信主管部门联合运营企业一起操作。(巫伟 石易)

责编:修荣腾

1/1

更多相关新闻